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荆楚大地的怀念——毛泽东40余次湖北行

时间:2019-11-16 19:41:5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毛泽东是20世纪的历史伟人。从青年时代到晚年岁月,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毛泽东曾经40余次来到湖北,给湖北人民留下了极其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湖北人民深深地怀念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毛泽东对湖北最初的向往,可以追溯到辛亥革命时期。武昌起义爆发不久,正在湖南长沙读中学的毛泽东就准备北上武汉投奔湖北革命军。可就在这时,长沙革命党人举行起义,18岁的毛泽东投笔从戎,成了湖南新军的一名列兵。

6年以后,毛泽东的愿望才变成现实。1918年8月16日,毛泽东带领赴法国勤工俭学的湖南籍学生去北京路过湖北,第一次到达武汉。此后几年间,他为寻求中国人民解放的道路东奔西走,几次在武汉停留,先后与湖北早期革命者和党组织负责人恽代英、包惠僧、陈潭秋、黄负生晤面畅谈,建立起湘鄂两省先进知识分子和党组织之间的联系。

1927年,对中国是个特殊的年份,对中国革命是个特殊的年份,对毛泽东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北伐战争节节胜利,湘、鄂、赣等省农村大革命兴起高潮的时候,毛泽东从上海来到大革命的中心武汉。在随后的8个月里,毛泽东投身于历史的转折,历史的转折也塑造了毛泽东。湖北武汉,成了他作为一名卓越军事家的起点,成了他作为一位成熟的革命家和政治家的摇篮。

毛泽东在武汉主持举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针对当时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责难,毛泽东在武昌都府堤41号写出了热情歌颂农民运动的名篇《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瞿秋白号召“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都要像毛泽东那样“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战线去奋斗”。

在蒋介石公开叛变、大革命面临失败的严重关头,毛泽东登上蛇山,以一首苍凉的《菩萨蛮·黄鹤楼》抒发出深沉的忧思:“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不久,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上山”以保存革命武装的主张,在八七紧急会议作出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此时的毛泽东,已经找到了一条希望之路———农民运动与武装斗争相结合的道路。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队伍上了井冈山,在那里创建了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如果说,“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毛泽东创立的有中国特色的革命理论诞生在江西井冈山,它的胚胎便孕育在湖北大武汉牎

毛泽东这次离开武汉以后,虽然26年没来湖北,却通过他的影响和决策不断推进着湖北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湖北的党组织和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取得了国民经济恢复的巨大成就。

1953年春,日理万机的开国领袖毛泽东首次视察南方,湖北武汉是第一站。调查研究之余,他兴致勃勃地重游故地黄鹤楼,一个小学生认出了他。顿时,成千上万的群众拥了过来,把自己的领袖团团围在中央,欢呼之声响彻云霄。他向欢呼的群众招手致意,发出由衷地感叹:“湖北的人民真好啊牎”

从这次视察直到1974年,毛泽东差不多每年都来湖北,每次少则几天,多则半年时间。他在这里或主持会议,或接见外宾,或视察工作,或调查研究,或读书写作,或畅游长江。湖北,成为他最喜欢也最关心的地方之一。

湖北是我国重要工业基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和三线建设时期兴建了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这些都是与毛泽东的关心分不开的。“一五”期间,湖北是国家的投资重点,在毛泽东的关怀下,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中的3项———武汉钢铁公司、武汉重型机床厂、青山热电厂摆在了武汉。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又是在毛泽东的关怀下,国家在湖北境内相继兴建第二汽车制造厂、江汉油田、荆门炼油厂等大型企业和焦枝铁路。毛泽东视察湖北期间,多次听取武钢、武重、武船等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和进行实地考察,并作了许多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湖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湖北的斗志。

湖北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自古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称。毛泽东非常关注湖北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他不仅多次在湖北农村实地考察,而且经常向全国批转湖北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经验材料。毛泽东在湖北与各级领导干部座谈,谆谆告诫他们“—定要每日每时关心群众利益,时刻想到自己的政策措施一定要适合当前群众的觉悟水平和当前群众的迫切要求”。他还根据湖北的经验,作出在农村进行“反五风”(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对生产的瞎指挥风)、调整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决策,同时提出“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的工作方法。

湖北是“千湖之省”,万里长江由西向东纵贯全省,水利水电资源十分丰富,水患问题也十分突出。毛泽东极其关注湖北的水患问题和水利、水电建设。他亲自批准实施荆江分洪工程,并亲笔题词:“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牎”武汉人民战胜1954年特大洪水后,他又欣然题词:“庆贺武汉人民战胜了1954年的洪水,还要准备战胜以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毛泽东特别关心长江防洪。1953年第一次视察长江时,就提出兴建三峡工程的设想。1956年第一次畅游长江后,又描绘出“高峡出平湖”的宏伟蓝图。1958年和1970年,先后亲自批准兴建三峡工程的预备工程———丹江口和葛洲坝两大水利枢纽工程。现在,三峡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毛泽东的遗愿已经实现,长江中下游人民盼望已久的世代安澜的日子来到了。湖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毛泽东为治理长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牎

湖北是科技教育文化大省,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毛泽东在湖北参观科技展览,观看文艺演出,视察武汉大学,接见科学家、艺术家和大学生,对湖北的科技教育文化事业表现出极大的关怀。

毛泽东在湖北武汉主持召开了武昌会议和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作出了由邓小平担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等重大决策,对中国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毛泽东在湖北武汉写下了“关于炮击金门”的指示、《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关于调整农村政策的《党内通信》等重要文章和指示。这些文章和指示,是研究毛泽东这一时期思想的重要文献。毛泽东在湖北武汉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基伏·托伊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尼泊尔王国太子比兰德拉、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杜波伊斯、美国作家斯特朗等几十位重要外宾。毛泽东与他们纵论国际形势和中国内外政策,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从1956年到1966年,毛泽东曾在湖北18次畅游长江,最后一次已是73岁高龄。他在1956年首次畅游长江后,填写了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他那“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倾倒了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建立卓著功勋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更激励了包括湖北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

20世纪的湖北经历了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成社会主义社会;20世纪的湖北实现了历史上最快速的发展,由贫穷落后的旧湖北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新湖北。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是湖北实现胜利变革和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毛泽东对湖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也对湖北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新文化运动中,毛泽东领导的湖南新民学会与恽代英领导的湖北利群书社建立联系,促进了湖北的新文化运动。在第一次工人运动中,毛泽东领导的湖南党组织与湖北党组织在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联合行动,推动了湖北工人运动的发展。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在湖北直接参与和指导了湖北的革命运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创造的井冈山经验对湖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正是毛泽东的运筹帷幄,使武汉作为国民党统治区抗日救亡运动中心的地位得以确立,使鄂豫边抗日民主根据地得以创建发展并以胜利的中原突围揭开人民解放战争的序幕,使刘邓大军胜利挺进大别山从而实现人民革命战争的战略转变。在社会主义时期,也是因为毛泽东的关怀,武汉的重工业基地得以建立,湖北的水利建设、三线建设和农业生产得以长足发展。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程中,湖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几乎都凝聚着毛泽东的心血。

毛泽东在湖北的实践活动和理论创造,生动地体现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毛泽东的光辉思想、革命业绩和精神风范,将永远激励湖北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就要增强落后就要挨打的忧患意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要遵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要牢记“两个务必”的告诫,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之,就是要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湖北日报 2003-12-22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