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时隔不过40余天,金正恩为何又来中国了?

时间:2018-05-11 16:32: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记者

 打不开?点这里>>>

  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

  制度不同、实力悬殊的美朝之间

  缺乏达成信任的现实基础

  

null

  

时隔不过40余天,金正恩为何又来中国了?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徐方清

  时隔不过40余天,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又来到了中国。这次的地方不在北京,而是选在东北海滨城市大连。

  

罕见的高规格互动

 

  要怎么看5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金正恩在大连举行的这次会晤?

  3月2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也就是中方发布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消息的当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多次就有关中朝两国关系问题进行回应。

  有记者提问,朝中社对金正恩委员长访华的相关报道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接受金正恩委员长邀请他访朝,表示在适当时候会访朝,但我们并未在中方发布的消息稿中看到。你能否证实?中方消息稿未提到这一消息的原因是什么?

  “中朝之间有高层互访的传统。”陆慷回答说。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后,他补了一句:“你说没有在中方的消息稿中看到,我只能说你没有好好看消息稿。”

  3月28日中方的消息稿中有说,习近平同金正恩会谈中谈到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时,提出了四点内容。这四点内容与随后中朝关系和朝鲜局势的变化有着非常密切的相关性。

  先来看前两点内容:“一是继续发挥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高层交往在中朝关系发展中历来发挥着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新形势下,我愿同委员长同志通过互访、互派特使、互致信函等多种形式保持经常联系。”“二是充分用好战略沟通的传统法宝。经常就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是中朝两党的光荣传统。要充分发挥党际交往的重要作用,促进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沟通与互信。”

  这之后,中朝之间的高层互访和党际交往称得上是一个接一个,先是金正恩4月14日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中国艺术团团长宋涛。当晚,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还为中国艺术团举行盛大的欢迎招待会。

  接下来就是金正恩5月3日在劳动党中央总部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这次会晤发生在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并发表了《板门店宣言》之后。会见中,王毅明确表达了中方的态度:中方支持和祝贺北南领导人成功会晤并发表划时代的《板门店宣言》。

  在板门店会晤前,还发生了一件让中朝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4月22日,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导致中国游客数十人伤亡。23日早晨,金正恩就前往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对事故深表遗憾和痛心,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金正恩还到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表示朝方将全力救治,并配合中方做好事故善后工作。

  25日深夜,朝鲜安排的专列从平壤出发,运送此前在重大交通事故中遇难的中国同胞遗体和伤员回国。金正恩亲自到车站送行,再次向中方表达对遇难者及家属的深切哀悼,并登上列车慰问伤员。当天,金正恩等朝鲜领导人还向中国领导人发来了慰问电。

  在即将前往板门店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晤前的这段时间里,金正恩的日程有多繁忙自不必说。但即便如此,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多次亲自看望、慰问并到车站为中国同胞遗体和伤员回国送行,这样的重视程度和高规格在双边外交中实属罕见。

  在大连的会晤中,习近平也对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中朝两国公民伤亡后金正恩的高度重视和真诚态度表示诚挚谢意。

  中国艺术团对朝鲜的访问以及朝鲜在交通事故中的处理方式,和习近平在北京所提的四点内容中的第四点有关:“四是夯实中朝友好的民意基础。双方应该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两国人民交流往来,巩固两国友好关系民意基础,特别是加强两国青年一代交流,继承和发扬中朝友好的优良传统。”

  

null

  

中国的重要作用

 

  以上是第一、二、四点内容。那么,第三点内容呢?

  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当然不会只谈发展中朝关系的事。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维护地区和平问题上,中国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当然,阶段性地总有一些怀疑中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角色被边缘化的声音出现。但诸君且看,如今中朝之间的高层互动接连不断,从总体的走势上看,在中朝互动积极活跃时,往往就是朝鲜局势缓解之时,也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寻求通过和平谈判途径去解决的时候。

  再回来看第三点内容:“三是积极促进和平发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愿同朝方共同努力,顺应时代潮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心朝鲜半岛问题的人应该都对4月27日进行的2018朝韩领导人会晤以及会晤后发表的《板门店宣言》比较熟悉了,而就在2018朝韩领导人会晤举行前一周时,朝鲜还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三中全会”。

  据朝中社4月21日的报道,在20日举行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朝鲜将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此外,朝鲜还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营造对发展经济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朝鲜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展开紧密联系和对话。

  在大连的会晤中,金正恩向习近平通报了近期朝鲜国内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

  新华社播发的消息稿中这样写道:习近平指出,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宣布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废弃北部核试验场,体现了委员长同志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视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意志。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支持朝方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支持朝鲜同志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在谈到朝鲜半岛形势时,习近平指出,我同委员长同志首次会晤时就此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近段时间,委员长同志在推动半岛对话缓和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积极成果。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对话缓和势头正不断巩固,朝着有利于推动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中方支持朝方坚持半岛无核化,支持朝美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全面推进半岛问题和平对话解决进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

  金正恩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方始终如一的明确立场。只要有关方面消除对朝敌视政策和安全威胁,朝方没有必要拥核,无核化是可以实现的。希望通过朝美对话建立互信,有关各方负责任地采取分阶段、同步性的措施,全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

  就在8日晚上周刊君写这篇稿件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国元首并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会晤,希望美朝双方相向而行,建立互信,分阶段行动,通过会晤协商解决各自关切,考虑朝方合理安全关切,共同推进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继续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特朗普表示,美方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赞赏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半岛问题。

  说到信任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制度不同、实力悬殊的美朝之间缺乏达成信任的现实基础。韩国虽然和朝鲜血脉相依,现总统文在寅也在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上展现出非常强的决心和执行力,但由于韩国同美国的盟国关系、半岛南北双方对峙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以及韩国自身的实力因素,朝韩之间的安全信任本身就很脆弱,能在朝鲜和美国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进程发挥的作用有限。

  对于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一个月前,应习近平邀请访华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了一段很有分量但没太被引起注意的话:我认为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了中心作用,未来作用会更大。

  古特雷斯指出,正如中国所说的那样,朝鲜和美国必须进行直接谈判,这才能够和平地实现无核化。事实上,美朝不信任对方,而在此过程中,中国能扮演根本性的角色,我认为中国是这些对话能够取得积极成果的根本保证。

  先得有安全保证,然后才有和平与发展的可能。而在不同寻常地连续两次来到中国与习近平进行的会晤中,以及前往板门店与文在寅进行2018朝韩领导人会晤中,金正恩所展现出的开放和灵活的姿态将是对这种可能的加持。

  原标题:时隔不过40余天,金正恩为何又来中国了?

 

相关链接+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同习近平再次举行会晤

MM00267396.jpg

  朝中社平壤5月8日电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7日至8日访问中国大连,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举行会晤。

  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富有意义的会晤和会谈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举行。

  7日上午,金正恩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金英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容浩,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党中央委员会、国务委员会成员陪同前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到机场迎接金正恩。

  当地时间正午12时,金正恩乘坐的专机抵达大连国际机场。

  金正恩从专机走下来,同到场迎接的中央和地方干部热情握手并亲切问候。

  中国妇女向金正恩敬献鲜花,表示欢迎。

  金正恩对此表示谢意,并乘坐专车前往棒棰岛宾馆。

  金正恩抵达宾馆时,宾馆职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金正恩和习近平之间的会晤和会谈在当天下午举行。

  习近平到大连热情迎接金正恩。

  金正恩同习近平举行亲切而感动的会晤,并合影留念。

  两国最高领导人对仅隔一个多月再次会晤不禁喜悦和高兴,互相亲切问候。

  接着,金正恩和习近平举行会谈。

  参加会谈的朝方人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金英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容浩。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

  在会谈中,双方互相通报对最近世界瞩目的朝鲜半岛形势潮流和发展趋势的评价和看法以及本国政治经济形势,并就更好地推动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法深入交换了意见。

  金正恩对习近平尽管政治日程繁忙,抽出宝贵的时间到远离北京的大连热情迎接,并悉心安排尽一切诚意提供最大的便利,表示谢意。

  金正恩说,近期朝中关系迎来新的全盛期且得到升华和发展,对此感到高兴。尤其对两党、两国之间密切的高层来往和最高领导机构之间的战略沟通在空前高度进行,予以高度评价。

  金正恩指出,这些日子里,朝中之间心里更接近、紧密相连。希望将一如既往扩大朝中两国之间的友好来往,以灵活而多样的形式保持密切联系。

  金正恩分析和评价发生深刻变化的朝鲜半岛周边形势趋向,谈及抓住战略机遇更加积极周密地加强朝中之间的战术合作的对策问题。

  金正恩说,中国同志的坚定支持和声援以及同志式合作对朝鲜党和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说,金正恩同志的此次访华体现了高度重视中朝两党两国关系,信赖自己和中国党,要践行我们达成的共识的真诚意志,对此表示赞赏。

  习近平说,金正恩同志于今年3月首次访华以来,中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均取得积极进展,我对此感到高兴。并对金正恩同志专程来华进行两党两国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再次表示感谢。

  习近平强调,中朝两国是命运共同体、不变的唇齿关系。不管形势如何变幻,巩固和发展好中朝关系是两党和两国政府的坚定不移的立场,也是唯一正确选择。

  习近平对朝鲜劳动党在七届三中全会提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的战略路线表示支持,并表示相信在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下,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习近平说,中国作为友好的邻邦,高度重视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和变化,为保持本地区和平稳定始终进行努力。再次重申,高度评价和完全支持金正恩同志近期采取的重大决策与措施。

  会谈在坦率信任友好的气氛中举行。

  习近平举行盛大宴会,对金正恩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金英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容浩,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陪同干部和人员受邀出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等中国党政领导出席宴会。

  金正恩和习近平走入宴会场时,全体参加者向开启伟大的朝中友谊新局面的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示热烈欢迎。

  宴会上,习近平首先致贺词。

  习近平说,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对金正恩同志在这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丽时节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金正恩同志此次访华充分体现了委员长同志和朝党中央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尤其对两党战略沟通的高度重视,要履行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的坚定意志。这向全世界再次显示传统巩固的中朝友谊,必将对中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习近平说,愿同朝鲜同志一道,继续落实好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扩大交流与合作,出色地发扬友好的传统,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向前更大的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相信并祝愿在金正恩委员长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朝鲜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接着,金正恩致答词。

  金正恩说,时隔40多天再次同习近平同志和亲密的中国同志们进行如此富有意义的会晤,敞怀叙旧,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对中国党中央的亲切热情款待和高度关心表示最由衷的感谢。

  金正恩表示,大连是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留下永远彪炳朝中友谊编年史上的历史足迹的意义深远的地方。两国领导人深厚的同志式相互信任和情义是使朝中两国人民凝成永远不能分割的一个命运的血缘纽带的根基,跨世纪和世代迄今坚定地传承下来。

  金正恩说,为有中国这样伟大的邻邦、中国同志这样可靠而真实的朋友,再次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将在实现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建设公正而正义的新世界的历史长征中与亲密的中国同志紧密握手前进。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一定光辉地实现习近平同志绘制的中国梦,向全世界充分显示中华民族的威仪和气概。

  超越外交惯例和格式,朝中两国人士像一家人一样亲密无间,互相交流真挚的情谊和见面的喜悦的宴会上始终洋溢亲切友好的气氛。

  8日上午,金正恩再次会见习近平,一同散步海滩,开诚布公地进行交谈。

  金正恩还应邀出席习近平在棒棰岛宾馆青岛阁举办的午餐。

  午餐前,金正恩与习近平一起观看茶文化技巧后,进行了重要谈话。

  午餐使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特殊的同志情谊关系更加深厚。

  午餐结束后,金正恩对习近平在中国逗留期间诚心诚意地热情款待,还就重大事宜提出真诚高见再次表示感谢,并握手道别。

  同日,一些陪同人员参观了大连东港商务区和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8日下午,金正恩结束访华日程,乘专机离开大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到大连国际机场送行。

  金正恩在回国时向习近平致感谢信。(完)

  (2018.05.08)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