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蔡金安:略谈电视剧《风筝》的得失

时间:2018-02-08 16:22:11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3天时间在手机上看完46集电视连续剧《风筝》,有些感触。

该电视剧剧情跨越30多年,展示了1946-1979年谍报战线共产党与国民党两方谍报人员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主人公郑耀先是一位以足智多谋和心狠手辣著称的共产党资深特工,代号“风筝”,长期潜伏在国民党军统内部,历经磨难,成就显著。解放后他化名国民党警察局留用人员周志乾,继续暗暗为上级提供情报。不久,组织对郑耀先展开调查,基本证实了他代号“风筝”的身份,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为他洗白,他愿意继续“蒙冤”,默默地协助公安局破获了多起潜伏案件。他用30多年的不平凡经历,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信仰。

该剧节曲折,一波三折,悬念较多,比较吸引人。人物众多,关系错综复杂,有一定感染力。剧中情报工作者的牺牲、被误解等巨大付出令人深深同情。对江湖义气着墨过多,有夸大成分。对特务韩冰等正面表现镜头太多,喧宾夺主。黑文革,黑知青,对那段历史有错误认识。编造痕迹明显,多次出现对方料事如神的场景。

该剧敌特双方最高谍报人员的代号“风筝”、“影子”贯穿全剧,引人入胜,有一口气看下去的冲动。

该剧展示了众多有声有色的人物形象,有一定感染力。

“国民党军统六哥”作护身符的郑耀先,是个智勇双全的人物,为我党提供了众多有重大价值的情报,却常常身不由己,眼睁睁地看着甚至不得不亲自主持处决我党的谍报人员,因而遭到共产党游击队的追杀,而与他单线联系的陆汉卿为了保守机密,又不能向游击队暴露郑耀先的真实身份,类似这样的尴尬在剧中常常出现,这是情报工作中无法避免的尴尬。因种种原因,郑耀先受到的误解很多,革命胜利后还不能恢复身份,要继续忍辱负重,同潜伏在大陆的国民党特务作斗争,可歌可泣。

钱副部长是公安战线高层可亲可敬的老大姐,能主持公道,水平较高。

山城公安局陈国华局长是个好人,有被蒙蔽的时候,但清醒后能坚持原则。

陆汉卿是郑耀先的单线联络员,看起来随意幽默,但被捕后坚贞不屈,彰显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

袁农原是我党在山城的地下工作负责人之一,嫉恶如仇,但缺乏全局观念,盲目冒进,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解放后,在山城公安局领导层工作,仍然简单粗暴。

韩冰,在谋略上的老谋深算与郑耀先有得一比,但剧中对她正面描写过多,有些喧宾夺主。

马小五是剧中重要人物,但前后水平反差太大,不够真实。

冷梅珊在领头游行时的勇敢表现和她与马小五初恋时的羞涩言行等等都很可爱。

宫庶是戴笠安插在郑耀先身边的一颗棋子,用来监督郑耀先的,心狠手辣,阴险狡猾,对国民党忠心耿耿,却被郑迷惑,死心塌地地跟随郑,最后被郑亲自抓获。

剧中,中情局的特工四哥(徐百川)、宋孝安、赵简之、宫庶等等都对郑耀先身怀兄弟情义,而郑对他们也依依不舍;郑耀先的妻子、中统女特务林桃为不暴露郑的身份甘愿将脸划得面目全非然后上吊自杀,等等,虽然能煽情,但过于夸张,减弱了可信性,不够真实

剧中后部分对文革和知青运动的夸张表述,与真实历史有一些出入,会造成误导,不够严谨

剧情有时不是按照人物、故事的自然逻辑推进,而是按照编剧、导演的主观意愿随意推进,造成斧凿痕迹,不够自然,如不时出现上段故事发生前、中、后,下段一方就料事如神,能准确判断对方的计划和结果等。

过于拖沓,长达46集,有可压缩的空间存在,没有挤水分,不够精炼 

2018.2.8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