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红旗网:阳关三叠||李可染画院—唐双宁百幅作品捐赠展举办

时间:2018-09-16 15:30: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记者

 

2018915日,“阳关三叠||李可染画院——唐双宁百幅作品捐赠展”在李可染画院美术馆举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等领导嘉宾、文艺金融新闻媒体界人士共200余人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范长龙等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此次捐赠的一百多幅书画作品是唐双宁先生近期所作,画作分为大写意与抽象画两类。大写意画作受作者狂草书法影响,被称为“狂草画”。抽象画则是在赵无极“中国抽象”基础上的一种新探索,被称为T抽象(T是唐的汉语拼音声母)。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代表画院接受百幅作品捐赠。他表示,唐双宁先生的画作具有未来性和探索性,对中国抽象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百幅作品倾注了创作者艺术理念与思想感情,是中国抽象艺术的曙光。

唐双宁在展出前言写到,“《阳关三叠》是中国古代十大古琴曲之一,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七言绝句《送元二使安西》即人们熟知的那首‘渭城朝雨浥轻尘’谱写,因一个曲调反复叠唱三次,故谓‘阳关三叠’。”他表示,自己人生头一个30年像大多数人一样,主要是在学习、在工厂工作;第二个30年,主要是在金融的不同领导岗位工作;第三个30年,希望自己能够在文化艺术方面实现一个“新我”。借用“阳关三叠”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代表自已退出领导岗位后第三个三十年,即“三叠”的开始。

唐双宁表示,西方绘画有画神、画人、画心三个发展阶段:一是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画神,二是文艺复兴画人,三是抽象派画“心”。中国绘画极简言之,也可分为原始抽象如书法和原始图腾,再发展到写实,在发展到写意。捐赠的百幅作品代表了我在写意、抽象画方面的探索,希望与大家共同探索。“至于这种探索能否成功,可以拭目以待,成者,是站在他人肩膀上的偶得;不成,则为他人又添一肩膀耳。”

李可染画院是经文化部管理部门及国家事业单位管理局登记备案的国家级画院,是一个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学术团体。画院研究李可染先生学术体系和艺术思想,传承中国画艺术,吸纳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与理论学者加入。

展出将持续到9月24日。  

▲ 唐双宁先生主持画展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难忘昨天,“阳关三叠//李可染画院——唐双宁百幅作品捐赠展”在李可染画院美术馆举办,亦标志着本人“第三个三十年”即“新我”的开始;借开幕式提出二个观点(仅点题),一是扫文盲、科盲、法盲后,“扫美盲”应该提上日程;二是“四不朽”即在中国传统“三不朽”基础上还应该“立艺”,“艺”的内涵非常丰富,如果要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美”。特别感谢众多老领导老朋友老同事莅临,包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景田,原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原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晴宜,全国政协常委、原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上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原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上将以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军队高级将领,来自文化艺术界、金融界和央企、新闻出版界、教育界及其他各界人士等参加开幕式,感谢光大集团李晓鹏董事长、中国美协分党组徐里书记、李可染画院李庚院长的精彩、深刻、亲切致辞(只是对本人褒奖部分实不敢当,本人只是秉承中国文人传统,书画乃定位为“业余”)。图九为30米长卷万马奔腾,因过长遗憾者只好在庭院摆放  

 

捐赠展部分图片

 

▲ 唐双宁先生陪同范长龙、徐里等嘉宾参观画展并亲自解说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小鹏致辞

 李可染画院李庚院长致辞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讲话

    ▲ 中央党校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副主编、崇学书院薛云院长应邀出席画展开幕式,敬赠《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最新版留念致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热贺双宁先生画展圆满成功!”(下面2张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