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毛泽东时代的“五免社会”

时间:2015-03-31 11:55:33  来源: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作者:

 1.jpg

  你知道毛泽东时代的五免社会吗? 即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找工作、免费养老。它曾经那样的让我们熟悉,相信四、五十岁的人都会了解并享受过它的好处,如今却只能是梦想或希望了。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制度首先表现为对人民利益的基本保障。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没有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保障,又何谈人民群众的当家作主呢?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物质基础十分薄弱,百废待举。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建立了五免社会,显示了超越于资本主义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真正当家作主,其利益保障主要表现为:

  一、免费教育

  毛主席非常重视教育,他明确指示:“教育必须为工农兵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必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解放后,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几十年来坚持“义务教学”:小学学费为1.5元/学期,课本免费;大学学费全部免费,其中师范、石油、铁路、航空、邮电等由于是国家扶持专业,学院不仅免收学费,而且还给大学生发工资。

  在那时,不会有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因为没钱而含泪的放弃,没有因为上大学而让家里债台高筑,不会有为供孩子上大学而去卖血的父母。

  在高校高收费的今天,毛泽东时代的免费教育体系已经成为千古绝唱!

  二、免费住房

  为让老百姓能够居者有其屋,新中国的城镇住房实行供给制,由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统一建设、收取少量租金。

  住房分配标准主要以劳动贡献、职级、工龄和家庭人口等非经济性因素为依据,职工对分配所得的住房享有租赁使用权。

  在毛泽东时代,这种住房制度保证了城镇居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居者有其屋。安居才能乐业,住房供给制使老百姓不会为居住发愁,而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促进了生产和社会的发展。

  与今天的天价房价、一旦买房终身为奴、有人数套房屋、有人蚁室而居相比,免费住房供给制多么让人神往。

  三、免费医疗

  毛主席重视人民的疾苦,指示医院“不能为金钱服务、不能为特权服务。必须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在国家十分贫困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国家补贴搞公费医疗和合作医疗,解决广大群众治病难的疾苦;在缺衣少药的年代,坚持“送医送药下乡”;在农村穷则思变的创立了“赤脚医生”。

  毛泽东时代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是免费的,在毛泽东时代,只有治不了的病没有看不起的病!

  四、免费找工作

  毛主席时代的毕业生实行国家分配制度。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学生分配要求专业对口。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国家更是重视对他们的分配,不仅要专业对口,更要求要把他们安排在技术岗位上。因此毛时代的毕业生找工作是不需要花钱一分钱的。

  五、免费养老

  毛主席时代的人民群众少有所依、老有所养。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国家―单位保障型”的养老保障制度。这一制度不需要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所需经费来源于企业生产收益和国家财政拨款,是单位负责、国家包办的养老运行机制,让那一时代的老人充分的安享晚年。

  美好的五免社会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一步一步的被改革掉了。如果你还想感受它,那么请到中国的共产主义小区―――河南省林颖县的南街村吧。

  南街村与其他村有一个巨大的区别,就是他们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倡导集体主义精神、把建设“共产主义小社会”作为发展目标。毛泽东式的集体主义因80年代取消人民公社而失去了影响力。但是,南街村却把毛泽东的集体主义树为旗帜。

  “和谐社会”的最大障碍是不平等,财富集中到少数特权及富裕阶层手中,农民等弱势群体不能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南街村依靠毛泽东思想开辟了一条让村民很快过上“小康生活”的道路,实现了全体村民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起来的 “南街村现象”,引起了全国广泛的关注。

  南街村“共产主义的要素”的核心是独特的平均主义的经济体制。村民们在村的行政机构及村营企业上班,根据工作内容,每月付给150元到200元的固定工资。工资虽然很低,但是村民享受免费粮食、肉、油、水、电、气、面粉、节假日食品、购物券、等配给,住宅、教育、医疗、办红白喜事也一概不收费。如果村民上大学,学费也由村里负担,年底村民还有分红。

  在中华大地上出现的南街村以全体村民的精神和物质的共同富裕向人们展示了今后中国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的同时,也因为人们怀念和向往的五免小环境而成为人们心中的伊甸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