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独家|同月同日死 同龄同初心 杨开慧和江姐两位烈士的不解情缘

时间:2019-11-16 19:47: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佚名

同月同日死 同龄同初心

杨开慧和江姐两位烈士的不解情缘

【江姐儿子彭云一家今年10月26日来板仓故居瞻仰时的合影。右起:易小冶(向自冶女,彭云妻)、彭云(江姐儿子)、彭壮壮(江姐孙)、易小群(向自冶女儿)、孟晓玲(易小准妻子)、易小准(向自冶儿子,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丽(向自冶女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 曹辉 李治)今天,是毛主席夫人杨开慧烈士英勇牺牲89周年的日子。这一天,距她29岁的生日(11月6日),仅过8天。1949年的同一天,江姐就义。杨开慧纪念馆副馆长刘向上今天透露一段鲜为人知的史实——杨开慧和江姐不但都是29岁牺牲,同一天就义,而且两人还有亲戚关系。

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毅然诀别年迈的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9岁。为了折磨杨开慧,凶残的敌人向她开了三枪,先把她打伤,让她流血、疼痛,一下一下地把她折磨死。杨开慧在痛苦中煎熬着,两只手深深地抠进泥土里,在她身边的土地上留下了两个带着无数手指印的深坑……杨开慧被杀害前,其表妹向自冶曾和母亲严嘉一道为杨开慧送牢饭。

(11月14日,天空晴朗,天上还出现了彩虹。当天下午,杨开慧纪念馆工作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拍下彩虹下的烈士墓。 摄影 刘向上)

刘向上介绍,向自冶父亲叫向明卿,开慧叫六舅,是杨开慧妈妈向振熙的亲弟弟。向自冶的母亲叫严嘉,开慧称六舅妈。开慧舅舅家在平江石洞砖屋,开慧避居板仓时曾得到砖屋亲友的很多帮助。

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即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歌乐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江姐和杨开慧一样,都留下了托孤的亲笔信,催人泪下。

(为国捐躯,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杨开慧烈士,永垂不朽!  摄影 刘向上)

罕为人知的是,江姐的儿子彭云娶了向自冶的女儿易小冶。由于这一段亲家关系,让两位著名女烈士的关系更加亲密起来。

10月26日,江姐儿子一家来到板仓故居瞻仰,凭吊开慧同志的英灵,披露了两家人这一层关系。

两位值得敬仰的女烈士都在29岁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巧合的是都在同一天。堪称同月同日死,同龄同初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