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参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展览随感

时间:2019-04-23 12:14:23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蔡金安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参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展览随感

 蔡金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连日来,各种纪念活动纷至沓来。830日上午,乌有之乡网站组织员工来到位于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中心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该展览总面积达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仿佛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

展览分为8个部分,即:1中国局部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2全民族抗战——开辟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3、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抗战指导及敌后抗战;4、日军暴行——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5、东方主战场——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6、得道多助——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7、伟大胜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8、铭记历史——携手世界各国共建持久和平。

展览揭开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序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东北抗联进行抗日斗争,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抗战指导及其敌后抗战,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的累累罪行;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创造出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民族牺牲,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以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胜利成果共建持久和平。

 

  

 当天的纪念馆人流如潮,许多中小学生也纷纷涌入

 

 

 大型浮雕《铜墙铁壁》

 

我们进入主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浮雕《铜墙铁壁》,上面矗立着抗日将士、耄耋老人、青年学子……他们目光坚毅、同仇敌忾。正是因为全体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必胜决心,中华民族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的巨幅红字下,是本展览的中英文双语“前言”,宣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中国人民为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众人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大事记”

 

1931918日日军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以来,中国人民遭遇了日寇惨绝人寰的虐杀,但中华民族是不屈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终于冲破了黑暗,迎来了曙光。白墙红字印刻着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大事记”时刻提醒着我们铭记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 

 

 

 中国局部抗战开始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局部抗日战争开始。在严重的民族危机面前,广大民众和部分爱国官兵冲破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奋勇抗击日寇。中共独立领导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共领导的一二九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中国人民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东北抗联战士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全民族抗战的号召,组织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一大批抗日英雄转战于白山黑水间,血洒东北大地。

 

  

 19361212日,东北军首领张学良、西北军首领杨虎城抓捕了发布不抵抗命令的蒋介石,欲处决。中国共产党从全国大局出发,逼蒋抗日,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开启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建立。

 

 

 卢沟桥事件半景画

 

193777,“七七事变”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走近以“七七事变”为主题的半景画,通过声、光、电技术的运用,油画立即变得浓烟飘动、战火纷飞,有如身临当年的卢沟桥畔。

 

 

 平型关大捷

 

八路军115师于1937925日在平型关附近伏击日本军队并取得抗日首胜。这次胜利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加强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同时通过此次战斗,八路军进一步明确了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才是唯一正确的战略方针。战斗中共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毙日军中佐二人。缴获汽车六十余辆、步枪300余支、机关枪20余挺,等等。   

 

 

 雕塑:“狼牙山五壮士”

 

1941925日,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五位战士马宝玉、胡福才、胡德林、葛振林、宋学义在狼牙山掩护全团转移,最后弹尽路绝,宁死不屈,舍身跳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东方主战场

 

从中国局部抗战开始到1939年欧洲战争爆发,中国已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八年之久;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已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十年之久。中国战场始终抗击和牵制日本绝大部分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军力量。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倡导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中共中央1941623日作出《关于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的决定》,指出,“目前共产党人在全世界的任务是动员全国人民组织国际统一战线,为着反对法西斯而斗争。” 

 

 

 雕塑:合作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应盟军请求,中国派出三十万远征军入缅参战。在缅、印战场上,中、美、英三国军人互相配合,给日寇以沉重打击。该雕塑反映出三国军人相互配合共同对敌的情形。

 

 

 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的斗争

 

1945年,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共在敌后建立了19块抗日根据地,人民军队发展到132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收复国土近100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1亿人。

 

 

 日寇的灭亡

 

19458月,苏联对日宣战,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先后投下两颗原子弹。中国敌后战场展开全面大反攻。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14年的英勇斗争和浴血奋战,中华民族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和民族牺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 

 

 

19955月,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访华,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在留言簿上写道:“正视历史,祈日中友好、永久和平。”

 

历史问题上,日本1972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反省。”1995年日本发表“村山讲话”,首次承认对亚洲国家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 

和平友好是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但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在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慰安妇”、钓鱼岛等问题上频频做出错误举动,公然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中国和世界人民必须对此高度警惕!

 

 

 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中国人民政府政务院1951813日发布通告:抗日战争胜利日改定为93日。

 

结语: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渴望和平、追求幸福的愿望极其强烈,但是,在上世纪的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无端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犹如进了人间地狱。饱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对日本侵华战争带来的巨大灾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绝不会轻易忘记。当然,中国人民对愿意向那场战争真诚道歉的日本政要(如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等)表示欢迎,但对美化侵略战争、歪曲掩盖侵略历史、妄想继续做扩张称霸的战争梦的日本政要(如中曾根康弘、小泉纯一郎、野田佳彦、安倍晋三等)表示严厉谴责。这些军国主义者在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慰安妇”事实、霸占我国领土钓鱼岛、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步调非常一致。现任首相安倍正加紧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中关于废止战争的第九条,还操纵众议院通过解禁自卫权的《安保法案》,以图为日本名正言顺地扩军备战、发动战争扫清障碍。这些无不警示我们:天下并不太平,和平是不会让我们一厢情愿就能得到的。喜好战争的安倍们骨子里从不认为侵华战争是错误的,他们最大的欲望就是重新发动战争,以实现其称霸世界的狼子野心。

对这些战争狂人,我们不能有任何一点“农夫与蛇”中“农夫”之仁慈,而必须高度警惕,随时作好应对战争的准备! 

2015.9.2

 

附录:

视频: 2915.8.30参观卢沟桥纪念馆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yMzg1NzQ1Ng==.html

视频: 2915.8.30参观卢沟桥纪念馆2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yMzg2MTI1Ng==.html

视频: 2915.8.30参观卢沟桥纪念馆3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yNDAxOTEwOA==.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