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司马平邦:​为什么永远是中国女排?

时间:2016-08-23 09:51:26  来源:  作者:司马平邦

   32年前,即1984年的夏天,由袁伟民指导,由郎平、孙晋芳等组成的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第一个奥运会冠军的时候,15岁的我,跟大部分中国人一样,是通过广播,听着宋世雄先生那机关枪一样的解说“目击”了中国女排夺冠历程,虽然我们的眼前没有画面,但当收音机里传来《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我们一样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还记得,当年与中国夺冠相伴最紧的另一句流行全国的口号是“振兴中华”,中国女排和“振兴中华”,几乎可以涵盖整个中国的1980年代。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夺冠

 

  也就是从那个年代开始,中国的经济社会、中国人的生活,开始进入了一个真正全新的时代,中国女排因此也足以作为最近这三四十年中国的一个最合适的代表符号,所谓时也运也,天降大任于这支由十几位长腿美女组成的队伍,她们也一代代扛得起这样的大任,似乎总是在引领着中国人的精气神一步不落地向前奔。

  今天,由郎平指导,和由另一群姑娘组成的新一代中国女排,再次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通过极为艰苦的奋战,一路过关斩将12年后终于再度获得冠军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时也运也,天降大任于中国女排,其实是全中国人民的幸运,是这个时代的幸运,她们如此深刻地理解自己的使命,她们如此地不辱使命,她们让30多年之后的我和我们都觉得,整个中国的时光都突然发生了倒流,我们又回到了那个举国上下高奏着“振兴中华”的旋歌,大步流星昂首前行的时代,让我们觉得,家国天下融于一体,美好前程万里风帆。

  郎平,以及她的教练团队,现在因此已经成为与中国所经历的这个漫长时代最为匹配的一个名字,从当年女排锋线的绝杀扣手,到今天女排幕后的运筹圣手,几十年如一日,无一日离开她心爱的排球事业,无论时代如何变幻,无论岁月如何催人,无论命途几多波折,她就像为这座辉煌的排球大厦倾尽了全部心血的一位巨匠,何谓工匠精神?我看郎平才是真正的当之无愧大国工匠,使今日之中国女排,虽然平均年龄只有24岁,但她们是奥运冠军带出的奥运冠军,有着天赋的高贵血液和灵魂,这些东西支撑着她们每每在最艰难和最关键的时候可以咬住最后那口气,可以使出完美的最后一击。

  回头想想,现在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有多少个项目,看似都储备满满,看似都条件优越,但它们不就是缺这最艰难和最关键时刻的最后那口气吗?

  进入1990年代之后,中国举国体制之下的诸种体育项目,尤其是三大球项目,都不约而同地受到市场化和职业化的猛烈冲击,对竞技体育来说,这原本应该是急速提高项目竞技质量,和在奥运赛场上争取更多胜利的最有利前提条件,但很奇怪的是,中国的三大球反倒呈现出哪个职业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高,哪个就离奥运的最高领奖台更远的怪现像,虽然个中原因千奇百怪,但中国女排还是可以在这个时候独立潮头,安然渡过职业化和市场化过程里种种急流险滩,得以保全当年五连冠最辉煌时代的基本管理体制,并能充分享受到中国经济飞速进步带来的更为优越的物质条件,人心不散,斗志不减,爱国情怀不颓,与国家共命运,与体制共荣光;我以为,中国女排今天在里约赛场上的再度封冠,其实是又一次最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的时代精神,什么是中国的体制特色。

  同时,我们更是很欣喜,甚至很吃惊地看到,这一代雄霸里约奥运的中国女排,最小年龄只有19岁,平均年龄只有24岁,全队几乎都是出生于1990年代,也就是说,在她们的郎指导当年退出赛场的时候,她们都还没有出生;想不到吧,就是这么一群称得上“断代”的90后美少女,居然严整完全地继承下了1980年代中国女排最为辉煌时代的那些光荣传统,大开大阖,大气早成,在本届奥运会上,在先失三场,小组赛成绩落后的情况下,一分一分地咬,一局一局的扳,一场一场地拚,最后把所有世界强队一个一个打翻在自己的脚下。

  她们这一代中国姑娘,伴随着更为优越的生活方式成长,享受着互联网时代更为充分的个性自由,然后,她们在赢得冠军的一路所释放出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横扫世界的必胜信心,当然还有那坚持不懈的实干劲头,真的让全体中国人都要对90后一代不得不刮目相看;中国的崛起,肯定不是一代人两代人能完成的,我觉得,每每思及于此,还是要多想想中国女排,想想她们的成功,她们的品质,以及她们为成功付出的那些努力,可以说,当年的中国女排擎起了振兴中华的宏图大愿,而今天的中国女排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打着样。

  真的很幸运,就因为这特别的历史际遇,和她们身上担负的特别的大任使命,我们今天看中国女排的比赛,总是能受到特别深刻的启示,总是能得到特别强大的激励,也总是能看到特别真实的希望。

  还想说一句当年在1980年代极为流行,也极为朴实的口号:向中国女排学习!

  也许今天的中国更需要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