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迎春:股市纵横谈

时间:2018-11-03 18:55:50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前一段时间股市暴跌,官员们纷纷出来讲话,不少所谓的“专家”写文章分析,我也就股市的性质及其发展趋势说一点看法,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经济理论。股票是“资本的纸制复本”;股市是虚拟资本、“资本的纸制复本”的交易市场,股市指数的涨跌,归根结底是由实际资本的荣衰决定,最终必将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灭亡而消失。

  一,  股票市场存在不以长官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

  前一段时间股票指数暴跌,不少官员纷纷出来讲话,给股民打气,说什么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还有的官员强调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等所谓的“利好”消息,但是,股指就是涨不上去,根本没有“春天”的影子,说明股票市场的运动和其他经济运动一样,它存在着运动的客观趋势,不以长官的意志为转移,任凭长官怎么打气、喊话,仍然按照自身发展的规律运动。当前我国经济界信奉唯心主义的现代西方经济学,认为人们的主观意志决定经济发展:股指下跌是信心不足,依靠官员喊话、采取刺激措施,股指就能上涨,不承认经济发展有客观的内在联系,因此有“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名言,有投资四万亿的“大手笔”,在“强刺激”失败后,继续采取“弱刺激”等,就是不承认经济发展存在着不以长官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就是不去探求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官员们不断在股市问题上喊话、打气,增加资金等等,可是股票市场仍然不买账,按照自身的运动规律发展。

  二,  股票市场是资本主义经济的产物

  这一点就不用多作论证:毛泽东时期没有股票市场,经济发展非常健康;我国千年封建社会也没有股票市场,这些事实表明股票市场是资本主义经济特有的现象,股票的科学概念是“资本的纸制复本”;股票市场是虚拟资本的交易市场。

  实际存在的资本是厂房、机器、原材料等,是在生产过程中发挥职能作用的资本,是从工人身上榨取剩余价值的物质手段;而股票则是“资本的纸制复本”,是实际资本之外的一种存在形式。说股票是“资本”,因为它给持有者带来一定的收入。

  三,  说股票市场是所谓的“虚拟经济”是错误的。“虚拟经济”的概念不科学。

  经济不可能“虚拟”。这里所说的经济,是指物质生产和再生产的活动,包括物质产品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环节。物质产品的再生产不可能“虚拟”。生产产品不可能“虚拟”,消费产品也不能“虚拟”:吃饭不能虚拟,穿衣不能虚拟,住房也不能虚拟等等。所以,虚拟经济的概念根本不能成立。这个问题我们曾经批判过,这里就不重复(参看《论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虚拟经济是错误的概念》一节)。虚拟经济的概念不科学,所谓的实体经济也不科学。有的是资本主义的物质生产单位、生产企业等,与虚拟资本对应的是实际资本,包括厂房、机器、原材料等榨取剩余价值的物质手段。只有实际的生产资本,才能够产生剩余价值(利润)。流通领域的资本只能实现利润,不能产生利润,所以,不管股票、商品、期货等市场买卖怎么兴隆,都不可能创造利润。对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这里就不做阐述,有志的人请学习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

  四,  股票市场的本质是虚拟资本、“资本的纸制复本”买卖的场所,是有价证券市场之一。

    因为它是虚拟资本、“资本的纸制复本”的交易场所,股票指数的涨跌最终取决于实际资本的兴衰;资本主义生产企业繁荣,股票指数就上涨,反之,就下跌。当然,这是指股票总的趋势而言。指数的涨跌,还有很多因素影响,如游资的数量、股票大户的操纵、国内政治形势、国际经济的影响等,偶然因素不少,但是,指数的涨跌最终还是取决于生产企业的本身。企业要倒闭,它的股票价格最终必然下跌;整个社会生产衰退,股指最终一定下跌。这才是股票指数涨跌的根本原因。

  五,  当前我国存在严重的生产过剩,股票指数的总趋势不可能上涨。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生产过剩。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引进外资,发展外贸,实行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提供廉价商品。2008年世界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我国的商品出口急剧下降,生产过剩的问题暴露无遗。2009年国务院批转的文件就明确指出,粗钢、水泥等产能过剩,但是,由于官员们要维护现行的雇佣劳动制度,迷信现代西方经济学,不断采取强刺激的措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房地产,结果生产过剩越来越严重,粗钢由2008年的5亿吨,增加到2017年的8.3亿吨,水泥由14.2亿吨,增加到23.4亿吨,生活消费品如手机,2017年生产了18.9亿台,每人一台还多出近5亿台等等。(《中国统计摘要》2017   第128、127、129页)生产严重过剩,生产企业摇摇欲坠,作为“资本的纸制复本”的股票指数怎么能够上涨呢?我国的官员为了维护现行经济制度,在存在严重生产过剩的条件下,还千方百计地采取措施,要经济“发展”、“发展”,企图让股市的春天到来,这种梦想是不可能成真的。真正要发展经济,必须消灭雇佣劳动经济制度!

  六,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之一,必将随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的灭亡而消失。

    对于真正的共产党人来说,这个问题不需要做任何说明。毛泽东时期的经济发展就是铁的事实证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