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探访伟人故居 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时间:2018-04-29 18:51:13  来源:天下韶山网  作者:颜宇戈

 

  天下韶山网讯(作者 颜宇戈)“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他是人民大救星……”一首陕北民歌《东方红》唱出了时代的强音,唱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颂歌。每年,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带着对毛主席的敬仰缅怀之情,带着对韶山的美好向往之情,前来感受这片红色热土不一样的情怀。

  

  4月的韶山,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清香,在韶山冲的上屋场,有一栋坐南朝北的“凹”字型农舍,这就是伟大主席毛泽东的诞生地。然而,毛泽东故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般富丽堂皇,而是一栋坐南朝北、土木结构的典型南方农舍,几间青石泥墙和黑木灰瓦搭建的大房,两边则分布着主人的卧房、灶间和杂房,土漆方桌、镂空合床。在毛主席的堂屋大门上还挂着邓小平同志提写的 “毛泽东同志故居” 贴金木匾,墙上挂着毛主席全家的合影照片。在毛主席少年时代的住房,房内陈设也是格外简单朴素, 床边一盏铜油灯, 曾伴随着毛主席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现在,在故居复原陈列了毛泽东的卧室,毛泽东父母的卧室、毛泽民的卧室、毛泽覃的卧室、横堂屋、厨房及所有的房间。在这些房间里陈列了大量文物,其中最为珍贵的文物有:毛泽东卧室中的床、柜、折衣凳、方桌和木竹凳,毛泽东父母卧室中的床、柜、折衣凳、书桌和长睡椅,厨房里的水缸、碗柜,农具室的石磨、水车、大水耙,碓屋种的米碓、风车等等。来来往往的游客屏息凝神,细细打量着与毛主席有关的一切,心中的感叹与敬意油然而生。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在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江南农舍里,要有多少的机缘,才能孕育出全中国最伟大的人呢。

  

  伟人故居虽然“朴素”,但前临绿水,背依青山,于简朴中见其深意,环抱在郁郁青松和婆娑翠竹中,一派安详平静田园的风光。故居前边据说是伟人少年时代耕作的稻田和游泳过的池塘,后面是长满青松翠竹的小山,左边是菜地、树林,右边是稻田和打谷场。跟现在的农村住家差不多,但是在民国的时候,应该很少人家能达到这种水平,看着这片风景,不难想象当时毛泽东跟家人们幸福生活的场景。我在门前的那片荷塘驻足,感受那番迷人之景, 这个荷塘,可做风景观赏也可以养鱼,顺着荷塘左边为出口处,看上去又是一片天地。一直想象自己家门前也能有片这样的荷塘,每天都能对着荷塘晨读或者锻炼,那该是多美的一种享受。

  

  春风得意,行色匆匆,一日看不尽韶山风景,不觉暮色已至,带着无尽的崇敬与缅怀,我心潮澎湃,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座山中小城。我想,一定是冥冥之中有种神奇的力量,让我心系韶山,心系那片神奇的山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