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为什么说毛泽东是中华民族和国际共运史上不曾有过的“君师合一”的伟大人物?

时间:2020-10-15 09:47:42  来源:翰墨文香苑  作者:

 毛泽东欣赏和追求的是“君师合一”的人物。这里“君”的含义不是帝王、君主,而是领袖,或者说主要领导者。这里的“师”也不是狭义的教书先生,而是广义的导师,或者说思想指导者。毛泽东既是领袖又是导师那样的人物,具有“君师合一”的才能。

 

在国际共运史上还不曾有过毛泽东这样“君师合一”的人物。马克思和恩格斯著作等身、名篇很多,是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是名符其实的无产阶级的导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思想指导者。但他们不是掌管政权、管理国家意义上的领导者或领袖。列宁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创立者,但管理新国家的时间很短,主要还是一位导师或者说思想指导者。

斯大林主要是苏联这个国家的领导者。马克思和恩格斯有他们共同的代表作《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有他的代表作《资本论》等,恩格斯有他的代表作《反杜林论》等,列宁有他的代表作《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等,斯大林则谈不上有他的代表作。毛泽东既是一位长期管理一个大党、大国的领袖,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思想指导者,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而产生的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悠久的历史上也不曾有过毛泽东这样“君师合一”的人物。毛泽东《沁园春·雪》这首词的后半部分写道:“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毛泽东眼中,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虽然都是中国历史上有作为和有重大影响的君主,但他们没有留下系统的著作,没有起到导师的作用,在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中都缺少“立言”之“不朽”。

孔子被尊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圣人,称为“万世师表”,是中华民族的老师。经他整理的“诗、书、礼、易、乐、春秋”六经与他和学生对话录《论语》,传之后世,是中国古代士大夫学习的经典。孔子有很高的思想指导者的地位,但他在世时却很落魄,有时是惶惶如丧家之犬,更不曾有过号令天下的领导权。

 

孔子之后被尊为中国“亚圣”的是孟子。他的著作《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被后人并称“四书”,是中国封建社会起思想引导作用的教科书。但孟子也不曾有过号令天下的领导权。宋明时代的程颐、程灏、朱熹的理学和陆九渊、王阳明的心学也曾发挥过思想引导作用,但程朱陆王也都是思想家,同样不曾有过号令天下的领导权。

 

中华民族值得庆幸的是,在近代跌落到历史最低点时,诞生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毛泽东这样既是领袖又是导师的伟大人物。

毛泽东是在“百年魔怪舞翩跹”中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领袖人物,是“使有菽粟如水火”“能以天下为一家”的领袖人物,是千百年来少有的领袖人物。美国《时代周刊》编著的《人类1000年》,遴选出对于全人类影响最大的100个人和100件事。毛泽东是100位人物之一,而他领导的万里长征又成为100个事件之一,这种双入选在此书中是不多见的。美国学者迈克尔·H·哈特认为:

“毛泽东的排列略高于华盛顿,因为毛给国家带来的变化,比华盛顿使国内发生的变化更为重要。毛排列的名次比拿破仑、亚历山大等人要高不少,因为他对将来的影响可能比这些人要大得多。”

毛泽东的领袖影响力不仅超越了历史,而且超越了国界。就像毛泽东心目中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一样,他实际上就是世界性的领袖。

 

毛泽东一生著作等身,他是以思想言论、雄文大作影响着中国人和中国变化的导师型人物。他的哲学代表作《实践论》《矛盾论》,价值观代表作《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政治代表作《新民主主义论》等,军事代表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文化代表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党的建设代表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国家建设和管理的代表作《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分别从不同方面影响了中国人和中国思想,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全人类的思想。

(作者系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原文见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wM3KAh4UPu92NGGvM0y_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