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蛋炒饭:八一电影制片厂被裁撤,又一个时代落幕了?

时间:2018-02-05 14:12:40  来源:海疆综合  作者:蛋炒饭

 

  对于上面这个标志,相信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陌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厂标。而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老牌电影厂,在军改大潮中,将被裁撤,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八一电影制片厂是中国唯一的军队电影制片厂。1951年3月开始筹建,前身是八路军“延安电影团”。与1952年8月1日正式建厂,命名为解放军电影制片厂。直到1956年,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

  至此,八一电影制片厂已走过65年的辉煌历史,现在即将落下帷幕,告别历史舞台!据解放军军报消息,原八一电影制片厂裁撤后,将于原总政歌舞团、总政歌剧团、总政话剧团、总政军乐团合并后,更名为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电影电视制作部。由副军编制单位降为正师编制单位。除了部领导,机关保留少量军人,其他均为军内文职人员,不享受军人待遇,也不可以有偿服务出去拍片。同时单位八小时恢复坐班制。

  据了解,八一制片厂经一周动员学习后,现厂里减员已开始。预计今年二月份将完成定编,三月份落实并确定各级领导班子,四月份走上正轨,完成改革。

  这个横跨几代人回忆,有着65年历史的老电影厂被裁撤,着实令人唏嘘。半个多世纪以来,八一电影制片厂共拍摄各类题材电影作品2400余部。里面不乏经典作品。重大历史题材影片如《风雨下钟山》《四渡赤水》等,巅峰作品是《大决战》;战争题材影片如《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林海雪原》等;除此之外,还有爱情片《柳堡的故事》、谍战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喜剧片《哥俩好》等作品也都是八一厂的精品。到了新世纪商业电影大发展后,八一电影制片厂也做过一些新的尝试,《冲出亚马逊》《太行山上》《智取威虎山》等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前不久在国内热映的冯小刚作品《芳华》,也是八一厂参与投资的作品。

  除此之外,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译制部门也翻译过很多经典国外电影。例如《指环王》系列、《沉默的羔羊》、《断箭》等。可以说,在中国几乎没有人没看过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作品。

  不过,八一电影制片厂被裁撤也意味着这些辉煌的历史即将成为过去。虽说被裁撤令人感慨万千 ,但这是时代所需,改制、合并、重组是必然的结果。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八一电影制片厂也并不是完全消失,只是换了个“招牌”。裁剪掉不必要的“文艺兵”,组成更精简的创作团队、投资团队,这才是符合现代化影视创作的新模式。只要有好的剧本、创作团队、导演、演员。曾经“八一厂出品、必属经典”一样能在现代延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