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正能量 | 顾秀莲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11-23 13:22:51  来源:人民杂志  作者:顾秀莲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顾秀莲


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九日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盛夏季节,万物繁茂,魅力振兴,喜迎宾朋。

 

今天,全国各地200名大学生村官代表聚集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振兴村,举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组委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大学生村官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论坛承办地——山西省长治县振兴村的同志们道一声感谢:你们辛苦了!

 

本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的主题是:发展农村新业态·促进脱贫奔小康。我认为这个主题很好,与我国当前“三农”的形势高度契合,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值得重视和值得认真研讨的话题。

 

发展农业新业态就是要打破传统农业的经营模式,以现代农业的思维和视角,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强调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这是适应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呈方兴未艾之势,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并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远的不说,此次论坛举办地振兴村就是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获得成功的很好范例。


近年来,在牛扎根书记的带领下,振兴村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山水、田园文化为韵,以休闲体验为题,以产业融合为径,凝心聚力,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把昔日一个贫困村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特色村等称号。


振兴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新业态的经验值得大家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大大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


 

 

习大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2月29日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讲话)“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


如果是那样,就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所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其中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部署和推进。


当代大学生村官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我们应该坚决按照习大大的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地探讨如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精准扶贫,加快脱贫,努力推进农村脱贫奔小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追梦途中,广大大学生村官肩负使命,怀揣梦想,励志历练,成长成才,创业创新,争做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创业成才、在扶贫工作上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在这届论坛上表彰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西藏大学生村官边巴次仁从2012年起担任大学生村官。去年他当选为帕当乡康阿村党支部书记后,狠抓村党建工作,建立了团结务实、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村两委班子。


这个村有54户贫困户,占了全村的一半。如何使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是压在他心头上的一块大石头。


 

 

他经过每户查看走访、建档立卡,制定了脱贫计划,采取干部结对帮扶、发展产业、社会保障兜底、异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转移就业、医疗救助、金融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帮助每户制定了脱贫办法,把贫困户群众最大限度地用起来,安排到力所能及的生态岗位上,切实做到了精准扶贫。


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全村经济明显发展,农牧民收入明显增长,共有24户贫困户脱贫,明后年贫困户将全部脱贫,使贫穷落后的康阿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海南省大学生村官苏子涵,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坚定地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


工作六年多来,她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多方筹措资金40余万元帮助文昌市近70名高考贫困生圆了大学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女大学生村官的时代风采。


安徽省芜湖县陶辛镇大学生村官崔强,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农家乐和休闲采摘,使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万余元。


山西省大学生村官张红东把“当好村民的服务员,把知识和理念都奉献给村民,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信任”作为自己的人生理念,在村连续工作九年。


九年来,他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学习种养科技知识,建立种养示范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果树种植,制定村集体发展规划,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他热心为村民服务,9年来先后接受村民咨询办事22940余次。


他还争取资金,拿出自己的工资为村修建公路,修建蓄水池,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全村经济发展,群众收入增加,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他们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做出了贡献,为大学生村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同志们、朋友们!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里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的决策,是人才培养一项重要工程,目的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后备和骨干力量,打造和强化党政干部来自基层一线的培养链,为我国的各行各业建设培训输送优秀人才。

 

习大大曾就大学生村官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关心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前不久,习大大在山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在新时期,围绕我们农村中心任务,来做许多新举措。


一个就是第一书记制度,一个就是村官制度,从大学生里边选一批下来,再一个就是现在扶贫驻村工作队,就是在这一些人中将来发现一批脱颖而出的后备力量,好同志、好干部来着力培养。等到2020年全面脱贫以后,这些人功不可没。

 

同时,这些人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考验,从这里边发现优秀人才培养成长”。(见2017年6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字幕)在这里,习大大对全国大学生村官寄予了很大期望。


 

 

我们一定不要辜负习大大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不忘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奋力拼搏,争创佳绩!

 

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开始,我们先后表彰了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50位,在本届论坛上,我们又表彰了10位2017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

 

在这里,我向10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同时,也希望大学生村官们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成绩!

 

同志们、朋友们!自2007年在北京市丰台区果园村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以来,在组委会领导下,在各主办方、协办方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已走过十年风雨,成为目前全国大学生村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最大平台,受到全国广大大学生村官的肯定和称赞,在社会上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村官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也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实属不易。如果说十年是一个节点的话,那么本届论坛就更有特殊的意义,值得庆贺,值得纪念,值得留存历史的记忆!

 

让我们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为新的起点,继续开创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向伟大的时代献礼!

 

最后预祝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