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美国人为啥最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

时间:2016-08-02 10:29:33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马文海

 

 

数月前,我在人人网看到一篇署名“李鑫日志”的文章,题目是《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文章介绍说,发此感慨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位学者。该学者在介绍朝鲜战争的经验时,反复讲到: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

读到此文,引起了我对美军怕我军“毛泽东化”到底怕什么的探索研究兴趣。为此,我经过反复查找资料和请教有关专家学者,深入反思追问,终于有一些感悟。在美国学者看来,美军在现代化上有绝对优势,短时间内我军很难赶上。而我军以毛泽东思想武装的特有政治优势和威力,则是他们难以置信却深感“头痛”的敏感“穴位”。他们怎么也弄不明白,“毛泽东化”所蕴含的化弱为强、转败为胜的“神奇力量”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在朝鲜战争结束几十年后的今天,他们对此仍然心有余悸,充满困惑。其实,这从正反两个方面印证了我军“毛泽东化”的根本原则和强大灵魂,即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大信念力量和牢固结构体系。换句话说,正是由于“毛泽东化”,赋予了我军铜墙铁壁般的强大力量。

一、美军怕“毛泽东化”,怕其赋予我军的新型人民军队性质,这是人民军队不可战胜的强大基石。

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毛泽东化”的领导结构模式优势。习近平同志最近强调:“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毛泽东化”的优势正是从我军领导制度和领导体制革命开始形成和发展的。军队领导制度的根本问题是军队的领导主体问题。党的领导还是个人领导,是新型人民军队与中国一切旧式军队相区别的根本标志。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通常所说的‘共产党军队’,……是一种新型的军队,与过去中国一切属于个人的旧式军队完全不同。”1929年6月毛泽东给林彪的信(这是研究古田会议的重要文献)中深刻指出: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这是主要问题,其他问题“均其分支”。废除打骂体罚等军阀作风,奠定我军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性质,从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和官兵一致等根本人格尊严入手,解放我军官兵的自觉性自主性和能动性,其释放的精神和物质能量,是我军强大战斗力的根本源泉,是中国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创造。

二、美军怕“毛泽东化”,怕其赋予我军的目标一致的结构内涵,这是我军以弱胜强的力量体系。

美军之所以害怕我军“毛泽东化”,根本是怕用毛泽东思想和科学理论武装所形成的军民、军政和官兵一致的一体化结构,具有无穷创造能量和神奇的抗摧毁能力。这也正是我军从诞生之日起,拖不垮、打不烂,使敌人闻风丧胆、恐惧与仇视的“症结”所在。这种结构模式是我军牢不可破和无坚不摧的深厚力量,其愈挫愈奋、愈难愈勇的能量迸发和力量聚合,是“定格”一切反动派“纸老虎”本质的客观根据和能力基础。其所蕴含和拥有的“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强大自组织、自创新、自适应的能力优势和行动自觉,是我军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重要“法力”源泉。解放战争中的孟良崮战役,敌人不是输在实力,而是输在结构。我军官兵几乎个个都是“集结号”,敌人则常常“见死不救”;这种“军魂”,保证我军能用最弱的元素和要素构建起强大的结构体系,缺少“军魂”的蒋军由于难以克服利益倾轧和实力自保的致命短板,只能构建起“能量内耗”的脆弱的结构体系。从结构学上说,我们的胜利是敌人“创造”的。以此为线索,就不难理解和把握我军为什么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

三、美军怕“毛泽东化”,怕其赋予我军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制胜利器。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通过党委制、政委制和政治工作制,支部建在连上、班排有小组的组织体系,深入细致的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以及三大作风和三大民主的有效推进和坚决执行,为我军官兵提供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因而,焕发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大的战斗勇气和能力,构成我军强大的战斗力源泉。当时,昨天还是受凌辱受欺负的农民,参加革命队伍后,很快就成长为目标明确、视死如归的英雄战士;昨天还是贪生怕死的国民党士兵,成为“解放战士”后,很快就变成“勇炸碉堡”、“勇堵枪眼”的人民英雄。这是我军之所以能够靠小米加步枪打败飞机加大炮的蒋介石军队,以及在力量极度悬殊、条件极度艰苦条件下,创造打败武装到牙齿的所谓“联合国军”奇迹的重要原因。正如毛泽东所说,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几百万“独轮车”所形成的强大战斗威力,堪称古今战史上的奇观。

四、美军怕“毛泽东化”,怕其赋予我军的超常智慧和顽强意志,这是敌人羞恨交加的心腹之“痛”。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而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则是确保我军“军魂”不变的重要保证。在这个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近年来,境内外敌对势力把军队作为重要目标,加紧渗透破坏,极力攻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肆宣扬“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企图动摇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石,企图破坏我军建设的强大精神支柱和结构功能优势。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面前,从人民军队本质属性和结构优势出发,充分认清西方敌对势力为何惧怕和仇视我军的“军魂”,并千方百计要破坏、削弱甚至消灭它的“症结”所在和“险恶”图谋,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鼓吹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反动错误观念,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坚定政治立场,以捍卫和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毛泽东化”是永葆我军蓬勃生机与活力,能够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力量和根本保证。没有它,人民军队就不会产生,人民军队就不能发展,人民军队就不能胜利,人民军队就有被瓦解的危险,甚至会沦落到“群雄并起”、“军阀混战”局面,那正是西方敌对势力处心积虑和梦寐以求的。中亚北非的动荡局势和苏东解体的结局,不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吗?我们绝不可以盲目轻信以至上当受骗。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12553.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