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毛泽东号”机车组现身毛主席纪念堂敬献花篮

时间:2020-09-12 07:54:12  来源:正能量学习中心  作者:

9月9日上午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
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成员
前往毛主席纪念堂敬献花篮
瞻仰主席遗容
深切缅怀伟大领袖
微信图片_20200912075759.gif

“毛泽东号”机车组始终塑造思想政治上的合格人,坚持新人上车送 《毛泽东选集》,筑牢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的思想印记。从1994年开始,机车组坚持每逢9月9日、12月26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路、爱车之情。

讲到 “毛泽东号”,不少人以为是毛主席曾经乘坐的列车。其实,它是一台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名字命名的“火车头”
微信图片_20200912075951.jpg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一台经过27个昼夜抢修的废旧机车被命名为 “毛泽东号”。自诞生之日起,“毛泽东号”机车一路高歌猛进,车轮滚滚永向前。1949年3月, “毛泽东号”机车奉命从哈尔滨随解放军南下入关,从此落户丰台机务段。

毛泽东和 “毛泽东号”之间的故事要从半个多世纪前说起。当时毛主席曾为 “毛泽东号”第三任司机长郭树德在 《毛泽东选集》上签名,据考证,这本书是铁路系统现存唯一一本由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的 《毛泽东选集》。

1951年10月,郭树德被邀请列席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会中休息时,他到东客厅喝水,看见毛主席也走了进来,连忙上前大声汇报: “主席好,我是一名火车司机,是在以您的名字命名的火车头上开火车!”毛主席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你回去向工人同志们问好!”

10月31日,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宴请全体代表,郭树德幸运地被安排和毛主席同坐一桌。当毛主席饭后从桌边经过时,郭树德拿出一本新配发《毛泽东选集》站起来说:“主席,我想请您签个字。”毛主席从秘书手中拿过钢笔,微笑着在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一瞬间被摄影记者抓拍到,刊登在 《人民日报》的头版上。

1991年8月29日,经铁道部选定,“毛泽东号”机车更换为车号与毛泽东主席诞辰年份相同的东风4B型1893号机车。从此,1893成为了“毛泽东号”机车的专用车号。

2014年12月25日,“毛泽东号”开始担当北京至长沙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从此,这台领袖机车驰骋在北京与毛主席家乡的千里铁道线上。
 
  2019年8月6日, “毛泽东号”安全走行突破1100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近275圈,创下了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公里数的新纪录。

微信图片_20200912080151.jpg

2019年9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毛泽东号”机车组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迈进新时代
这台以毛主席名字命名的机车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中
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安全正点,使命必达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DtRK9Yb9UVgdnewgU7CIw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