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李克勤: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来换回毛泽东的路线

时间:2018-04-19 16:42:56  来源:微信“济学”  作者:李克勤

   李克勤(jixuie)题记:电视剧《红色摇篮》具有极其深远的教育意义。顾作霖,作为一个革命者曾经对毛泽东的思想不理解,甚至不屑一顾,但是随着中央苏区被“左”倾路线糟蹋得岌岌可危时,这位年轻的布尔什维克,毅然决然和自己的错误决裂,果断地站到维护真理的立场上。从他的身上,我们需要思考: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该怎么做?

  在红色摇篮里,毛泽东代表着真理。

  看了电视剧顾作霖刚到中央苏区时的表现,很多人对顾作霖表示愤怒。顾作霖,当时只有23岁,没有经验的他,不成熟的他,被推到那样一个重要岗位上,这在当时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当时的革命还处在“摇篮”阶段。

  剧中的顾作霖在前期,主要是“唯上”,他自己没有什么独立见解,并不分析当前情况,而是口不离“指示”,看人不执行“指示”,就冒火,气得要命,集中体现着年轻人易犯的偏执,自以为是的毛病。

  实际上,这不是顾作霖一个人的表现,王稼祥、任弼时、项英等都不同程度对毛泽东产生过误解。

  然而,他们后来在铁一样的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毛泽东的路线是对的,而王明路线是错的。

  当顾作霖自己亲自在战场上看到,红军因为采取和毛泽东的路线背道而驰的做法,而节节失利,红色根据地面临失守的境地时,说了一段令人刻骨铭心的话:

  当看到这里的时候,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能不百感交集!

  过去指责顾作霖的任何人,都会被这位“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共产党员的襟怀所感动,都会被一个年轻的布尔什维克坚持真理的勇气所折服!

  我们该怎样去认识真理?

  我们该怎样去面对真理?

  革命先烈顾作霖向我们提出了这两个永恒的问题。

  我们不能靠指责别人来获取真理,我们需要拿出当年布尔什维克那种超越个人利益的胸襟和勇气,去探索真理,发现真理,坚持真理。

  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真理的入口处,如同地狱的入口处一样,这里必须根除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此文写于2010年初,今日加了图片,略修改,在此发布。

  李克勤后记: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其追求真理的勇气,其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从道器变通角度讲,顾作霖同志悟道的诚心诚意,则是我们更需要深层次去感悟的。

  我们一起重温他的那段感人肺腑的话:

  “同志们,是该面对现实的时候了。我们再也不能闭着眼睛瞎指挥了,该清醒清醒了!”

  “回想起以前的所作所为,我心里头感觉疼啊!代价,代价,这就是不能够认识真理,不能够面对真理的代价。如果,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的话,我愿意,我愿意,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来换回毛泽东的路线!我们真的需要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