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经典

李源潮: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时间:2012-03-14 12:02: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在与第31期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作者:李源潮
在中央党校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是中央对年轻干部加强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个班从1980年开始,已举办31期,培训干部4400多名。从这个班毕业的很多同志后来走上了省部级领导岗位,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骨干。这说明,中青班办得是很有成效的。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当前最紧迫的是要在全党、全国、全体人民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中全会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强调,要在全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使之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共识,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我国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要获得物质成果,而且要获得精神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在全体人民,尤其在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树立起中华民族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应有的核心价值体系,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共产党的干部不能混同于一般老百姓,应该有特殊的更高要求。中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战略接班人,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和模范实践者。
一、中青年干部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   
一个人要有信仰,否则不可能有长远的追求;一个社会要有共同理想,否则不可能有一致的行动。中国 13亿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这些理想必须有共同的部分,用数学语言来讲就是要有一个交集,这个交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这个共同理想,大家都按自己的愿望选择社会制度,怎么可能使亿万中国人齐心合力?怎么能有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在社会各个群体中,共产党人应该是社会先进理想的倡导者和领头人。共产党人倡导先进理想,首先自己要信仰这个理想。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选择、所确定、所树立、所发展的理想,用最简明的语言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最核心的信仰。从人类的科学精神出发,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实践所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源与流。
中青年干部坚定科学信仰,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邓小平同志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江泽民同志指出,关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全党同志要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充满信心地为这个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三层内容:一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我们现在正在走的道路和干的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三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建立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源泉是科学社会主义。现在,世界上自称搞社会主义的国家比搞资本主义的还多,称自己是社会主义政党的比自称是资本主义政党的还多。但是,真正搞科学社会主义的国家与政党是少数。“社会主义”这个词并不是马克思发明的。恩格斯指出,马克思有两个伟大发现,一个是唯物主义历史观,一个是通过剩余价值揭开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由于这些发现,社会主义才从空想变成了科学。所以,科学社会主义才是马克思的发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和指导的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上世纪初至五六十年代曾在全世界风起云涌,成为决定人类文明进程的新兴力量。后来,苏联和东欧的共产党垮台,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我们党从这些挫折和自己的失误中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资本主义的发展在历史上有多次兴盛时期,也曾多次经历危机衰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是资本主义遭受大挫折的时期,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几乎全丢光了,那个时候叫“东风压倒西风”。但后来资本主义国家吸取了很多社会主义的东西,通过制度调整和新技术的发明应用,又厉害起来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垮台了,西方资本主义势力大扩张,让他们很得意,认为这是“历史的终结”。实际上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矛盾不可能自行解决。马克思早就说过,资本主义发展必定要遇到周期性危机。现在,美国和欧洲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危机再次应验了马克思的预言。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美国强大到独霸世界,仍然发生金融危机,还传祸世界各国。我们共产党人不能迷信资本主义制度能救世界,特别是不能相信“美国梦”能救中国。现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都认为“美国梦”在盛行一个世纪之后正在逐渐破灭。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是共产党人一定要坚守的历史信念。当然,社会主义到底什么时候能代替资本主义,还要看社会主义搞得好不好,看共产党人搞得好不好。在中国,就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搞得好不好,看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搞得好不好。我们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邓小平同志指出,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几百年间,发生过多少次王朝复辟?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规律性现象。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小平同志这段话是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讲的,那时世界社会主义正处在低潮。20年来的历史发展证明了小平同志的预见性。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从上百年来世界和中国历史发展中得出的科学结论。
我们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信仰是由什么支撑的呢?是科学精神。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宗教信仰,不是把神明、上帝作为崇拜的对象。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科学,科学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体系。从哲学的角度讲,在社会领域的科学精神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实事求是,就是相信唯物主义;一条是改革创新,就是相信社会发展辩证法。实事求是和改革创新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中青年干部坚定信仰,就要真心信仰科学精神,真心信仰科学社会主义,真心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中青年干部要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追求   
人总是要有追求的。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是人有思想意识的重要体现。在社会上,人们的追求是不同的,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层次。追求的不同层次,一般是由一个人的生存环境决定的。人们追求生存、追求安全、追求尊重、追求价值实现、追求社会理想,都是合理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社会的先进分子,应该是社会上有先进追求的人、有高层次追求的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价值观角度来说,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追求,即追求发展先进生产力,追求先进文化,追求中国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追求全中国人民的幸福。具体来说,中青年干部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先进追求。
第一,追求国家的富强。历史经验证明,国泰则民安、国兴则民富,国家富强则生产力发展、文化兴旺。中国的生产力、文化和人民生活,几千年来都是在国家和民族的秩序与环境中发展起来的,形成了中华民族延绵不断的历史文明。但自鸦片战争以来,由于国家积贫积弱,中国人民受了多少苦!中国的生产力变得多么落后!中国的文化遭受了多少破坏!集中国人财力、物力、想象力,中西文化荟萃的圆明园被西方侵略强盗糟蹋成一片废墟。不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文化,还是追求人民幸福,如果没有国家的独立与富强,一切都是空话。中国人要站起来,首先国家得站起来。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站起来了、富强起来了,中国人在世界上腰杆子就挺起来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出国时,谁把中国人看在眼里?外国机场海关检查,高鼻子的可以不检查,但黄皮肤、黑头发的一定要检查,他们认为中国人一定会夹带走私货。那都是中国人遭受的屈辱。我看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说那些从西方回国的中国留学生,都是坚定的“民族主义者”。因为他们在国外留学,到哪里都会感受到西方人的歧视,所以迫切希望把中国发展起来。反倒是一些没有出去过的人,以为外面什么都好。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华民族的价值观里,爱国主义是基础,没有爱国主义,没有国家,中华民族能有什么?世界上有的小国,今天换这个旗帜,明天换那个国号,照样都能发展。我们中国不一样,国家弱的时候什么都遭到破坏,国家强的时候什么都能够发展,这也是中国国情之一,是中国历史证明了的特色之一。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本质是弱肉强食,到今天一点也没有改变,还是想打谁就打谁,当然首先是打弱的。国弱就要挨打,国家强大了,帝国主义才不敢随便欺负我们。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正是因为有爱国主义这一强大精神支柱,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就是实践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中国历史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统一和强大抛头颅、洒热血。古人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钱学森当年历尽艰难从美国回来,他说,我在美国学习工作十几年,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这就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族精神,是中青年干部应该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的不懈追求。
第二,追求人民幸福。我们共产党人搞社会主义为了什么?把国家搞富强为了什么?最终是为了人民幸福。《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和人民求福利。周总理讲,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邓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的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力,第二是共同致富。江泽民同志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切奋斗的目标,就是争取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幸福。胡锦涛总书记讲,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是中国一代一代仁人志士追求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精神。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在中组部作报告时讲了一句话:什么是社会主义?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一句话既讲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又特别得人心。他在华西几十年就是这样做的,让华西村的人民群众感到幸福。中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幸福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第三,要追求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古代先哲孜孜以求的一种社会理想。孔子说过“和为贵”,墨子提出“兼相爱”,孟子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康有为的《大同书》提出要建立一个“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也认为,“提倡社会和谐”是“关于未来社会的积极的主张”。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这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是中青年干部应该为之奋斗的目标。
第四,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革命最伟大的成果是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国家。如果新中国能用100年左右时间即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人民国家成为现代化国家,那将是中国对世界伟大的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一句话,就是搞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最根本的利益。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讲话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第二步,今后的路程还很长,任务将更艰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追求现代化的道路上已经走了60多年,前30年走得很曲折,后30年走得也不容易。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还有40年,任重道远。我们中青年干部,要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最高追求,克服各种阻力和困难,为实现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三、中青年干部要践行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   
道德是社会规范,也是人的自我追求与自我约束。社会道德本质上是由生产关系决定的,但反过来又影响生产关系。社会道德有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标准,共产党人是社会的先进力量,应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行为。中青年干部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群体,必须有良好的道德品行。
首先要自觉树立干部从政道德。从政道德是对执政者作特殊要求和约束的政治道德。共产党人的从政道德本质上是公仆道德,其名言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马克思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指出,要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所以,干部从政道德最重要的就是作为社会公仆的道德,核心是不以公权谋私利。从全党来说,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干部个人来说,要用权为公、谋利为民。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青年干部要牢记在心、实践于行。
其次要积极践行党员模范道德。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精神境界上强调的是奉献,而不是索取。共产党员的模范道德要求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孔繁森有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当代雷锋郭明义说,我选择为社会、为企业、为他人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而使自己被党组织所信任、被群众所信赖、被社会所需要,大家一起去做一些高尚的事,我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很幸福。他们都是共产党人的道德楷模,是中青年干部学习的榜样。
三是带头遵守公民基本道德。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是公民,遵守公民道德是为政做人的底线。
四是努力培养个人优良品德。领导干部的个人魅力不应该是权威,而应该是大家心悦诚服的美德。毛主席要求共产党员学习白求恩,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党员干部个人品德的最高境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个要求并没有过时,应该说更有现实性。各级领导同志在各方面要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些事情群众能做,我们领导干部不能做;有些事情普通群众可以做不到,而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胡锦涛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这都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品德的明确要求。
从政者要追求个人美德,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孔子说,“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五美”是什么?就是“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四恶”即虐、暴、贼、吝。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东汉王充说,“得官不欣,失位不恨,处逸乐而欲不放,居贫苦而志不倦”。我们党的许多优秀党员干部都有高尚的个人美德。沈浩同志在日记里写道,人生的价值并不由拥有物质财富的多少来确定。如果精神空虚,物质财富再多,也无法感受人生的真正幸福。不讲革命理想,不讲做人道德,一心只做金钱梦,这种人成为亿万富翁,也是精神上的乞丐。现在我们物质生活日益富裕,文化生活也比较丰富。中青年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不断完善自己的品格。
四、中青年干部要具有共产党人的广博学识   
我们国家正处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抓紧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保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一个重要举措。中青年干部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应该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中走在前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一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列宁说过,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邓小平同志说,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而且要善于重新学习。中青年干部既要多读点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刻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要学历史知识、国情知识、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国际知识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知识。
 二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个人光会背书,不能叫有学识,还必须有科学思维能力。首先是理性思维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指导实践。其次是辩证思维能力,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本领,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片面性、表面性和机械性,提高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三是实践思维能力。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第一和基本的观点,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实践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实践运动。我们观察和处理中国改革和发展的一切问题,我们理解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应当首先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而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从外国模式出发、从本本上的只言片语出发。事非经过不知难。中青年干部尤其要主动下去,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复杂环境中去锻炼,提高实践思维能力。四是创新思维能力。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共产党人最可贵的思想品格。
总之,中青年干部要有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先进追求、高尚道德和广博学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走在前面。只有这样,中青年干部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事业重任。
   (本文为李源潮同志2011年12月28日的讲话)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