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吴铭:谈京剧《海港》所体现的世界经济思想

时间:2018-04-25 18:44:51  来源:红旗网  作者:吴铭

 吴铭:谈京剧《海港》所体现的世界经济思想

作者:吴铭(20180423)

 

我对样板戏不太熟悉,请中国戏曲家协会的会长先生不要嘲笑,我不是向你“普及样板戏常识”,请别又说“孩子,我会唱全本样板戏的时候,你还在穿开裆裤呢”。

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海港》是八个样板戏中,唯一一部涉及对外贸易和援助非洲人民这类题材的。

究竟是援助非洲的稻种重要,还是输往北欧的玻璃纤维重要?剧情就围绕着这个展开,但并没有太多交待。该部电影开头时,有两句主席语录:“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但是,今天是极度重视所谓经济利益或者说追逐利润的时代,这两句话似乎解释不了为什么援助非洲稻种比输出到北欧玻璃纤维赢利更重要。所以,本文试着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海港》这部戏讲的故事大约发生在1964年,是1960年非洲民族和国家大规模独立后的第四年。按照旧殖民主义的断言,非洲是不能种水稻的,就如中国地下没有石油一样。不过,中国的农技人员——肯定不是今天意义上的专家学者——到非洲两年,就和那里的人民一道,把水稻试种成功了,这就证明,非洲是“根本不能种水稻”的、非洲人民吃饭“只能靠进口粮食解决”完全是蓄意欺骗。1964年非洲要大面积推广水稻,所以,中国向非洲援助一大批稻种。

那么,出口北欧国家的玻璃纤维呢?只是为中国挣取一些外汇利润,是个纯粹的经贸问题,当然,经贸问题也要守信用、保质量。

对非洲支援的稻种,当然,应该是不要钱的,是没有利润的。那么,相比之下,为什么赢利的玻璃纤维输出没有不要钱的援非稻种重要?难道那时的中国人真的是“冤大头”、搞“凯子外交”?

为便于理解,我这里,只从经济或者利润的角度解释问题,不从“国际义务”角度解释这个问题。援助非洲稻种究竟意味着什么,能让全中国人民认为如此重要?

当时的世界经济,大约可以分为四个“圈子”: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经济圈子,或者称作帝国主义的世界经济体系、世界经济版图,这是个新殖民主义的经济体系,范围上包括西欧诸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资本主义国家。另一个是苏联修正主义的世界经济体系或称苏联的经济版图,包括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等。这两个体系,在经济上,对亚非拉美刚刚获得或正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国家,进行激烈的经济争夺,试图将这些国家纳入自己的经济体系之内。也就是说,美苏双方都竭尽全力扩大自己的“经济版图”。

而亚非等国家,又大都是英法等西欧国家的前殖民地,英法当然不愿意轻易放弃这个经济利益,虽然受美苏压迫而不得不“允许”这些殖民地国家在政治上独立,但是,仍然千方百计从经济上、金融上继续控制这些殖民地。这就是所谓英法的经济旧殖民体系。

这就形成了美苏欧三者之间争夺对亚非等第三世界经济、金融控制权的激烈斗争。

而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此时正遭受来自美国、苏联、英法等所谓经济强国的经济排斥。新中国成立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就建立了“巴黎统筹协会”,对中国进行制裁、禁运;而原本在中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苏联曾对中国进行过大规模工业援助,但是,随着赫鲁晓夫在苏联站稳政治脚跟,便露出帝国主义的味道,打算与美国“联合主载世界”,恶化苏中关系,撤走专家、撕毁合同,给尚处于工业化初期的中国制造困难,企图阻止、破坏中国的工业化。来自美苏两国的敌对进一步表明,中国,必须在经济上走出自己的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的路子,必须构建自己的世界经济体系,建立自己的世界“经济版图”,就是一个不同于美国体系、苏联体系和英法体系的,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新世界经济秩序,打破美苏以及英法的经济封锁、压迫、排斥。

中国人民的这种正义要求,和亚非拉美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正义要求产生了共鸣,中国支援非洲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打破新旧殖民主义的经济要挟,当然成为重构世界经济秩序的关键一役。支援非洲民族和人民的独立和解放,当然,就是“国际义务”,是援助非洲人民,也是援助我们自己。这是一种目光远大的经济思维的具体体现,当然不是今人嘲笑的什么“冤大头”、“凯子外交”。

打赢了援非经济战争的胜利,就意味着在世界范围内,打破了美国、苏联重新控制非洲经济的企图,同时,“彼消我涨、我涨彼消”,建立与非洲的经贸关系,支持非洲人民发展农业、工业,挣脱新旧殖民主义的经济枷锁,以中国为主导、团结第三世界广大人民和民族的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也就建立起来了。相应地,我们经济上的战略敌手,美苏两霸的世界经济实力,就被大大地削弱了。这个体系的建立和巩固,就使得中国具备了在全世界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相抗衡并取得胜利的基础。这是完全彻底打破美苏两霸对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侵略的重大、有效的政治举措。

所以,无偿援助非洲稻种、发展非洲农业,当然要比单纯的与北欧国家的贸易重要得多。如果把援非比作“西瓜”,那么,和北欧国家的贸易并赚取利润,仅是一粒“芝麻”。党委书记方海珍同志高度重视此事,是完全应该的;这部戏的编导者,是具有极深邃的战略眼光和经济眼光的。

电影《海港》中并没有象我上面所说的那样,讲明援非稻种的重要性,而仅仅说这是“国际义务”。我想,可能该剧编导认为,这太简单,根本不值得如此耗费口舌;也可能,作为戏曲,恐怕也不易表现这么明白。这部戏出问世后的相当长时间内,并没有人质疑这个问题。后来,这部戏就被抛弃了,当然也就更不会有人提及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对非洲等第三世界民族和人民的感情已经淡化,受新自由主义等西方所谓经济观念的影响,我们对世界经济是怎么回事、其本质究竟是什么、最终争夺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经济建设究竟是要干什么,恐怕也不那么明了了。所以,我解释一下,我觉得其意义极其重大。

请方家批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