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湖南日报:“不一样”的毛泽东

时间:2019-01-20 18:30: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海云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简称《故园长歌》)一经播出,就在众多主旋律作品中脱颖而出。该片聚焦伟人,却笔触轻盈,以细节引发真挚情感。尤其是第三集《我失骄杨》,讲述毛泽东与杨开慧患难与共的爱情,有网友留言评论称“真实质朴、感人至深,真的流泪了”“最难是患难与共寄真情”。这部纪录片于2018年岁末收官,由芒果TV、湖南卫视、湖南金鹰纪实卫视联合出品。

  以情动人

  《故园长歌》以情感叙事为内核,5集分别从乡情、亲情、爱情、父子情、师友情5个方面讲述伟人故事,既展现出毛泽东温情、严格而又深沉、博大的父亲形象,又有他浓郁故乡情里对故土及乡亲怀着百般眷恋的乡愁的一面,诸多故事传递百般情愫,引发共鸣。首集《别梦依稀》讲述毛泽东的乡情,其中有不少有趣的细节。如“1959年6月25日,在阔别家乡32年后,毛泽东第一次回到韶山。车从湘潭开出20公里,他就有些坐不住了。他不时地撩起窗帘往外看。车子刚抵韶山招待所前坪,毛泽东一步跨出轿车,急着和家乡人打起了招呼。”浓浓乡情瞬间表现出来。故事是情感传播的最佳载体。《故园长歌》将一个个故事串联起来,运用生动的笔触和镜头展现场景、突出细节,善用直接引语。如《独立寒秋》中的火烧田契、兄弟相聚等场景生动具体,毛泽东评价自己的那句“我是个不合格的儿子,生不能尽忠,死不能尽孝”,亦十分打动人。

  虽然是聚焦伟人的题材,该片却打破宏大叙事,遵循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既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又突出情感核心、以人为本,将感性和理性、抽象和具象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了感染力和感召力并举的双重效果。

  以真塑形

  真实是网络影像的本质。有网友在看完《故园长歌》之后,留下评论说“有干货,不浮夸”,影像内容真实立得住,叙述平视视角不虚夸。有媒体曾统计发现,网络受众尤其是年轻群体对内容的基本要求就是真实,“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丰富翔实的素材和充分的采访是纪录片的基础。《故园长歌》涵盖了各地的纪念馆、档案馆,其中的老照片、老物件重新揭开了那段深情的岁月,包括杨开慧纪念馆中的手稿、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中毛泽民于1937年亲笔撰写的《个人简历》等,受众在泛黄的纸张里触摸到了伟人毛泽东的真情世界。何以让受众能够身临其境?纪录片采访了毛泽东大量亲朋故友,用他们充满深情的表达,怀念作为亲人朋友的毛泽东。毛泽东的警卫员王明富那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太不容易了”让人感同身受。刘思齐说“毛泽东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他走了,没有看到杨开慧对他的那一份情,浓浓的情”,感人至深。

  至深至情总是真,真实是纪录片的灵魂。《故园长歌》最大的启示,正是平实质朴的塑造真实感。

  以主旋律为根本

  主旋律题材作品要以增强“四个自信”为目标,从感性和理性上凝聚更多共识。《故园长歌》拓展主题深度,通过讲述毛泽东的亲情故事,展现了他将革命信念看作高于一切的人民领袖风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青年群体的奋斗力量。

  文艺作品尤其是纪录片并非浅尝辄止、浮光掠影,也应坚决杜绝虚无历史、泛娱乐化、泛物质化。《故园长歌》树立了正确的创作理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作为国内年轻用户占比最高的网络视频平台,芒果TV一直秉承着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媒体责任,贴近青年群体、传递社会核心价值。2018年3月,芒果TV推出献礼全国两会的特别节目《我的青春在丝路》,同年7月推出纪念建党97周年特别报道《赶考路上》,12月上线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正能量纪录片《此间的奋斗》,在这些有着特殊时代意义的国家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节点,芒果TV以时代热点为表达契机,打造了一部又一部不断革新主旋律节目传播语态,推出了多样化视角和表达的纪录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