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毛泽东是全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

时间:2017-09-01 15:34:46  来源:微信公众号“往事越千年”  作者:

  引言:毛泽东的命运关系着整个人类的命运

  01、有一种思想是感天动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那就是毛泽东思想;有一种回答是改天换地、斩钉截铁的回答,那就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02、有一种力量是改造世界、改造自我最强大的武器,这种力量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有一种梦想是解放全人类、革命无止境的雄心壮志,这种梦想就是毛泽东的志向。

  03、有一个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这个人的名字就叫毛泽东;有一个奇迹就是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对于毛泽东的深刻怀念正在冲破一切阻遏,汇聚起历史正义的潮流!

  04、美国人说:毛泽东是“哲学之王”、“世界的思想明灯”。在毛泽东巨大的人格魅力和思想分量面前,到中国来朝圣的尼克松口服心服,恭敬得像一个拜见老师的小学生。

  05、南斯拉夫人说:毛泽东是“伟人中的超级伟人、巨人中的超级巨人”。西方有良知的学者公认,世界上深受毛泽东思想影响和把毛泽东作为精神图腾的人多达几十个亿。

  06、在这个地球上,没有任何思想家的思想威力超过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没有任何思想家的思想高度超过毛泽东思想的高度,没有任何思想家的命运如同毛泽东的命运一样关系着整个人类的命运!

  07、毛泽东的时代,是世界人民大觉醒、大团结、大反抗的时代——毛泽东是世界人民无可争议的思想导师,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解放的灯塔与斗争的工具。

  08、失去毛泽东的时代,是世界人民备受欺骗与愚弄、侮辱与压迫的时代——毛泽东高大的身影已经渐行渐远,乔装打扮的霸权主义意识形态僭越为全球思想观念的主流。

  09、好在精神是不死的,好在思想是永恒的!在霸权主义和物质主义肆虐全球的今天,对于毛泽东的深刻怀念,正在汇聚成世界人民走向觉醒、走向团结、走向反抗的伟大信念!

  10、反对霸权主义的压迫和物质主义的堕落,正是改造世界、改造自我的毛泽东思想已经解决了的世界难题;世界人民走向觉醒、走向团结、走向反抗,就是对于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的最好怀念。

  

  一、怀念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反霸篇

  01、从来没有一个大国的领袖像毛泽东一样,与霸权主义实行了坚决、全面、长期的对抗;从来没有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像毛泽东一样,将霸权主义的罪恶本质分析得入木三分、解剖得体无完肤。

  02、从来没有一个觉醒的民族像毛泽东领导的中华民族一样,以勇气与谋略,以信念与牺牲,使霸权主义遭到了巨大的挫折与失败。毛泽东是一位胸怀人类、指点全球、笑傲霸权的超级巨人,坚决反霸就是毛泽东全球战略的本质和灵魂。

  03、针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全球干涉、侵略与扩张,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不可能选择妥协自保、消极退让,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主动出击,向不可一世的超级霸权展开了一场全球心战大进攻,毛泽东对美国政治进行了五大定位打击。

  04、第一大定位打击是:“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全球侵略就是它罪恶的本质,“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毛泽东的这一政治定位,将美国钉死在世界上一切捍卫主权、保卫独立的绝大数国家的对立面,大大地激发了世界人民的对敌意识,世界人民因此而同仇敌忾、共同反霸。

  05、第二大定位打击是:美国是世界战争的总根源,战争则是埋葬美国的坟墓——毛泽东的这一政治定位,将侵略成性的美国钉死在自我作孽的战争之车轮上,指明了其必将被埋葬的历史命运,极大地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反抗斗志。毛泽东强调现代战争的主要根源来自于帝国主义,“只有帝国主义被消灭了,才会有太平。”(毛泽东在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美国就是全球帝国主义的主要代表,而“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06、第三大定位打击是:美国是一只必将失败的纸老虎,外强中干是它真实的模样——毛泽东的这一政治定位,将貌似强大的美国钉死在必将失败的耻辱柱上,极大地打击了美国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提高了世界人民的反霸信心。一九四六年八月,毛泽东在延安会见斯特朗时,对美国这个超级强权发出了尖锐而深刻的嘲笑:“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07、第四大定位打击是:美国反动派不仅是世界人民的敌人,也是美国人民的敌人——毛泽东的这一政治定位,将美国反动派钉死在反对剥削压迫、反对侵略扩张、反对种族主义的广大美国人民的对立面,由此,毛泽东的反霸之火点燃了美国本土。美国反动派尤其是美国广大黑人的敌人。毛泽东多次通过成本微小而效果巨大的政治声明,对美国种族主义政府进行了准确而坚决的打击。美国黑人活动家哈蒂逊说:“在我们美国黑人中间,占压倒多数的人崇敬毛泽东主席!”有不少美国黑人士兵,希望有机会阅读《毛主席语录》。

  08、第五大定位打击是:美国是全世界最虚伪的帝国,它依靠各种谎言当作自己的遮羞布——毛泽东的这一政治定位,将美国钉死在世界上一切厌恶虚伪、厌恶谎言的绝大数人民的对立面,教育世界人民不要上它的当,美帝国主义的威信与形象破产了。毛泽东条分理析、抽丝剥茧,还原了美国“科技强权”、“民主政治”的真面目:“美国确实有科学,有技术,可惜抓在资本家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美国也有‘民主政治’,可惜只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独裁统治的别名。”(《别了,司徒雷登》)

  09、中美关系,对抗是魂!这是有其深刻原因的,毛泽东坚决反霸的正义之举,揭示了中美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战略对抗,包括但不限于:中美对抗是敌我定位大对抗,美国霸权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中国是全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最可靠的朋友;中美对抗是理念原则大对抗,美国以自由、民主,分裂世界、孤立中国,中国以三个世界、五项原则,整合全球、孤立霸权;中美对抗是终极目标大对抗,美国的终极目标是统治全世界、压迫全世界,中国的终极目标是保卫全人类、解放全人类。

  10、总之,坚决反霸是毛泽东全球战略的本质和灵魂,反对霸权主义的伟大信念是毛泽东全球战略思想的核心。作为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超级心理战、信念战大师,毛泽东对于美国的精神死穴进行了集中而准确的定位打击。这些打击已经证明了并将在以后的实践中继续证明:毛泽东思想就是美帝国主义的致命天敌,毛泽东思想就是毁灭霸权主义的精神核武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反对霸权主义,埋葬霸权主义!

  二、怀念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外交篇

  01、毛泽东是中国外交思想最重要的运筹者,也是全球反霸外交思想的创始人。毛泽东的外交信念,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义渴望,否定了霸权主义外交的强权逻辑,是中国外交战略设计的精神指南。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外交信念这一大本大源的涵养铸造,中国外交由此展现出了独立强大、统战全球的中国力量,开辟了全球反霸外交的新纪元。这些革命性的外交信念包括:

  02、独立自主、坚决反霸的大国格观与大形象观。独立自主、坚决反霸是中国外交战略的根本定位,毛泽东是捍卫中国国格与树立中国形象的最伟大的旗手,是指引中国国格外交与形象外交的精神导师。让我们永远牢记毛泽东豪迈自信、充满激情的宣言:“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有一丝一毫的干涉。”

  03、敢于对抗、不怕牺牲的大和平观与大战争观。中美对抗是美国霸权主义造成的。敢于对抗是中国迫不得已而采取的坚决回应,不怕牺牲是中国人民的豪情壮志与民族血性。和平我们赞成,战争我们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这就是毛泽东总结出来的中国人民的精神信条,这就是中国的大和平观与大战争观。战争是流血的政治,和平是伪装起来的战争。和平是暂时的,也是脆弱的,中国人民不要相信那些所谓永久和平的幻想与假话。

  04、全球统战、孤立霸权的大格局观与大阵营观。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中国外交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霸权主义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致命死敌,所以毛泽东高举全球反帝反霸大旗,号召世界人民觉悟起来,共同反抗,结束美国的侵略和压迫,建立全球反帝反霸统一战线。作为这一大格局观与大阵营观的集中体现——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为发展中国家的联合与崛起,为中国的全球反霸事业,开辟了精神、思想与战略的空间,成为中国全球统战、孤立霸权的战略性思想武器。

  05、人民正义、人民必胜的大人民观与大力量观。决定外交力量大小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中国外交的力量之源存在于中国人民之中。毛泽东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是正义的、必胜的外交。毛泽东强调指出,美国的强大是虚假的,因为它在政治上是反动的、腐朽的,它脱离人民,与人民为敌,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不喜欢它。人类历史证明: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美国的力量也要由大变小,因为人民要求改变。霸权主义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是世界人民的大觉醒、大团结、大反抗!这正是中国外交的根本下手处。

  06、笑傲霸权、埋葬霸权的大威慑观与大进攻观。美国不仅在军事上横行霸道,在外交上也是飞扬跋扈,极尽精神进攻与战略威慑的心理大战之能事。中国怎么办?毛泽东说:“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毛泽东以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展开了针对美国霸权的大威慑与大进攻,书写了全球顶级心战的外交传奇。毛泽东“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尽显中国外交笑傲霸权、埋葬霸权的王者之气。他进一步指出,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因为我们强大。

  07、总之,毛泽东的十大外交信念,重创了不合理、不公平的霸权主义世界秩序,表达了中华民族的坚强意志和非凡决心,开辟了全球反霸外交的新纪元,代表了人类外交有史以来的,最具正义感与使命感,最具独立主义精神与大同主义理念的伟大创新!

  08、毛泽东曾经无限深刻地塑造了中国外交的思想观、价值观和战略观,塑造了顶天立地的中国国格与独立强大的中国形象。离开这种塑造,中国外交将失去骨骼与筋腱,失去血液与心脏,失去正义与尊严,失去一切梦想与灵魂。

  09、今天,霸权主义的威胁日甚一日、遍及世界,霸权主义的手段花样翻新、蛊惑全球。倍遭打压围堵的中国外交,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历史转折点,那就是必须发动一场自内而外、自上而下的灵魂革命,回到中国外交的精神源头、信念源头去,找回毛泽东,发现毛泽东!

  10、“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因为他们尽做坏事,专门扶植各国反人民的反动派,霸占大量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原子战争威胁和平。这样,他们就迫使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正在或者将要对他们群起而攻之。但是帝国主义者目前还是在活着,他们依然在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横行霸道。他们在西方世界也依然在压迫他们本国的人民群众。这种局面必需改变。结束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是全世界人民的任务。”(《对新华社记者的谈话》)

  三、怀念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军事篇

  01、毛泽东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军事统帅,在实践上他成功地指挥了数百次激烈对抗、类型不同的战役战斗,在理论上他留下了数百万字、富有独创性思想的军事著作和电文,在气势上他保持了以弱胜强、压倒一切强敌而不被强敌所压倒的伟大记录,在时间的跨度上他从艰苦卓绝的青年时期一直打到收放自如的英雄暮年——凡此种种,无不使孙子、克劳塞维茨、马汉、杜黑以及富勒等这些人类历史上最有名望的军事思想家,相形见绌,甘拜下风。限于篇幅,本文不是要系统全面地阐述博大精深的毛泽东军事思想,而是要从毛泽东领导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找到打败霸权主义美国的战略启示。

  02、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影响世界格局与进程、保卫亚洲正义与和平、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的开国之战,是中国领衔的中朝苏东方阵营与美国主导的十七国西方联军的殊死对抗,是中朝人民联合铸就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的人民战争的钢铁长城,是忠勇无畏、铁血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深入境外、持久作战的光辉典范,是红色中国向黑暗帝国展开的一场全球心战大反攻——归根到底,抗美援朝战争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反击并打败全球超级霸权的战略预演与胜利实践,它开启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走向正规化与现代化的伟大序幕,标志着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真正形成的伟大开端。

  03、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影响世界格局与进程、保卫亚洲正义与和平、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的开国之战,标志着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之大国家利益观的真正形成。1950年10月,毛泽东领导的党中央历经审慎艰难的讨论斗争,最终果断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这是建立在“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进攻”这样的“大国家利益观”之基础上的战略决策——横绝邪恶、毅然出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战,也为朝鲜人民和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而战,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于东方的侵略而战,“总之,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04、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领衔的中朝苏东方阵营与美国主导的十七国西方联军的殊死对抗,标志着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之大阵营联盟观的真正形成。这是一场东方阵营与西方阵营、社会主义体系与资本主义体系两个不同的国家联盟之间的战争,而不是简单的两个国家之间的战争。毛泽东认为,中苏结盟是终结美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关键因素。1950年6月28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提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在中朝军队的英勇奋战、联合打击下,在苏联源源不断的武器援助下,一再受挫的美国被迫谋求停战谈判,历经曲折最终以不光彩的协议结束了朝鲜战争。这是东方联盟各国的共同胜利。

  05、抗美援朝战争是中朝人民联合铸就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的人民战争的钢铁长城,标志着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之大人民战争观的真正形成。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带有高度国际政治性的战争,在反抗美帝国主义领导的“联合国军”的野蛮侵略方面,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一道,展现出了全民动员、相互支援、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共同特点,成为战胜敌人最坚定、最持久、最强大的推动力。中朝两国共同进行的“大人民战争”,使美国武器装备的优势始终无法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毛泽东领导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国的全国性总动员,为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人力与物力上的坚强保障。

  06、抗美援朝战争是忠勇无畏、铁血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深入境外、持久作战的光辉典范,标志着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之大时空作战观的真正形成。不畏强敌敢于亮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创造性地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主动出击,将决战前沿预设在本土之外,以针锋相对的前沿决战模式,既支援了兄弟邻国的艰苦抗战,又打乱了美帝侵略集团的前沿部署,也降低了中国的参战损失,正所谓致敌而不致于敌,首先在战场的选择和战机的把握上夺取了中美对决的主动权,并在以后主动自觉的持久作战中,给美帝侵略集团以沉重打击,上演了一幕幕御敌于国门之外的“大时空作战”的英雄战争史剧。

  07、抗美援朝战争是红色中国向黑暗帝国展开的一场全球心战大反攻,标志着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之大心战进攻观的真正形成。与军事斗争密切配合的的政治斗争,是中国反美心战的主力。在国内,开展了仇视、鄙视、蔑视(“三视”)美帝国主义为中心内容的爱国宣传教育活动,有力地扫除了部分群众中存在的亲美、恐美、崇美情绪。在国际上,中国政府利用联合国安理会的平台,与美国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政治较量,一切遭受美国侵略欺负的国家与人民由此深受鼓舞。抗美援朝运动更是向美国显示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坚定决心和兵力雄厚的战争力量,美国日趋处在军战与心战双重失败的阴影之下。

  08、总结而言,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的五大战略观念,居于核心地位的是大人民战争观,其他四大观念和大人民战争观的联系是:大国家利益观是其决策依据,大阵营联盟观是其统战背景,大时空作战观是其实践途径,大心战进攻观是其高级应用。正如毛泽东对于抗美援朝所作的总结:“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讲话》)展望未来,毛泽东全球军事思想的五大战略观念,仍然是中美对抗之中国全球军事战略设计原则最主要的启示与依据。

  09、还要知道,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我方物质实力远弱于对手而精神实力远强于对手的胜利——这不仅是我方思想谋略的胜利,更是我方勇气信念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无畏、铁血牺牲精神和“压倒一切强敌而不被强敌所压倒”的伟大信念,是震慑一切强敌、战胜一切强敌的最高武器与公开秘密。困难是铁,信念是钢。勇能决疑除惑,摧坚破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正是毛泽东领导的人民军队最让敌人恐惧的地方。毛泽东军事思想所有著名观点,都是信念与谋略的辩证统一:“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以一当十,战术上以十当一”。如此我们可以说,“信念第一,谋略第二”,是毛泽东军事辩证法的真正灵魂。

  10、领导“铁少气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铁多气少”的美帝联军的毛泽东,就是这样一位勇气信念和思想谋略同臻化境、共登顶峰的最高军事统帅,他的军事理论、作战电文甚至包括军事之外的一切重要文稿、讲话,无不是集中体现了勇气信念和思想谋略高度的辩证统一。毛泽东既对最终的胜利抱有不可动摇的信念,又通过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达到了对战略战术的胸有成竹甚至烂熟于心。毛泽东的统帅风格是高瞻远瞩的,也是大气磅礴的;是高歌猛进的,也是气定神闲的。他是精于战略战术的顶级谋略战大师,更是攻心治气的顶级信念战大师。这是毛泽东身为最高政治统帅和最高军事统帅,能够胜利地领导中国人民的革命实践和战争实践的最大秘密。

  四、怀念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经济篇

  01、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国格观。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它的完整表述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一信念贯穿毛泽东经济思想的始终。“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毛泽东文集》第七卷,第380页。)正是在这一伟大信念的激励与动员下,中国人民战胜了资金、技术、设备均严重不足等不利情况,创造了那么多无法用所谓的经典经济学理论解释的人间奇迹:红旗渠、大寨田、大庆油田、成千上万个水库,甚至把两弹一星也送上了天。

  02、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历史观。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毛泽东心中总是装着人民、信任人民。“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介绍一个合作社》)

  03、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群众做主、群众受益的管理观。社会主义中国是人民的中国,人民群众拥有管理国家、管理企业的权利,享有相应的物质利益。群众是中国经济的管理主体,也是中国经济的受益对象。关于“群众做主”:毛泽东主张中国的企业管理走“政社合一”、“党委挂帅”、“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两参一改三结合”的道路,鞍钢宪法即是典范。关于“群众受益”:“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04、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整体观。中国经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在整体上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才能使健康、科学、协调的经济发展成为可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制度优势、国家计划的强力实施,是毛泽东实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整体经济观的有力保证。毛泽东的统筹兼顾,是指对于全体中国人的:“统筹兼顾,是指对于六亿人口的统筹兼顾。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05、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实事求是、驾驭矛盾的动力观。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系,其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构成了两对基本矛盾,它们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实事求是地承认、分析这些矛盾,才能驾驭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运动发展的动力。”“我们要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平衡和不平衡,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平衡和不平衡,作为纲,来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问题。”(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

  06、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反对爬行、激情跃进的赶超观。“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不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849页)对于超越美国,毛泽东内心更是抱有强烈的危机感与使命感:“超过美国,不仅有可能,而且完全有必要,完全应该。如果不是这样,那我们中华民族就对不起世界各民族,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毛泽东甚至警告说,赶不上美国就要被开除球籍!(《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295—296页)

  07、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奋斗观。毛泽东历来提倡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勤俭节约的办事原则,并终生践行,树立了崇高的榜样。“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08、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工作观。工作就是斗争,越是有困难,就越是要斗争,就越是要主动承担这样的工作,这样的工作者才是好同志;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已奉公、埋头苦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样的工作精神,才是可尊敬的。“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已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09、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学习借鉴、平等互利的国际观。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展示了中国的勇气和智慧:“我们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我想是提得对的。现在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不愿意提,甚至不敢提这个口号。这是要有一点勇气的,就是要把戏台上的那个架子放下来。”毛泽东平等互利的国际观,集中体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中:“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半个多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10、毛泽东经济思想体现了敌我分明、制度决胜的革命观。无论革命还是建设,分清敌我永远是极端重要的。毛泽东对社会主义最终必将战胜资本主义充满信心。“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毛泽东《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五、怀念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哲学篇

  01、毛泽东的哲学是战胜邪恶的正义哲学,也是保卫和平的战争哲学——“历史上的战争分为两类,一类是正义的,一类是非正义的。”“革命战争是一种抗毒素,它不但将排除敌人的毒焰,也将清洗自己的污浊。凡属正义的革命的战争,其力量是很大的,它能改造很多事物,或为改造事物开辟道路。”(《论持久战》)“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战争和战略问题》)

  02、毛泽东的哲学是旗帜鲜明的阶级哲学,也是爱憎分明的进步哲学——“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实践论》)“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关于重庆谈判》)

  03、毛泽东的哲学是改天换地的革命哲学,也是目标清晰的对抗哲学——“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04、毛泽东的哲学是真抓实干的实践哲学,也是驾驭矛盾的斗争哲学——“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实践论》)“矛盾和斗争是普遍的、绝对的,但是解决矛盾的方法,即斗争的形式,则因矛盾的性质不同而不相同。”(《矛盾论》)“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战争和战略问题》)

  05、毛泽东的哲学是实事求是的客观哲学,也是团结奋斗的进取哲学——“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改造我们的学习》)“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06、毛泽东的哲学是大气磅礴的信念哲学,也是英雄主义的意志哲学——“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论联合政府》)

  07、毛泽东的哲学是先锋主义的道德哲学,也是利他主义的奉献哲学——“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纪念白求恩》)

  08、毛泽东的哲学是立场坚定的政党哲学,也是捍卫尊严的国家哲学——“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论联合政府》)“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09、毛泽东的哲学是反对教条主义的主变哲学,也是反对修正主义的批判哲学——“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都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用形而上学的观点来看待马克思主义,把它看成僵死的东西,这是教条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0、毛泽东的哲学是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人民至上主义哲学,也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两个中国之命运》)“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

  

  结语:有一种渴望,是让人民的领袖复活的渴望

  01、有一种信仰,是对于人民的信仰;有一种热爱,是人民对于领袖的热爱。有一种胸怀,把胜利归功于人民;有一种纯朴,站在人民之中不搞任何的特殊。有一种家庭,用鲜血染红了共和国的国旗;有一种爱情,诠释了共赴国难的高尚。

  02、有一种正气,震慑了敌人的猖狂;有一种坚持,站直了独立自主的立场。有一种牺牲,是保家卫国的激越;有一种坚决,是被迫把自己的儿子送上战场。有一种自豪,是打败帝国主义联军的威严;有一种大义,是把热血洒在异国他乡。

  03、有一种声音,是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呐喊;有一种形象,是光明磊落、爱憎分明的榜样。有一种和谐,是对正义的共同维护;有一种斗争,是对邪恶的坚决反抗。有一种精神,是民族复兴的保证;有一种灵魂,代表了独立强大的国魂。

  04、有一种思想,是改造精神世界的最好工具;有一种理论,是改造物质世界的最高武器。有一种经验,是照亮实践的火炬;有一种方向,是通向奇迹的桥梁。有一种知识,能使人生产生质变飞跃;有一种觉悟,能使人醍醐灌顶、脱胎换骨。

  05、有一种学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有一种公平,是追求共同富裕的正道。有一种温暖,是为人民服务的炽热;有一种永恒,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有一种高大,是独立自主、勤俭建国的壮丽;有一种跃进,是战天斗地的豪情。

  06、有一种坦然,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豪迈;有一种警惕,是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担忧。有一种自信,是实事求是、遇强更强的自觉;有一种强大,是万众一心、爱国主义的合唱。

  07、有一种进取,是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浪漫;有一种燃烧,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搏击。有一种意志,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定;有一种境界,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从容。

  08、有一种千锤百炼的兵法,那就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有一种颠扑不灭的判断,那就是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有一种追忆,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的誓言;有一种悼念,是对人民英雄、人民领袖永垂不朽的缅怀!

  

  09、有一种梦想,是痛彻肺腑的坚强;有一种火焰,是照亮自我的光芒。有一种光明,是指点江山的智慧;有一种新生,是中流击水的奔放;有一种执着,是历经沧桑的镇定;有一种能量,是燃烧自我、激情飞扬。

  10、有一种目标,是改造世界、拯救人民的动力;有一种信念,是压倒一切强敌的气势。有一种事业,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公正;有一种气魄,是喊出人民万岁的神圣。有一种渴望,是让人民的领袖复活的渴望;有一种怀念,是火山里涌动的激情与岩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