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毁灭的种子:“四一二”政变如何导致国民党衰败?

时间:2019-04-15 23:42:03  来源:民生文旅  作者:民生文旅

   一说起“四一二”政变,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便是以蒋介石、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血腥屠杀。

  但是实际上,“四一二”政变对于国民党的损害远远大于共产党,蒋介石为了夺权而盲目发起的清党行为,彻底破坏了国民党与基层的联结,摧毁了党的中坚力量,并让孙中山等老一辈国民党人奋斗多年的民主共和理想付之东流。

  

毁灭的种子:“四一二”政变如何导致国民党衰败?

  “四一二”政变之后的南京国民政府,从他的诞生之日起,就已经开始步向了充斥着腐败与分裂的灭亡之路。

  

左右之争:蒋介石与左派决裂

 

  大革命时期的国民党,严格来讲并不是一个由志同道合人士组成的政党,而是一个由各式各样政客为了共同利益而组成的政治联盟。

  在这些人中,既有像林觉民这样真心信服三民主义,肯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青年,也有像黎元洪、陈炯明这样的政治投机分子,改组前的国民党,就是这样一个鱼龙混杂的大杂烩。

  

毁灭的种子:“四一二”政变如何导致国民党衰败?

  四一二前夕的蒋介石

  正是由于鱼龙混杂,孙中山才决定在1924年改组国民党,并与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合作,打算用共产党的生命力与革命斗志去改造国民党,在共产党的影响下,国民党形成了自己的基层队伍,很多有为的革命青年加入国民党的基层队伍,成为了国民党基层组织的基石。

  据统计,从1926年-1929年,国民党党员的人数从15万增至63万。这些党员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而且大部分都持左派或者同情左派的立场。

  但是,对于极其厌恶共产党与左派观点的蒋介石来说,他是决不能容忍这一点的,蒋介石要想巩固自己的统治,就必须清除掉与自己政见不合的左派,而四一二就是清除异己的极端手段。伴随着大量共产党员被屠杀,很多国民党左派也惨遭清洗.

  1928年1月蒋介石重新掌权后,立即命令全体党员重新进行登记,凡是有左派倾向的党员一律清除出党,在蒋介石的默许下,地方的旧官僚与地主立即开始报复这些曾经与共产党一起执行土地改革的国民党左派。

  在浙江,多名左派领袖被暗杀打伤,在蒋介石支持者张人杰的主持下,大批国民党左派被逮捕杀害,而左派党报《民国日报》也被强制停刊。在各地右派势力的打击下,国民党左派逐渐式微,他们要么心灰意冷,不再议论政事,要么干脆投靠了共产党,彻底抛却了三民主义。

  

自毁根基:清洗国民党左派意味着什么?

 

  据身为国民党左派的汤良礼估计,北伐战争时期的国民党员有多达80%的党员属左派(略有夸大),其中的青年党员更是大部分都同情左派(1929年三分之一的国民党员在25岁以下)。可以说,在当时中国,但凡是来参加革命的年轻人或是有理想的人,大都是左派人士或是同情左派,左俨然成为了革命的一个标志。

  左派人士不仅在国民党中为数众多,而且更是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据何应钦回忆,在和共产党合作之前:大部分的国民党员不愿做实际的下层工作,使得党与基层的农工互相分离,而在和共产党合作后,由于共产党的号召与生命力,大批的青年国民党员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并成为了国民党与基层民众联结的纽带。

  据当时的统计,在基层工作的人员中,只有1/4是共产党员,其余3/4全是国民党左派。“四一二”政变就像是一张用来过滤的大网,自动将那些贴近群众,为国奉献的革命青年全部一一筛掉,而那些自私自利的旧官僚、地主与政治投机分子却安然的留在了网内,并成为了政变之后党的中坚力量。

  如果说孙中山的重组是想取之精华弃之糟粕,那么蒋介石的清党就是取其糟粕弃其精华。对国民党左派的驱逐,直接导致了今后国民党对于基层控制的无力以及组织的低效,当淮海战役中的国民党军官面对中共的百万后勤民夫,感到艳羡和无奈时,不知会不会后悔今日的自毁长城之举。

  

“枪指挥党”以及军事独裁的开始

 

  与汪精卫不同,蒋介石此前并未在国民党的政治圈混迹,其势力多是来源于黄埔军校的士官生,对于蒋介石来说,要想取得权力,就必须提高军队的地位而降低政党的地位,而“四一二”对共产党的清理则给了蒋介石一个绝佳的机会。

  

毁灭的种子:“四一二”政变如何导致国民党衰败?

  蒋介石率领军队突然控制了南京与上海,并立即成立南京国民政府,与合法的汪精卫武汉国民政府并立,虽然很多国民党内的军阀,如白崇禧、冯玉祥等人均表达了不满,并对蒋介石进行讨伐,但是蒋介石依靠自己的黄埔嫡系部队一一将其挫败。蒋介石之后还通过谈判和讹诈的方式获得了上海工商业界和外国列强的支持,汪精卫的武汉国民政府俨然成为了没兵没将的光杆司令。

  虽然汪精卫已经被架空,但是蒋介石还并没有完全控制国民党,因此在1929年3月的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蒋介石突然以下层党员亲共、地方党组织混乱为由,宣布3/4的党员代表将由中央党部决定,只有1/4的党员由选举产生。

  面对蒋介石赤裸裸的挑衅,国民党左派领袖立即宣布其为非法,并抨击蒋介石破坏宪政,有专制独裁之嫌,但是很快,左派分子就纷纷被开除出党。其中,国民党元老陈公博、甘乃光被“永远开除”出党,汪精卫也因“跨党”错误受到警告。

  在孙中山原先的设想中,军队应该只是受党指挥的一个行政部门,党应该是最高机关,但是蒋介石却剥夺了党的大多数权力,将党的大权全都移交给了围绕他个人建立的政府上(蒋介石本人只是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原本拥有大权的国民党党部,不论在制定政策上,还是在监督政府上,都不再有一丝一毫的权利。

  伴随着对国民党左派的清除和对党部的架空,蒋介石越来越依赖旧官僚和他的嫡系部队,尤其是后者,几乎成为了蒋介石政府的中流砥柱。蒋介石政府之后的核心,几乎全是围绕着军队而展开;据统计,从1927年-1937年,政府支出的大约2/3被用于支付军费和偿还债务(大部分因为军事原因而欠债),而在这十年中,被用于民生和基础设施的支出只占总收入的8%-13%。

  据一位国民党官员回忆,他们每年的任务除了调查还是调查,并非他们玩忽职守,而是政府的拨款只够用于一次调查。

  蒋介石的手下并非缺乏精通治国之道的高级文官,但是这些文官的建议却总被军人的声音盖过,一年又一年,所有的资金依旧被用于支援军队,用于民生的资金依然屈指可数,而正是这种对于民生的忽略,导致了蒋介石今后的灭亡。

  除了财政上的偏向,在党员和领导人组成上,蒋介石也大量任用军人充当,此时党的一半成员都是军人,在33个省主席中,则有25个是将军,中央执行委员则有多达43%是军官,国民党俨然成为了军人一家独大的政党。

  在孙中山原来的设想中,党最高,政府次之,军队则处于末位。蒋介石则刚好把孙中山的理想完全颠倒,成为了军人领导一切。至此开始,曾经以民主共和、建立议会与文官政府为目标的国民党,彻底沦为了与各大军阀一致的一丘之貉,老一辈国民党人的理想,已然荡然无存。

  

毁灭的种子发芽,蒋介石自吞苦果

 

  对国民党左派的驱逐以及党的地位的降低,使得蒋介石不得不依赖于旧官僚、地主、旧军阀来维持自己的统治,但是这些人正如其名,多是些自私自利,含有旧社会糟粕的政治投机分子,他们加入国民党既不是因为信仰三民主义,也不是想为国家做点事,而只是想借着国民党的大旗捞取利益。

  

毁灭的种子:“四一二”政变如何导致国民党衰败?

  这些人平日盘剥乡里,鱼肉百姓,使得民众对于国民党的印象急转直下,将国民党视为洪水猛兽。蒋介石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他时常怀念北伐时国民党的朝气蓬勃、豪情万丈,对今日屡禁不止的腐败则感到愤恨绝望。

  蒋介石不知道,正是他“四一二”的清党行为,使得大批的有志青年以及中国有理想的人士彻底疏远了国民党,使得国民党只剩下一群贪图享乐之辈,好的不愿来,坏的赶不走,面对土壤已经坏掉的国民党,任何改革与反贪都已为时已晚,毫无成效。

  从“四一二”政变的那一天起,国民党失去了对基层的控制,失去了民众的信任,从一个革命志士汇聚的革命党变为了投机人士与军阀聚集的掮客党,在这群投机者与军阀的祸害下,国民党终于丧失了他仅有的光荣,并最终丢掉了政权。当晚年的蒋介石遥望着福建沿海时,不知会不会悔恨当年他在4月12日的所作所为。

  参考文献:

  1.[美]费正清:剑桥中华民国史(上),1994年第1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美]费正清:剑桥中华民国史(下),1994年第1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