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晚年毛主席为何有一天放声大哭、满脸泪水?

时间:2020-05-16 15:27:06  来源:红色思想参考  作者:佚名

 国医大师唐由之,目前仍然健在,今年已经93岁了。四十多年前那一个夜晚发生的一切,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包括每一个细节。


1975年7月23日,夜里10点,唐由之亲自主刀为毛主席做眼科手术。

手术之后,唐由之并没有立即离开毛主席,而是陪伴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唐大夫零距离接触到了毛主席这位伟人,切身感受到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心系人民、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

白内障术后不久,毛主席就能够自己看文件看书了。

有一天,唐由之在毛主席的书房里陪他看书,忽然听到毛主席大哭起来,哭得浑身颤抖,哭得白发抖动,哭得满脸泪水,哭得泣不成声。

唐由之回头一看这场景,手忙脚乱,不知道做什么好。他只见毛泽东捧着书在放声大哭,只得赶快制止:“主席,你不能哭,千万不能哭。手术眼睛要哭坏的!”这一次,毛主席哭了好长时间才平静下来。

到底毛主席看到了什么,才会如此伤心,以至于哭这么长时间?唐由之发现毛主席读的是一首词《念奴娇·登多景楼》。
按照我郭一平的理解,是这首词中这样几句话引发毛主席痛苦难抑。这首词开篇写:“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鬼设神施,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多景楼”,现在还有,就在江苏镇江市北固山甘露寺内。面临长江,景点众多,所以叫多景楼。

这首诗是南宋的爱国诗人陈亮写的。南宋统治者各自为私计,不敢出兵打仗、收复中原大片河山。陈亮曾多次向皇帝上书,要求北伐中原,目的不仅没有达到,反而两次遭到诬陷进过大牢。这与历史上曾经出现的南北朝是同一种情况。陈亮便以这首词借古讽今。

这首词大意是:“登楼极目四望,不觉百感交集,可叹自己的这番心意,古往今来,又有几人能够理解呢?镇江一带的山川形势极其险要,简直是鬼斧神工。

这样险要的江山却不被当作进取的依托,而是都看成了天设的南疆北界。镇江北面横贯着波涛汹涌的长江,东、西、南三面都连接着起伏的山岗。

这样的地理形势,正是进可以攻,退可以守,足以与北方强敌争雄的形胜之地。六朝的旧事,原来全不过是为少数私家大族的狭隘利益打算罢了!

“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这最后一句,无疑牵出了暮年毛主席的无限感慨。毛主席担心,他走后,有些人不顾百姓死活,只为“门户私计”。


主席一家热爱人民、心系百姓,把自己当作人民意志的化身,为了人民的事业,他一家牺牲六位亲人就没有流过泪,可他真的担心身后“私欲泛滥”,信仰不存, 老百姓的民生没有人问。



毛主席一是担心,他走后,会不会变质,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会不会一心一意为自己,使得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最终被人民所抛弃;


他又担心,广大老百姓会不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回到解放前的苦难岁月,他和他的一家人,以及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会不会白流。

为人民服务,贯穿了毛主席的一生。这种“服务”是生命的付出,用生命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毛主席不仅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典范,而动员全家人参加革命,牺牲了一家六位亲人。

毛主席不仅自己一家用生命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还教育了几代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牺牲”,从而为人民赢得了国家政权,完成了前三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

前三十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最高信仰,是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他以为人民服务的风范,带动了好的官风,从而带动了好的民风,家家都是开着门睡觉,没有见过防盗门长啥样儿。

毛泽东的前三十年,正气如虹,干部清廉,县委书记们几乎人人都是焦裕禄,社会上学雷锋之风自发而起,风起云涌。

以上就是真实的毛主席,真实的毛泽东时代。

二、请大家传阅本文,给老人家说句公道话。

“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我们这些成年人不再有“似旧时”的“豪情”,不再如年轻时那样容易激动流泪,任由花开花落早已经心如止水。今天,让我们感恩领袖,再一次“泪洒江南”,“又为斯民哭健儿”,铭记老人家的丰功伟绩,为老人家流泪一次。

高山不语,大地无言,他老人家已经离开了我们四十多年,不能自证清白。让你,让我,让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传阅本文,算是为他老人家说句公道话吧!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XoFUg5Ol9D5qIymT5235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