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张全景:一部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新课题”的好书

时间:2019-12-06 18:38:59  来源:原创  作者:张全景

张全景(中共中组织部原部长)

 

为了纪念建国七十周年,更好地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张蔚萍编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新课题研究》一书,约33万字。编著这部著作,全部选用十八大以来张蔚萍教授在党校、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讲稿,以及在中央组织部主管的《党建研究内参》、中央党校主管的《领导科学》杂志、天津市委宣传部主管的《政工师指南》等杂志发表的论文。其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篇章,主要选用了张蔚萍教授主编的《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和《党史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两本书的有关文稿,由张教授亲笔所写。这本著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时间跨度长、内容很丰富,见解较深刻。所谓时间跨度长,就是指写了毛主席讲的“上下数千年,‘三皇五帝’到如今”,使人们对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一些重大新课题,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所谓内容很丰富,就是指书稿既有作者研究千年历史文献的体会,又有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既有古代经典课题研究的新成果,又有当代重大课题研究的新成果;既有现实热点难题解析,又有基础理论问题论述,全书涉及到方方面面,读后给人以启迪。所谓见解较深刻,是指该书系统研究了《黄帝四经》的治国理政思想,指出黄帝的“敬天、爱地、亲民”思想对现代有指导意义;系统研究了《黄帝内经》的五大理论和三大策略,对养生治病也有指导意义。作者不仅对古代经典有独到见解,而且对当代重大课题也有新的见解,比如,论述了新时代领导人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现代化问题,论述了权力的两重性特点和市场经济的双重效应问题,等等,这些课题都值得当代人深思。

从全书的结构来看,其中第一部分主要论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题,共选了八篇文稿;第二部分重点论述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大新课题,共选了十七篇文稿;第三部分主要论述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问题,共选了作者给研究生和政工骨干讲的七篇讲稿,目的在于推动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我们党立德树人提供理论依据。全书处处是正能量,读后能给人以启迪和鼓舞。仅以此书献给建国七十周年,以表达我们的爱党爱国爱民之心!

明: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若购书者请与刘占元联系,电话:13051258799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