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你迟到的许多年》秉承了《芳华》的伤痕气息?

时间:2018-10-04 17:38:44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982742e65c63dc64fcf93a380bdfe9c1.jpg

  这几天湖南卫视正在播放一部电视连续剧,名字叫做《你迟到的许多年》。该剧阵容强大:严歌苓原著并且担任编剧,黄晓明、殷桃、秦海璐、曹炳琨等主演。可是我们看了两集,却从这部电视剧中嗅到了一股“伤痕”的味道。

  有一次,殷桃饰演的女军医莫莉在一次夜间洗澡的时候,突然发现窗户外有人偷看,样子是:大白脸、两只黑黑的眼睛。等她一开始叫喊,那个人就立即消失了……此时莫莉所在的部队是黄晓明饰演的沐建峰为连长的铁道兵某连,于是连队以及师保卫科开始了一系列的排查,就是为了抓到那个流氓。

  结果,沐建峰在窗户外面的杂物上看到一只38号的鞋印,于是就在全连寻找穿38号鞋子的人。结果一名名字叫做董向前的小个子、脚也很小的战士被锁定。保卫科干部一口咬定他就是那个流氓,但董向前不承认是自己做的。而保卫科对其的审讯过程颇有屈打成招的架势。

  后来,董向前被暂时关了禁闭,由于施工的人手不够,沐建峰硬是要把董向前从禁闭室放出来,值班战士当然不肯放人。沐建峰就让董向前翻墙出去,董向前表示做不到,原来前几天董向前受伤住院了,到了医院才发现自己的腿断了,但他不肯就此休息,依然自己跑回连队参与施工。也就是说,他骨折的腿连走路都费劲,更不要说爬上杂物、趴着窗户去偷看女医生洗澡了。

  后来,董向前在施工现场被炸死了,据战友们讲他好像是想自杀,因为他不顾别人的极力劝阻,非要去查看没有炸响的爆破点。而他的最后一句话是:那事儿不是我干的!而与此同时,莫莉也终于搞明白了那天晚上偷看她洗澡的其实是一只猫头鹰:大白脸、两只眼睛黑黑的。真相终于大白了,可那个可爱的战士董向前却带着满腹的冤屈牺牲了……

  再后来,沐建峰转业了,他被分配到了地方,在这里他非但没有受到功勋卓著的转业军人应有的尊重,反而被人呼来喝去、去做一些根本不该他做的事儿……

  说到这里您是不是想到了严歌苓的另一部作品?对!就是她和冯小刚合作的《芳华》。同样是军人的故事,同样有桃色事件,同样有冤屈,转业后同样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而且故事中同样有精神病患者……

  其实要说军人有冤屈、回到地方后受不到尊重、受人歧视甚至迫害,这样的故事套路在美国电影中很常见,比如史泰龙的《第一滴血》,久居美国的严歌苓莫非是受到了这些电影的影响?认为只有这样表现军人的遭遇才显得深刻?

  不过,史泰龙的《第一滴血》是为了反思和控诉越战,严歌苓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呢?她描写的故事符合史实吗?看到了严歌苓的《你迟到的许多年》,自然而言地让我们想到了严歌苓和冯小刚合作的《芳华》,紧接着又让我们想到了冯小刚的《集结号》……这几部影视剧作都是表现军人的,为啥都有一种伤痕的气息和味道呢?

  上世纪80年代的“伤痕文学”只是控诉了WG,而严歌苓和冯小刚(们)的影视剧作莫非是要控诉整个人民军队及其历史吗?他们莫非是要开创一种全新的“军队伤痕”文学或者影视剧作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