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郭松民:《刘三姐》才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时间:2023-03-05 22:52:04  来源: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01

  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婉秋女士去世了,享年80岁。

  1961年,黄婉秋在电影《刘三姐》中出演女主角。她塑造的那位聪明美丽,敢爱敢恨的刘三姐形象,倾倒了无数中外观众。

  当年看电影《刘三姐》,最喜欢的就是刘三姐和莫财主请来的三位秀才对歌的桥段。

  对歌,其实就是在公共空间进行的“大辩论”。

  和当下的一些视频网站的辩论节目全靠耍贫嘴、抖机灵、玩脑筋急转弯不同,刘三姐用歌声击败莫财主的三条秀才走狗,不是靠巧舌如簧,而是靠劳动人民的立场和价值观。

  这一对歌的桥段,今天看已成经典,其精彩程度,不亚于《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在江东群英会上舌战群儒,堪可与1962年电影《东进序曲》中黄秉光在江州顽军指挥部与群顽辩论的桥段并列为十七年电影中的“舌战双璧”。

  在这场对歌中,有一段相当有趣。

  秀才,也就是当年的公知,在对歌中节节败退,于是使出自鸣得意的杀手锏,唱到:

  见你打渔受奔波,

  常年四季打赤脚,

  不如嫁到莫家去,

  穿金戴银住楼阁。

  刘三姐闻听勃然大怒,毫不客气地回怼,唱到:

  你爱莫家钱财多,

  穿金戴银住楼阁,

  何不劝你亲妹子,

  嫁到莫家做小婆?

  这简直有点爆粗口了。

  刘三姐有劳动人民的自尊、自爱、自信,绝不愿意出卖自己的人格,所以秀才的建议被她视为莫大侮辱,她的反唇相讥,令秀才走狗狼狈不堪。

  这段对歌,信息量相当丰富,有阶级意识、女性意识,也折射了当时的社会结构。

  莫财主要在当地建立自己的统治,单靠财富、打手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秀才这样的文化狗腿子出来叼叼盘。

  文化狗腿子的功能,在于建构一种对莫财主有利的意识形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莫财主家的富贵天然合理,是莫家祖上有德,莫财主本人懂市场、会经营的结果。其他人不要犯红眼病,刘三姐不要煽动仇富;

  第二,人世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发财,只要能过穿金戴银的享福日子,出卖自己也是可以的。

  马克思说,一切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一定是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几千年来,地主老财就是靠用文化狗腿子的这一套给劳动人民洗脑来维持自己的统治。

  刘三姐的故事之所以能够被千秋传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刘三姐用山歌揭穿了秀才这一套意识形态的虚伪,并且刘三姐有自己独立的、不依附莫财主的价值观。

  在刘三姐看来,财富都是劳动创造的,莫财主不劳动,所以他的财富都是不义之财。

  刘三姐同时还认为,女性不能出卖自己,自由恋爱才能得到幸福。阿牛虽然穷,但他正直、善良、勤劳、能干,所以自己和他在一起会幸福。莫财主虽然有钱,可他不拿女性当人,所以绝不能“嫁到莫家做小婆”。

  遗憾的是,今天,像刘三姐这样自觉、自爱的女孩已经不太多了,我们听到、看到的更多的反而是“警花”张某渝那样为当“富婆”而对当代莫财主主动跪舔,以及“宁在宝马车上哭,不在自行车上笑”的无耻宣言。

  02

  在黄婉秋去世这条跟帖下面,一位网友留言到:

  “《刘三姐》演的很好,可是现在的妹子都想嫁给财主。”

  这句话,说得既痛切又无奈。

  现实是:阿牛陷入了巨大的痛苦与失落,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刘三姐”无非被玩弄、被抛弃;莫财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偎红倚翠,春风得意。

  出现这样的状况,究其根源,和冷战结束后阿牛与刘三姐们的意识形态瓦解,莫财主与秀才们的意识形态再次占据统治地位有关。

  不过,黄婉秋去世了,“妹子都想嫁给财主”了,历史就此终结了吗?

  我不相信!

  回看《刘三姐》,更加熠熠生辉!

  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刘三姐》,这才是真正值得重温,也值得向世界传播的中国故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