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60后还没有死绝,《大江大河》怎敢胡说八道?

时间:2019-01-22 22:30:28  来源:北斗参考  作者:曾祥文

 

作者:曾祥文

  60后还没有死绝,或者说大都还健在。《大江大河》怎么就敢胡说八道?

  1978年的高考,乡镇领导有权力压住考生档案?

  县领导有权分配录取指标?还要求两个过线的孩子只能录取一个?

  两个孩子还自己决定谁放弃?

  真她妈的放屁!

  《大江大河》看了开局,就不敢再看了。

  1978年,中央决定恢复高考。考生的成绩,是纳入官员考核的,谁会自毁政绩?

  1978年,对于高考,乡镇政府没有权力。

  各个县政府,忙于把各乡镇的优秀教师集中起来,兴办重点中学,或重点班。乡村工作的老右派,老知青,都集中起来。

  各个县政府,也把下属乡镇的优秀考生,集中到重点中学。

  全国一年录取不到100万。

  这种背景下,即使是教育资源最丰富的长江两岸,浙江镇海、江苏南通、安徽桐城、江西临川、湖南常德、湖北荆州黄冈,这些考生最优秀的县,一年也才录取几百人。超过1000的很少。

  绝大多数普通县,不过10人左右。

  光头县也有。

  政绩啊、压力山大。

  这种背景下,还有乡镇官员故意为难考生、过了录取线也卡住别人?

  都8012年了,还按照“路线斗争”的套路编故事,编“冲突”?

  评论:

  @郭松民: 大江大河里,流淌的都是谎言~

  @编剧林莺:终于看到有同龄人又发声了,竟不住要热泪盈眶!我当时看了第一集气得不行,忍不住发微博,结果被围攻惨了。可笑有媒体还连续发博力推,毫无是非观!

  @期待201199901:本人60后,当时不在乡村,不知道乡村情况,77年在城市里参加高考的人,考上大学的也很少,即使是右派、出身不好的家庭孩子过线的都光荣的被录取上大学了

  @李乡长:为了黑早就开始瞎编乱造了

 

相关文章:

电视剧《大江大河》有些情节不符合历史事实

作者:望长城内外

  最近,电视剧《大江大河》正在北京卫视和上海卫视播放。然而前几集看下来,感觉有些情节不符合历史事实。

  例如,在前2集里有这样一个情节:1978年夏的一天,宋运萍与宋运辉姐弟双双过了高考分数线,初中毕业去支农、没念过高中的弟弟宋运辉考了全县第一名。由于家庭成分不好,镇革委会一开始没有向县里上报宋家姐弟的政审材料,后来在宋运辉的争取下,镇革委会李主任答应向县里上报。县里开会商议决定给宋家一个上大学的名额,只要姐弟俩有一个主动放弃,另一个就可以上大学。宋运萍含泪写下放弃政审的申请,让弟弟去上大学。

  那么宋家姐弟的家庭成分是什么呢?电视剧里交代,宋家姐弟的父亲在解放前曾被国民党军抓去当过两个月的兵,解放放后被戴上了“反gm分子”的帽子。

  这一情节里有两点明显不符合历史事实

  第一点,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如果只是解放前曾被国民党军抓去当过两个月的兵,解放后是不会被戴上了“反gm分子”的帽子的,现实表现好的还会得到重用。

  按照当时中央的有关规定,“反gm分子”分为现行反gm和历史反gm两种情况:现行反gm是指杀人、放火、放毒、抢劫,制造交通事故进行暗害,冲击监狱和管制犯人机关,里通外国、盗窃国家机密、进行破坏活动,投寄反gm匿名信等行为;历史反gm是指解放前的反d党团骨干分子,反d道会们的中小道首和职业办道人员,敌伪军(连长以上)、政(保长以上)、警(警长以上)、宪(宪兵)、特(特务)等人员。

  而电视剧里交代,宋家姐弟的父亲只是在解放前曾被国民党军抓去当过两个月的兵,解放放后就被戴上了“反gm分子”的帽子,这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年岁大一点的人都知道,解放前曾经在国民党军当过兵的人,解放后只要向政府和组织讲清楚,并且没有现行的违法行为,一般是不会受到歧视的。现实表现好的,还能入党、入团、评先进、当干部,甚至成为高级领导干部。

  例如,上世纪在全国家喻户晓的郭兴福,1944年当兵,先后在国民党山东省保安三团、四团当勤务员、通讯员。1948年9月,郭兴福在济南战役时跟随部队起义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编补在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淞沪战役、漳厦战役,因作战勇敢,在淮海战役中荣立三等战功,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在南京军区12军34师先后任少尉排长、中尉连长。因参与创造 “郭兴福教学法”有功,1964年,他先后受到军委副主席贺龙、叶剑英和总参谋长罗瑞卿的接见;步兵34师给他记二等功1次,第12军党委、南京军区党委分别给他记一等功1次。后来调到军区步校当战术教员,并当上了战术教研室副主任(正团职), 1983年4月按副师职待遇离休。

  又如,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王克勤。他也当过国民党军的兵,1945年10月,在邯郸战役中的平汉战斗被解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作战勇敢,先后被评为“一级杀敌英雄”、 “战斗英雄”、“三大互助模范”和“模范共产党员”的称号。1947年7月10日,在鲁西南战役中牺牲。2009年9月10日,王克勤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再如,曾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徐惠滋上将,1948年10月在辽沈战役中被解放军俘虏,此后加入解放军第4野战军。解放后历任连指导员、团副参谋长兼作训股股长、军司令部作训处参谋、副处长,1966年任陆军军司令部侦察处处长,1973年任陆军师副参谋长,1978年任陆军师参谋长、副师长,1981年任陆军师长,1983年任陆军军长,1985年3月任副总参谋长、党委副书记兼总参谋部纪委书记,1995年7月-1997年11月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徐惠滋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4年晋升为上将军衔。

  由此可见,电视剧《大江大河》编造“宋家姐弟的父亲只是解放前曾被国民党军抓去当过两个月的兵,解放后是就被戴上了‘反gm分子’的帽子”的情节,明显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电视剧《大江大河》不能编造不符合当年历史事实的情节,更不能以歪曲当年历史事实的办法来否定新中国前30年的历史,否则就大错而特错了。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