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郭松民|无法掩饰的精英史观——《风筝》随看随评之二

时间:2018-01-12 18:20:2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风筝》在细节上简直错乱百出,惨不忍睹。

  共产党的游击队要伏击柳云龙,发出了一份向上级请示的密电,立即就被军统和中统的电台同时截获并破译了。

  保密工作差到如此地步的游击队,简直就像生活在透明鱼缸里的游鱼,居然能够在国民党的“陪都”里生存一直生存,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游击队选择的伏击地点是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的公馆门前,这个地方即便不能说是龙潭虎穴,至少也是狼窝吧?游击队没有想过进得去,出不来?

  这时是1946年,不是1948年,国民党正志得意满,要“三个月消灭共产党”,重庆的游击队还在华蓥山区艰苦奋斗,距离城市还远得很。

  对戴笠来说,自己的高级助手在公馆门前被游击队击成重伤,我戴雨农在国民党圈子里还怎么混?“校长”面前如何交代?如此严重的事件居然没有一个全城大搜捕、大逮捕?

  中共在重庆的地下党也极为奇葩。

  两个系统的负责人没有隶属关系却又经常接触,重大袭击行动没有上级批准就自说自话地干起来了,暗杀柳云龙既没有军事理由也没有政治理由,仅仅是为了复仇!这是香港黑帮吗?

  遇到紧急情况,陆汉卿作为地下党重要负责人竟没有其他通讯渠道,而是像一个没头苍蝇一样满街乱跑,这像话吗?像他这样的装束,长袍马褂,油头粉面,在大街上跑的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竟没有引起特务、警察的注意和盘查?

  还有,柳云龙伤口稍愈,就让自己的特务助手把陆汉卿接到病房,支开其他特务关起门来长时间密谈。陆汉卿一言不合又动了气,为了“作风”问题和柳云龙大吵。

  柳云龙,军统局老六,谍报精英,你真的不担心其他特务会对此产生疑心?真的不担心陆汉卿出门以后会被跟踪、监视?真的不担心其他高级特务来探望你的时候刚好撞上?真的不担心你的病房里装有窃听器?

  看到这里,觉得柳云龙简直欺人太甚!太藐视观众的智商了。

  不过,《风筝》的问题还不在于细节经不起推敲,而在于无法掩饰的精英史观。

  柳云龙的上级、上线陆汉卿,扮相既猥琐又滑稽。

  他身材矮小,留个小胡子,带着金丝眼镜,头发梳得溜光水滑,站在英姿勃勃的柳云龙身边,活像个小丑!

  扮相滑稽倒也罢了,更关键的是,陆汉卿根本是一个毫无地下工作经验的人,他急躁易怒,牢骚太盛,动不动就抱怨,就伤感,极其情绪化,遇到事情拿不出主意,只会抓狂,不仅对柳云龙毫无帮助,而且屡屡成为麻烦制造者。

  这样的地下党形象已经成为近年来“谍战”影视剧中的老俗套。

  如《潜伏》、《北平无战事》、柳云龙自己的电影《东风雨》(2010)等等都是。其基本特点是,除了潜伏在敌人心脏中的男主角之外,其他的地下党员,包括上级领导一律獐头鼠目、笨手笨脚、急躁易怒、不近人情。

  在柳云龙担任导演的《东风雨》中,地下党员安明(柳云龙 饰)的上级方阡陌(于荣光 饰),疑心极重,一直怀疑安明的忠诚,要求他离开上海到苏北解放区去接受审查,给安明造成了很大压力。方阡陌的公开身份是一个京剧演员,柳云龙不吝胶片,不断展示他表演“三岔口”——在黑暗中瞎摸一气的镜头,其所传递的暗示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党组织化身的上级形象猥琐、智商欠费、不通人性且不断制造麻烦,大智大勇又无限忠诚的柳云龙们需要靠克服上级制造的麻烦才能取得胜利,这意味着什么呢?

  很显然,胜利的取得不靠党,不靠组织,人民就更谈不上了,他们只是一群愚氓而已——要取得了胜利,只能靠精英!靠他们英俊不凡的外貌,出类拔萃的才能,矢志不移的坚贞。

  这是彻头彻尾的精英史观——历史是精英创造的,胜利的光荣属于精英,党组织和上级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至于人民,他们只是取得胜利的材料、垫脚石罢了。

  由此出发,精英史观的结论也是清晰的——既然是胜利是精英创造的,那么毫无疑问,国家和人民也应该由精英来统治、来管理。党组织的责任是少来碍手碍脚,那儿凉快呆那儿去,老百姓的责任则是服服帖帖地接受精英的统治。

  《风筝》,包括此前的《暗算》、《东风雨》等,都充斥着精英对大众蔑视和鄙夷。

  行文至此,有点悲哀的发现,《风筝》受到的热烈追捧,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和当下的语境中,证明柳云龙对大众的蔑视是有道理的。

  为了让精英能够被大众接受,《风筝》的手法就是一方面极度夸张精英的优秀,包括他们的赤胆忠心、远见卓识。甚至让柳云龙遇到游击队暗杀,一旦判断袭击者是自己人,就主动放弃抵抗,用身体迎向子弹;另一方面,又极度夸张他们的委屈,展示他们受到的伤害,诱导观众对他们同情。

  《风筝》到了最后,如果你真的入了戏,你甚至会觉得,这个时候如果党和人民不跪在他的面前,对他肯于屈尊继续为党服务感激涕零,那简直没有天理。

  从《暗算》、《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开始,“信仰”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他们之所以九死不悔,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就是因为他们有信仰。

  强调信仰,和王朔、冯小刚、周立波式的油腔滑调,解构一切相比,庶几算是一个进步吧,但《风筝》、《暗算》、《东风雨》中的“信仰”,却是一种抽象的、神秘的、先验的、可怕的、自足自证的力量,它更像是某种邪教控制术或者巫师的诅咒,人们只看到“信仰”导致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生命的死亡,看到它给主人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委屈,一场又一场的灾难,却不知道它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何以如此?关键就在于柳云龙们阉割了信仰的阶级性、人民性。

  由于这种阉割,“信仰”成了老百姓无法理解、也无法拥有的东西,因此“信仰”也就成了精英头上独具的光环,成了他们凌驾于大众之上的理由、法宝和独门秘籍。

  由于这种阉割,共产党的信仰和国民党的信仰变得毫无区别,国共之争同奴役与解放无关,同黑暗与光明无关,同反动与进步无关,仅仅同成王败寇有关。

  历史,不能这样被歪曲,人民大众不能这被贬低、被践踏。

  精英史观的本质是反人民的!

  当各种精英史观的影视剧充斥我们的耳目,使我们艰于呼吸时,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