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人间佛——毛主席是文殊菩萨!

时间:2020-07-01 16:40:13  来源:毛伟人思想传播  作者:佚名

 

 

编者按:毛泽东是马列主义者、是唯物主义者,自然不信佛,可是他普度众生,做的是佛做的事,胜过了所有的佛!

 

五代时梁武帝曾问达摩祖师: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设斋,有何功德?达摩回答:没有功德。为什么呢?因为“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西藏解放的农奴认为毛泽东是文殊菩萨转世。理由:

 

1、毛主席的面相与体形与文殊菩萨相似

2、毛主席曾经参拜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

3、文殊菩萨是佛祖的左肋侍佛,毛主席一贯自称中共左派

4、革命成功地在北方,属于文殊菩萨势力范围

5、文殊菩萨的尊号就是“大智”,毛主席在位期间提倡“大智慧”。

6、文殊菩萨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毛主席的智慧与力量皆登峰造极,文才武力有史以来无与伦比

7、文殊菩萨是佛教传道先锋,毛主席实质上是一位传道者

 

去西藏采访的朋友回来,说起西藏的见闻。

 

在很多藏民的家中,他看到他们都供着两个人的“佛像”,一个是达赖喇嘛,一个是毛泽东。她问主人家的藏族大姐,这是为什么?这位藏族大姐从胸口掏出两件护身符,一个是喇嘛,一个是毛泽东。大姐说:我们心里有两个佛,达赖喇嘛和毛主席,他们都是佛,达赖喇嘛是观世音菩萨,毛主席是文殊菩萨。

是谁普渡了西藏百万农奴?

 

前几年,我对儒、道的经典都有涉略,但对中国文化三大学术思想之一的佛学,却一点也不通。上个月偶然看了南怀瑾的《如何修证佛法》,觉得很有收获,明白了佛学除了谈空说有的教理外,确有神通、禅定的实证方法。佛学的确博大精深,值得研究。

 

偶然间看了三叶青的文章《毛泽东、大救星、释迦牟尼——也为探讨毛泽东凑个热闹》,有人对他把佛祖与毛泽东相提并论,表示不解,但我感到三叶青对佛学是理解的。他把毛泽东和佛祖来相提并论,令我想起了早己尘封的西藏农奴。

 

解放前西藏是由活佛在统治,最高的活佛叫达赖喇嘛,他是“政教合一”的封建领主,集政教大权于一身。组成统治阶级的除了僧侣,还有贵族。西藏的统治阶级既是政府官员,同时又是土地的占有者。他们掌握着无限的政治权力。贵族主要包括获得封号的政府官员及历代达赖、班禅的家属。农奴超过旧西藏人口的90%,藏语叫“差巴”(即领种份地,向农奴主支差役的人)和“堆穷”(意为冒烟的小户)。他们不占有土地,没有人身自由,都依附在某一领主的庄园中为生。此外还有占人口5%的“朗生”,他们是世代家奴,没有任何生产资料,也没有丝毫人身自由。农奴主占有农奴的人身,把农奴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随意支配,可以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  

 

西藏的主要法律“十三法”、“十六法”规定:“人有等级之分,因此命价也有高低”。上等上级人的命价按黄金计,下等下级人被杀的命价仅为一根草绳。依照佛学本学的立场,梵文所称的“佛”,具有自觉(得大智慧解脱的自利之道)、觉他(觉世牖民的利他内涵)、觉行圆满(自度、度人福德两皆圆成)的含义。因此说,经过修行自己得道,自己一个人跑到极乐世界,不叫佛,普渡众生脱离苦海才称为佛。西藏有那么多活佛,是活在人世的“佛”,他们是以普度众生为己任的。但他们告诉西藏几百万家奴,你们今生的苦难是前生业力的造就,你们要相信命运的安排。你们今生要好好皈依佛教,争取下辈子不再做牛做马,能到极乐世界。

 

西藏农奴对佛的敬仰是真诚的,但他们祖祖辈辈过着悲惨的生活。他们一直都在苦苦修行,指望摆脱“前生的业力的造就”。然而1959的某一天,他们忽然摆脱的做牛做马的农奴地位,不再被作为农奴主的个人财产加以买卖、转让、交换、抵债,不再被农奴主强迫劳动,从此获得了人身自由的权利;他们忽然获得了自己的土地;忽然与世上所有的人都平等了。而这一切的发生,不是靠他们的前世的业力和今生的修行,而是忽然的佛光普照。是什么佛普渡了这几百万农奴呢?是毛泽东,是共产党。那么,从佛教的意义上,称毛泽东是佛,有什么疑义吗?我看没有。

 

毛主席本是菩萨应化来救世的。西藏不是认为毛主席是文殊菩萨化身吗? 观音尚现威猛相度众生,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封建帝王绝不会有的。南无阿弥陀佛!

 

 

伟大的佛法实践者——毛主席与佛教的渊源

 

毛泽东与佛法有联系吗?有的。南怀瑾在40集的《南禅七日》上面说:

 

1.毛泽东小时候给妈妈抄过佛经。

 

2.毛和蒋都是有来头的。电影《巍巍昆仑》、《开国大典》都有毛泽东礼佛求签的镜头。


回忆毛的传记曾说过,毛的母亲信仰佛教,毛早期也是信仰“大乘佛教”,就是不仅要度化自己,而是要度化世人脱离苦海的佛法。  


大约在1915-1917年,长沙一个寺庙的主持就曾看出一起四处游学的“毛施主”和萧瑜的将来。

 

而现在地一些僧侣认为毛泽东曾经“灭佛”。因为红卫兵曾在一些地方把寺庙当“四旧”破掉了。毛也说过“西藏这八万喇嘛不参加生产劳动……”这个说法产生于习惯于把一切不满都归罪于“文革”的八十年代,至今无人有兴趣也有必要去提出不同看法。那么这个说法正确吗?首先,请问什么是佛法?有人认为就是寺庙、僧侣、佛像、烧香磕头。呵呵!佛教的细枝末节才是烧香拜佛,精髓是佛法因果——“众善奉行,众恶莫作,自净其意,是诸佛教。”禅宗和尚也曾持此论,说过佛是“干屎橛”、木偶像,什么也不是,真正的是佛的精神、佛法——“众善奉行,众恶莫作,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好,明确了佛法真谛,我们再看毛的事业和佛法的联系。

 

毛主席用他的一系列教导,使人民“从善去恶”,民风极大淳朴,这一点任何经过那个时代的人都深有体会,甚至就连在外国的人也看得很清—— 芝加哥大学历史系何炳棣教授说:“毛主席将一盘散沙、各自为谋、忍辱待毙、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变成为艰苦奋斗、急公好义、勤武俭仆、自力更生,受到全世界尊敬的新中国。”“从客观历史观点看,毛主席无疑是整个二十世纪中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人物。” 

仅从这一点来看(不提毛在普及教育、医疗卫生、工业化、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其他方面的领导成就)毛的功劳已经比现在所有的寺庙关于“众善奉行,众恶莫作,自净其意”的功能的总和都大。你说,他是不是最伟大的佛法实践者?事实上,关于毛主席“灭佛”,多半是世俗理解有误。

 

的确,毛主席不提倡烧香拜佛(甚至被下面群众当作“破四旧”),久而久之,人民最后变得不知道去烧香拜佛,但这样其实也无可厚非。因为经过普及学习毛主席耳熟能详的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中国人民已经按照佛法真谛去做了——“众善奉行,众恶莫作,自净其意”,那时候,绝大多数人们的确是急公好义、乐于助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而现在呢,平心而论,只能有少数人保持着这种淳朴和热情。

 

事实上,毛主席从来没有下令“灭佛”,他说过僧人应参加生产劳动自己供奉自己,不要单纯依赖别人供奉(“西藏这八万喇嘛不参加生产劳动……”),这正是与你我之辈居士相同的生活方式。如果套用时髦的词汇是“佛教生活化”,是正确的。一时间,除了少数高级宗教界人士(如班禅、一些活佛仍由国家来供奉),人民几乎停止了对一般僧人的供奉,国家安排他们从事必要的生产劳动自食其力。当然这有可能造成很多僧人的偏见。

 

可惜下面一些干部素质不高(不要怪毛,那时上过小学的基层干部都不是很多),国务院也没有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防,“破四旧”被有些地方扩大化成毁寺、毁佛像、甚至毁肉身像(长沙陶公庙肉身就是这样)。在多数地方,寺庙只是被改成机关、学校的房屋用(家乡有个小学即是)。这成为一个误会,在一种革命激情下,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恐非毛主席本意。既然他没下令,造成这种误会,那个时代僧人没有现在享福,恐怕只能从众僧的共业上去找原因。 

实际上,您没有觉得现在很多寺院不去度人、化人,只坐收香火,以佛的天使和代言人自居、养尊处优很严重吗?我发现某佛教名山每年数百万游客数亿门票和功德收入,却没有僧人散发过哪怕一本劝人向善的小册子,只是收钱、然后替你祈祷。现在很多寺院只引导人烧香拜佛来抵消罪孽,其实是给作恶的人一种安慰,会加剧人作恶,他以为买几株好香、纸箔一烧就没事了!这样的寺庙和社会上的贪官衙门没什么本质区别。

 

至于毛主席的革命,是以菩萨心肠行霹雳手段,也是符合佛法的,无不可。从这个意义上,很多人甚至认为是佛派他来做的。毛主席的事业是诸佛菩萨加持的。

 

革命过程中出现一些始料不及的意外损失,那不是毛的本意,如果一定问是为什么,我想这就是天意。这个只能从众生共业去解释,不关毛的事。毛的时代遗风我们都经历过,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民急公好义、疾恶如仇,虽舜日尧天,莫过于此。历史上还有一个时代可比,周文王治理下的西岐,史称“路不拾遗”。现在社会,加上锁头还唯恐不坚固。加防盗锁,门唯恐不坚固。加防盗门,窗户唯恐不坚固。加防盗网,家里也买保险柜、报警器。而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断升级换代,仍然盗贼蜂起,案件叠出。

 

当毛泽东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美国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对新旧中国作过这样的对比:“二十世纪初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在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层层压榨之下暗无天日的社会。是一个农村整个破产,工业被帝国主义全盘控制的社会。用鲁迅的话说,是一个吃人的社会。

 

“受了毛泽东思想的影响,在中国产生了新的精神面貌,在第三世界产生了新的世界观,在发达国家里产生了对人的价值观念的重新估定。” 

 

毛使他的国家发生了这样多深刻的变化,并对将来产生深远的影响,似乎人们固执地坚持认为——毛在冥冥之中仍在为追求复兴的当代中国指点迷津。  

 

正是由于这样,毛主席的威信在民间至今还是如日中天,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在毛活着的时代,人们自发地在吃饭前都祈祷“毛主席万寿无疆”。人们教育自己的孩子,开始的时候和没有什么可教育的时候,总是忘不了说“长大好好听毛主席的话”。

在毛逝世已经43年的今天,虽然一些公知知识分子把持的宣传媒体上仍是不忘丑化和贬低毛,广大没有话语权的“沉默的大多数”仍然以他们自己的方式纪念毛——当中国的官僚和知识分子极力丑诋毛泽东的时候,他们却把毛泽东神化了,他们把毛泽东当成他们的保护神。

 

在城市,司机们在他们的驾驶室里挂毛泽东像;在农村,农民为毛泽东修建清官祠。在他们的家里,在属于客厅的位置,总是挂着毛的肖像。我想,费点时间说清这件事,是对历史负责、对佛法负责的。

 

 

附:毛泽东主席与五台山僧人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告别陕北,经晋西北、晋东北挺进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4月9日傍晚,因大雪路阻,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一行登上五台山峰巅鸿门岩,当夜就宿于台怀镇塔院寺方丈院。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举世闻名。毛泽东深谙中国历史文化,早就想一睹为快。今日行军至此,天赐良机,而且时值全国胜利在望,他更是兴致勃勃。

 

在上山的路上,毛泽东想着往事,禁不住大笑起来。任弼时被他的一阵笑声搞得莫名其妙。

 

毛泽东对他说:“寺庙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我们应当引以自豪。我们去年转战陕北时,还到过佳县的白云山寺,这次来五台山,大可一饱眼福。”两人边说边朝塔院寺方丈院走去。提前到达的周恩来等同志早已为毛泽东安排好食宿。毛泽东下榻的里院北屋,炕上铺一床军被,地上搁一张木桌,一把木椅,桌上摆一砚台一笔筒,桌炕之间放一取暖火盆,上边放着一只铜茶壶。4月的五台山,入夜很冷,毛泽东一边用饭,一边烤火,还捎带翻阅着一本经书。

 

一会儿,老方丈由一小沙弥陪同来到毛泽东居住的院子。警卫员及时转告,毛泽东和江青急忙走出屋子笑迎方丈。

 

方丈合十行礼道:“打搅贵人了,贫僧不安得很。” 

 

毛泽东回答:“哪里哪里,是我们打搅贵寺了,请多原谅。” 

 

说话间,方丈和小沙弥走进屋来。毛泽东让江青给二位让座。方丈忽然发现毛泽东桌上有一本翻开的经卷,吃惊地问:“怎么,贵人也读经书?”毛泽东笑着将佛经送给方丈道:“随便看看。我是无神论者,不信神佛的。更当不得以‘贵人’ 相称埃。”方丈笑答:“贵人信佛佛在,贵人不信佛佛自在。当得,当得,有何当不得呢。”毛泽东同方丈亲切地交谈,并详细询问了五台山寺庙的建筑史,而且还颇有兴味地向方丈打听鲁智深和杨五郎在哪个寺庙里当和尚。方丈笑而作答,并邀请毛泽东翌日观赏五台山胜境,自愿担当向导。

次日吃过早饭,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和江青、警卫员阎长林等在晋察冀军区保卫部长许建国、晋察冀边区政府秘书长周荣鑫陪同下,由老方丈、小沙弥作向导,游览参观宏大壮观的台怀诸寺院。

 

这天瑞雪初霁,旭日东升,五台山群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金阁浮空,香火缭绕,钟鸣鼓钹参差交响,合着抑扬有致的梵唱声,好一派佛教胜境庄严肃穆的气氛。毛泽东高兴至极,一边急匆匆地从里院走出,一边对任弼时感叹道:“古人灿烂的文化,都是和宗教紧密相连哟。”在众人簇拥下,毛泽东从塔院寺东口出来,见对面东门墙上贴一副对联:“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

毛泽东默念着,颇为赏识,便问:“这对联是谁写的?”老方丈忙答:“是老衲所写。”毛泽东略一沉吟道:“这副对联应广为宣传。”又道:“我们不是和尚,虽不从佛家慈悲放生的立场出发,但应知道自然界中的三春鸟捕捉害虫,是保护农作物和树木的益鸟。” 

 

由塔院寺进十方堂,来到大殿时,毛泽东看见几个喇嘛正在整理残缺不全的藏经,其中有个叫罗真呢嘛的喇嘛与陪同参观的老方丈搭话,毛泽东微笑着问他:“你是青海人吧。”“是的。”罗真呢嘛答。毛泽东又温和地问:“你来五台山多久了,为啥子出家?”罗真呢嘛并没有马上回答,而是反问道:“你去过青海?你知道青海有几座出名的寺庙?”“有两座。西宁东广大寺和塔尔寺,对吗?”毛泽东当即答道。

 

罗真呢嘛佩服地点了点头。毛泽东指了指地上堆放的有些残损的经书,又问罗真呢嘛:“这些经书毁坏了,可惜不可惜?”罗真呢嘛又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一本正经地道:“有生之物,有生就有灭,有形之物,有成就有坏。” 时正值刘邓大军挥师南下,挺进中原,蒋家王朝已危在旦夕,毛泽东便故意问罗真呢嘛:“那么,打倒蒋介石可惜不可惜?”罗真呢嘛被问得不知所措。

 

毛泽东又无意间看到“四大天王”背后被人掏了个大洞,再一细瞅有几个“弥勒”缺少了脑袋。他不禁愕然,忙问身边的方丈:“此为何由?”方丈痛心地说:“五台山数僧为掩护抗日军民,曾遭日寇屠戮,寺庙亦被破坏;毛泽东说:“等全国解放了,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寺庙和文物,绝不能让祖国的文化遗产受到破坏。”接着,毛泽东又详细询问了寺院的修缮工作和寺僧生活情况,并指示陪同的几位地方干部要加紧寺院的修复和管理保护。毛泽东一边观察一边兴致勃勃地踏上了通往灵鹫峰菩萨顶的108级石阶。

方丈气喘吁吁赶到毛泽东身边:“老衲老矣,跟不上贵人龙骧虎步了。” 毛泽东回首作答:“慢走,不急,我们这几年转战陕北,成天与国民党几十万军队周旋于崇山峻岭之中,早已习惯了。” 

 

方丈仰视毛泽东,目露崇敬之情,对搀扶自己的小沙弥道:“徒儿,此人雍容富贵,体拥佛云,目蕴睿智,行止大度,有拔众生脱苦海之力,苍生有福了。” 此时,早已进殿的毛泽东,正端详着弥勒佛的慈笑憨态,打趣道:“胖师傅,久违了……”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刚从殿外进来的任弼时,见众人大笑,说道:“笑么子哟,莫非要和弥勒佛比个高低!” 毛泽东面对方丈道:“讲得好,等革命成功那一天,老师傅可给我们作证,看谁笑得最好,笑得最响。” 方丈垂头念佛:“阿弥陀佛……出家人不敢嬉笑佛爷,罪过罪过。” 毛泽东赶忙表示道歉:“噢,是我们的不是了。方丈若能明白我们说革命成功是什么意思,恐怕就不见怪了。”毛泽东不无感慨地说:“所谓革命成功之日,便是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天下老百姓耕者有其田,万民乐业安居时。”

任弼时插话:“用佛教的话说,就是人无贵贱,众生平等,行善慈悲,福极无涯的境界。” 

 

毛泽东反问方丈:“弥勒佛的像义不就是如此吗?”

 

方丈点头:“贵人所言即是,但愿此话弥勒佛爷知晓。谢罪。”

 

毛泽东笑道:“信仰自由嘛。你们可以信佛教,我们信马列主义;你们讲修行,我们讲革命,讲造反,用枪杆子推翻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ZqCKNKKd3Nn2Nwre5jpvw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