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毛泽东,让我们像想念亲人一样想念他

时间:2020-02-17 14:49:13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鲁晨

 

  40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驾鹤西去。

  但他又真的从也不曾离去。

  很多中国人以自己特有的行为与方式,歌颂他,怀念他,当然,也近距离地还原他,真实他。有的人也在亵渎他,谩骂他。

  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毛泽东依然那样持久而坚挺地,蓄着他那独特而富有谜一般魅力的微笑,注目着天下苍生。

  这种注目被历史,被社会,也被很多中国人由衷地以身心应和着。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作为这幕历史大剧的“总导演”与“男一号”,毛泽东被以多种方式纪念着,解读着,清晰着。

  想想吧,在现代中国,还有谁,能像他一样,如此强烈地彪炳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横跨时空的精神符号。

  如果从历史的角度看,毛泽东的成功像一幅典型的登山图。这其中每一步的起伏似乎都在跟随着山势的逶迤。这位自称“靠调查研究吃饭”的“教书先生”正是以他最厚重的务实作风,完善着中国革命一册又一册升级版的教科书。那些处处透着中国乡土气息的睿智理论水乳交融般地迎合着马恩哲学的思维精髓,也从而助其完成并丰硕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独特理论。

  很难想象,毛泽东是一位运筹帷幄的军事家。

  他自己最为得意的“四渡赤水”之战正被后人进行着多种角度或所谓“更接近历史”的解剖。然而,他的一系列军事论断、他的一系列军事思想、他的在战火硝烟中得到万般历练的军事理论至今也仍然挥发着金子般珍贵的光热。而数十年间散落于中国大地大大小小的战斗与战役以及打出国门的那些战争史上的经典之作无不洋溢着他的作战理念与军事思维的勃勃生机。


  当然,他一直都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

  或者,从他一生的实践与著述看,他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哲学家。面对他,我们真有点像面对着阿里巴巴走进的巨大宝库一样,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理理思绪,我总觉得更喜欢他的另一个身份:诗人毛泽东。

  他的诗词透露着某种个人的浪漫与质朴,却又忠实地伴随于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步履。

  这些年来,我诵读他的诗词,并试图近视角地阅读他的又一种伟大的气质。没有谁的提醒,我总觉得,这些诗词里,藏着一些他本人不愿说抑或连他自己也说不清的故事及神秘的隐喻。你瞧吧,在他时常微微弯起的嘴角边,是否就隐着那些我们无从捉摸的五光十色的题解?

  突然想到,这位文字巨匠、这位思想先驱、这位沙场高手、这位人中龙凤会不会在指挥作战时也携着几许诗意,以致那些攻防进退、打打杀杀居然也就充斥了天马行空的曼妙、匪夷所思的变幻。如此这般,枰前对弈者又何从于这硝烟绘就的诗像中,去解读其中蕴藏的对阵规律呢?

  透悟他的诗词,无论何时,总有一种昂扬的生气。这种气本藏于天地之间,却又被他从容拎起,于秋日里生发,于冬日里绽放。于是,在文人们群体悲悯天地之秋与时势之秋时,他吟读的是“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浪遏飞舟”;于是,在天寒地冻万物落寞中,他神往的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风流人物”……

  40年来,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毛泽东早已不是一个普通的姓名。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带有神秘意味的象征、一种蕴含特定指向的标志。

  在纪念这位现代中国革命史以及由此而衍生的军事、文化、政治等历史上都分量厚重的伟人离开我们40年之际,在中国梦正冉冉升腾之际,在这样一个诗意横陈的秋日,我们更愿意像缅怀我们自家的一位长辈一样,来纪念他,亲近他,并真诚而热切地感知他!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ny6bCpVPp_o36Ek-RWYu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