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首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聚焦“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建立”

时间:2019-07-28 08:56:02  来源:思想火炬  作者:佚名

 

微信图片_20190728090206.jpg

 

    7月27日,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的全国首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在韶山宾馆召开,李捷、蒋建农、齐得平等100多位毛研专家学者齐聚韶山。会前,他们专程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瞻仰毛主席铜像并敬献花篮。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晏晓明,副局长付维华,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徐俊忠,韶山毛泽东图书馆馆长谢锡光等陪同献花。  

 

   上午8时,伴随着《献花曲》的响起,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毛研专家代表、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教授李捷在铜像前整理花篮缎带,随后大家一起向毛主席铜像三鞠躬并绕行一周,致以最深切的怀念与最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190728090247.jpg

 

    专家们表示,毛著版本研究是毛泽东研究中极其重要的领域,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大家共同交流,可以对理清毛泽东思想发展演变历程、探寻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明晰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有帮助。当代共产党人更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7月27日,首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在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建立:以毛泽东相关著作及其版本为中心”,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的近120名专家学者从多个视角和维度,就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毛泽东著作版本研究及其当代意义进行深入探讨。

 

  首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主持。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晏晓明,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徐俊忠先后致辞。

 

   晏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开展毛泽东著作版本学术研讨,能够从伟人的著作中理清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脉络,还原历史的起因及发展变化过程,从而不断拓展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新角度新方法,激发起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黄云清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大理论成果,毛泽东著作版本是研究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的重要文本依据,研究毛泽东的著作版本,是研究毛泽东本人思想及其发展变化的基础性工作,是研究毛泽东生平活动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党史、国史研究的重要基础内容,同时对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晏晓明致辞

 

   徐俊忠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条件下,推动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究,可以更好地接通新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传统和辉煌,提高毛泽东研究的学术品质,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理论发展过程的理解,并克服历史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他指出,为了不让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失望在毛泽东研究领域再现,就必须做好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把毛泽东著作版本研究与中国传统学术的版本研究区别开来,要有贯通历史,融通理论与现实的视野与格局。

   在大会主旨发言中,中央档案馆齐得平教授详细介绍了毛泽东从选稿、确定篇目到精心修改和校订,主持编辑《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情况。他指出:“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本,是经受了历史检验的科学著作,”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起到了重大影响,也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李捷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

 

    “毛泽东著作是党的重要著作,要结合党的思想创新进行研究,不能脱离思想研究,成为单纯的版本学。”《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李捷教授认为,研究毛泽东著作及其版本,要把版本研究同思想理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使版本研究推动思想理论研究,特别是深化对党的思想、概念、观点形成完善过程研究;就思想史研究来说,要把版本学方法与思想史方法紧密结合起来,使版本考证、版本比较、版本鉴别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毛泽东思想发展史研究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金民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萧延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蒋建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金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研究员、湘潭大学周一平教授、湘潭大学王向清教授、军事科学院时文生研究员等近20位专家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其他发言人围绕会议主题,针对《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实践论》《论十大关系》《新民主主义论》《反对自由主义》《反对本本主义》等毛主席经典著作,以及“经典名篇《实践论》及其版本研究的当代价值”“毛泽东主持编辑《毛泽东选集》概况”“论毛泽东在‘两论’中对传统文化因素的批判与继承”“毛泽东著作的原生版本和衍生版本”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毛泽东著作版本研究是毛泽东及其思想研究极其重要的领域,在追本溯源毛泽东思想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对厘清毛泽东思想发展演变历程,探寻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明晰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届毛泽东著作版本研讨会给大家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探讨与学习的平台,对在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究领域发出主流学术声音具有重要意义,能起到引领新时代毛泽东研究的风向标作用。

   本次会议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共同主办。


(作者:彭 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au3oGJbgtXTGShoL-vjiw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