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姚咏梅:唱响主旋律 守住民族魂 ——《守岛人》观后感

时间:2021-07-17 21:43:30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姚咏梅

1.webp (16).jpg 

 
电影《守岛人》于2020年6月18日上线开播,开播后热议不断,口碑爆棚,好评如潮。从内容到形式到感染力不断地被口口相传,于7月13日,累计票房破亿。《守岛人》用真情赢得了观众,既唱响了主旋律,又守住人心,更是守住了民族精神的高地!我们的宣传导向应该以这样的影片为引领。

历史再现,不忘有功之臣

 

“浪的执著、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岛再小也是国土,家未立也要国先安。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2019年新春感动中国2018年度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召开,这一段颁奖词让我知道了中国有个0.013平米的开山岛,也知道了在这个没水没电连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有默默坚守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当年7月27日,王继才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他用生命完成了自己的承诺:“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随着时间的流逝,王继才和王仕花的故事不再是人们关注的对象。但岁月不会忘记每一个为中国做出贡献的平凡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把这个故事搬上荧屏。再现历史,告诉世人,这是平凡,更是一种伟大。守住初心,坚定信念,平凡的人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事的,也一样是共和国的功臣。这表现的是一种思想导向、一种浩然正气、一种民族的正能量。在年轻人要“躺平”,荧幕上太多“娘炮”,宫廷情爱等影视剧占领主角的今天,国家需要多一些这样反映基层声音的艺术创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闪闪红星》《冲出亚马逊》等等经典电影,陈力导演了《血战湘江》《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爱在廊桥》等充满正能量、真善美的优秀作品。这次拍摄的《守岛人》也是一样,他们把握住的正是影视艺术的主旋律!是国家需要的主旋律!

1.webp (17).jpg

真实力量,最能打动观众


电影《守岛人》遵从故事原型,浓缩了主人公王继才32年的生活工作经历,也是主人公32年心路历程的剖析。开拍前导演陈力带领创作团队深入开山岛,与王仕花同吃同住同守岛,深入群众、体验生活。观众看完电影几乎都会被感动流泪,电影用真实的力量打动了观众。

首先是故事的真实。完成伟大事业的人,起初并不伟大。王继才一开始只是想接受挑战,想证明自己行,可以比别人在岛上多待几天到盼着下岛。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在他身上的那份责任与担当越来越重:父亲的认可,家人的支持,人武部部长王长杰信任以及努力用各种方式给他补偿与帮助的温暖,更有他内心的真善美让他不能放下这份责任,守岛就是守国!通过剧情人物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冲突来传递内心的温暖。

其次表演的真实。演员对人物、故事的理解透彻,都是沉浸式的真情出演,王继才的扮演者刘烨接受风浪烈日的“洗礼”后,有了脱皮的样子,黑黑的皮肤,更是把角色装进心里,展示出来的他就是那个岛主,就是那个与风浪共舞的弄潮儿。王仕花的扮演者宫哲非演员科班出身,是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在《守岛人》里她是按导演的要求活成了王仕花,与其说是演戏不如说是在还原主人公32年的经历。

1.webp (18).jpg

再次,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融合。《守岛人》创作团队选取了主人公32年里最具代表的故事用生活的真实展示开来,把观众的思绪引入剧情,然后让观众自己去感受,让观众自己的去思考。真实自然、可爱可信、人情味十足。用真诚的艺术表达,触动、唤起人们内心的情感,以至于王仕花观看电影后直说犹如回到了那段岁月里,似乎看到了另一个自己,看到了王继才又回来了。

平凡感动,彰显民族精神

    
影片选取了王继才一生中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汇聚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王继才用一颗平凡的心,做出不平凡的事业;王继才用普通人的言行,写出了不平凡的故事。其实,守岛并不难,难的是只有两个人守岛;守一天岛并不难,难的是32年11680个日夜如一日;有一个人付出的英雄,一家人共同为一件事付出很难;守在岛上不易,把心留在岛上更不易。孟子云:“人皆可以为尧舜”。确实“人皆可以为尧舜”,但其关键还是一个“不为”与“不能”的问题。有许多人都有机会成为英雄,成为岛主,但他们不愿意一个人守岛、一辈子守岛,也不能够把心留在岛上。正是他们的“不为”与“不能”成全了王继才,他是散发着民族精神光芒的人。如同开山岛上的那座灯塔,给迷雾中的人们一个希望、树立一个榜样,给中国的年轻人指明了人生的方向。他平凡而普通,亲切而温暖。就在身边,以至于有许多年轻人。因为这才是值得敬佩的人,这才是最值得追的那颗星。

1.webp (19).jpg

王继才所做的事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去做而都没有去做的事,通过《守岛人》树立起我们每个人立志向善的信心,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不断完善自己,最终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展现出一种家国情怀。文艺可以引领时代之风,俘获了当代青年的思想就俘获了时代。通过《守岛人》引导人以王继才为榜样,激励起更多的人成为王继才。如果我们能多一些这样优秀的作品,我们的年轻人还会“躺平”?我们还怕被其他国家恶意打压?电影展现的平凡带着张力,这种平凡俘获了一批年轻人的心,必将影响新时代的青年。

 

艺术展现,缘于扎实功力

 

影片没有废话,没有装饰,直入主题,一开始就把主人公置身于猛烈台风掀起的滔天海浪中,用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把观众拉入剧情之中,把观众的心紧紧地与剧情捆绑在一起,与影片共情与主人公共情,让人激情澎湃、热泪盈眶。这正是导演表现手法的高超,也是导演对艺术表达的一种自信。

影片没有用什么技术手段,却用完美艺术方法完美展现真实场景,细节考究,很多镜头可谓用心良苦。犹如齐白石的国画,大处下笔,细心收拾。拍摄的每个角度都表现的恰到好处,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构图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都是一张张艺术大片。细品影片中的每个细节可以看到都充满了小心思:下岛上岸站立不稳而摔跤;春晚表演是王仕花脚不稳,王继才不漏声色地补台;打牌时那几只狗的配合等等,即反应了守岛生活中的细节,又蕴含着深刻的含义,犹如齐白石大写意画中的那只蜻蜓、那对蟋蟀,一丝不苟,极为精细,实属点睛之笔。

1.webp (20).jpg

《守岛人》蕴含的一种独特的意境和韵味,书写和记录了人民的伟大、时代的进步,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展现了一种家国情怀、民族魂!

(作者系民建北京市丰台区委委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