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延安最艰苦的时刻,毛主席亲手种上了辣椒和西红柿

时间:2021-05-03 22:27:06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作者:记者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首歌,是歌颂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带来革命大转折的歌曲。这首歌,生动地再现了那段历史,歌颂了像山丹丹那样热烈地坚定革命信念的先烈们。

 

193977日,抗战两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对时局宣言,明确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的口号,成为对反共逆流的响亮回应。

 

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用他的笔写下了共产党人的决心书。从1939年底到1940年初,他先后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三篇著作,在理论上解答了中国革命的未来。

 

 

194151日发布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以法律形式规定了边区的方向,即新民主主义的方向。

 

《纲领》规定:要确保实行民主和民生,坚决实行三三制、实行民主选举、实行廉政、实行保证一切取得土地的农民之私有土地制、实行发展工业生产与商业流通,奖励私人企业,保护私有财产,实行消灭文盲政策,推广新文字教育可以说,这就是新民主主义在延安的一个雏形。

 

 

就在延安的百姓们感受着民主带来的改变之时,抗日战争也进入到最艰苦的时刻。

 

日本侵略者的封锁、国民党顽固派的破坏、抗日经费的停拨,接连不断的危机使得延安经济陷入困顿,延安的军民基本生活已经无法保证。

 

 

1940年,年末的一天,第359旅旅长王震的窑洞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个人就是时任八路军总司令的朱德。

 

一进屋,朱德就笑呵呵地冲着王震说道,王胡子,中央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交给你。朱德带来的任务就是要王震带领着他的359旅在南泥湾开荒种地。

 

 

要知道,王震率领的第359旅可是八路军第120师下的一支劲旅。抗战爆发后,第359旅就开赴华北抗日前线,与兄弟部队一起开辟了晋察冀和晋绥等敌后抗日根据地。

 

要这样一支能征惯战的部队种地,会不会大材小用呢?

 

 

陕甘宁边区地广人稀,土地贫瘠,却还要担负起几万干部,战士和学生的吃穿用,原本就是一件难事。蒋介石又调集了七十多万的重兵,形成了一道道严密的封锁线。

 

毛泽东后来回忆时曾说,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国民党企图把我们困死,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

 

为了改善根据地经济状况,1939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干部生产动员大会上就提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

 

 

毛泽东还与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一起率先垂范,亲自劳动。他在杨家岭的窑洞外,亲手开辟了一片荒地,种上了辣椒、西红柿这些蔬菜。

 

就这样在毛泽东的号召下,陕甘宁边区和各个敌后根据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领受任务后,19413月,王震率领第359旅开进南泥湾,战士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开始在烂泥湾上种田地。当时延安电影团的摄影师们用胶片记录下了这场大生产运动。

 

 

194310月的一天,毛泽东和任弼时、彭德怀视察南泥湾。小战士从地里砍下一棵大白菜,毛泽东捧起它,扭头对王震说,好大的白菜,你王胡子有本事。

 

仅仅两年时间,第359旅的官兵们在这片曾经到处是沼泽,遍地是泥潭的烂泥湾上,开垦土地36.1万亩,上交公粮500万公斤,大大缓解了边区的粮食供应紧张问题。

 

 

19431126日,在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大会上,劳动英雄的大幅照片挂在了主席台上。劳动人民受到如此隆重的表彰,这是中国千百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景象。

 

 

 

1945423日,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755名代表走进了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他们中年龄最大的近70岁,最小的20岁左右。

 

会上,毛泽东对全体代表讲话,他说:我们大会的方针是什么呢?应该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

 

 

团结统一,就是党的生命。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这组镜头是毛泽东在延安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珍贵影像。他在紧张工作后,会走到窑洞之外,和小战士交谈,跟老乡拉家常。

 

 

在宝塔山下的窑洞周围有这样一座建筑,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成为了这栋建筑最醒目的标示。

 

实事求是,后来成为全党遵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也成为了延安精神的代表。在中国革命最艰辛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用实事求是的态度,走出了中国的未来,走出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延安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小走向强大,也见证了中国革命从困难走向辉煌。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校准前进的方向;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在延安这片热土之上,宣誓、起航!

 

来源: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CCTV国家记忆IDcctvguojiajiyi),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