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庆祝《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

时间:2018-07-05 09:37:11  来源: 地球村9号  作者: 地球村9号

 

1958年6月,《红旗》创刊号的《介绍一个合作社》一文,由毛主席亲自撰写

 

201874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代表党中央向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提出殷切希望。

贺信原文为:

 

在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求是》杂志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长期以来,同志们坚持党刊姓党、政治家办刊原则,积极宣传阐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方面作出了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扬党的理论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201874

 

《求是》杂志,是当前党中央的机关刊物,它的前身为中央主办的《红旗》杂志

《红旗》杂志是毛主席老人家一手创办的。

 

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的2号院里的“北大红楼”


著名的“北大红楼”,并不位于现在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的北京大学校园内,而是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的2院里,因为1916年至1952年期间,这里是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所在地。

19195月,火烧赵家楼的学生队伍就是从这个院子出发的。

北大,因“五四运动”而熠熠生辉、彪炳史册。可以说,沙滩北街的2院,就是“五四”精神的发祥地。这里是出思想的地方。

正是在这个院落,在毛主席老人家的亲自过问下,195861,代表全国最高权威的党内理论刊物《红旗》杂志创刊。

创刊前夕,当相关部门把杂志的发刊词报送毛主席审定时,老人家欣然批示:“此件写得很好,可用。”因为这发刊词就是根据老人家的意图起草的。

与此同时,毛主席专门为《红旗》杂志写了二十多幅刊头,供杂志社选用。后来,就从这二十多幅字中,选了一幅作为杂志的正式刊头。

毛主席还提出,杂志上要正式标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这地位,可不是一般的高。

创刊后,毛主席不仅亲自为杂志撰稿、荐稿,有时还亲自为编辑部写按语,帮助编辑部纠正错别字。

195864日,毛主席写信给当时的《红旗》杂志总编辑陈伯达,说“红旗创刊号第四页第六行多了一个‘的’字。其它各篇,可能也有错讹字,应列一个正误表,在下期刊出。”这些细节,可见毛主席对刊物的重视和用心。

有了毛主席的如此关怀,《红旗》杂志创刊后很快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成为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的一个主阵地。

19601125日,《光明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从设计“积木式机床”试论机床内部矛盾运动的规律》的文章,署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及自动化专业党总支。

毛主席看到文章后,非常感兴趣,亲自给作者写了一封信。1226日,这封信改用《红旗》杂志编辑部的名义,代为向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及自动化专业党总支的约稿信。

由此可见,《红旗》杂志编辑部在毛主席心中的分量。

《红旗》杂志作为“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的一“一刊”,为宣传党的理论,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识,发挥了重大作用。

历史有起有落,无法回避。

文化大革命期间,《红旗》杂志和全国其它各部门、各单位一样,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文革的影响,一些比较激进的思想和言论也从这里发出,传播到全国各地,产生了一定的负面作用。

……

 

 

《红旗》更名《求是》,是1988年的事。那时,邓小平已经主政了。

这年530日,党中央决定:为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委托中共中央党校创办全党的理论刊物《求是》。

做出这个决策的当然是邓小平。

这年616日,《红旗》杂志出版最后一期后停刊。71日,《求是》杂志正式创刊。邓小平题写刊名。

《求是》创刊,总的指导思想是:以改革总揽全局,防止僵化和自由化。

《求是》在创刊一年零二个月后,获得了和《红旗》一样的地位和使命。1989728日,中央再次发出通知,决定将原来党中央委托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理论刊物《求是》,改为党中央主办。91日出版的年度第17期《求是》杂志,在目录页上标出“中共中央理论刊物”字样。

略有一点区别是,当时的《红旗》杂志是正部级单位,而《求是》杂志则是副部级单位。

为何将《红旗》更名为《求是》?

官方的说法是:为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以求是为刊名,更符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也更符合理论刊物的风格。

民间的说法略有区别,网上一些舆论认为,《红旗》是毛主席创办的刊物,《求是》是邓小平创办的刊物,邓小平将《红旗》更名为《求是》,也存在淡化毛泽东思想影响的个人意图。

一直以来,一些对毛主席怀有感情的人,他们对改革开放效果并不太满意。有人不停地在呼吁,希望将《求是》再度更名为原来的《红旗》,希望用“毛泽东思想”统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但这似乎并没有太大效果。

地球村9号认为,当今中国,既要高举红旗,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第一个“伟大”,就是“伟大斗争”,这代表着“红旗”精神。同时,也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求是”的精髓要义。

所以说,刊名用《红旗》有用《红旗》理由,用《求是》有用《求是》的理由,更名或不更名,都有一定道理,就看领导人更看重哪一点,如何做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74日的贺信中,用词是“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从这个用词看,大体是一种并列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在一些大的原则问题上,如果不是非改不可,本着继承惯例的原则,是不会轻易更名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