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乔然:回忆寒春二三事

时间:2021-10-20 09:55:43  来源:红色文化网  作者:乔然

寒春于1921年10月20日诞生在美国的芝加哥。寒春诞辰100周年的日期愈发临近,眼前也愈加浮现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太太的音容笑貌,愈加体会感悟到她对事业的坚韧,在平凡中的伟大。

初次听说寒春,是在2004年纪念阳早的活动上。那时大学刚毕业,正充满了朝气准备跟随前辈们学习做红色文化的宣传。从这次活动上听闻前辈们讲述来自美国的阳早寒春夫妇参加了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事迹,对他们矢志不渝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中国从事奶牛养殖工作,对他们的精神产生了钦佩,内心油然而生感动,是当时最直观的感受。记得魏巍前辈在长篇纪念文章《阳春白雪的故事——赞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阳早和寒春》中说,他在阳早、寒春身上看到了“一种十分光彩的东西,就是几十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当年延安的作风”。

乔然:回忆寒春二三事

2004年参加纪念阳早的活动(前排左三为作者)

两年以后,和几位南开大学的研究生一起去拜访寒春,做一次访谈,有机会和寒春近距离接触。寒春拒绝接受国家给予的外国专家待遇,依然住在奶牛场的房子里。走进寒春的家,看见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平房,房间里的桌子是用砖头垒起来的,上面铺着一块蒙着塑料布的绘图板。家里陈设非常简单,除了那台老式电视机和少数电器,这里大部分的“家具”都是寒春的丈夫阳早在生前与她一起打造的。寒春对我们几位来访的年轻人非常和蔼、友善,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通过这次访谈,对寒春的过往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对老人更加钦佩了。

寒春曾经参与了美国的曼哈顿计划,是美国核物理学家,曼哈顿计划制造了三颗原子弹,一颗试验了,两颗丢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这让寒春很痛苦。她逐渐认识到,美国军队、美国政府和大垄断资本家都是穿一条裤子,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只要有帝国主义,人类就避免不了毁灭的危险。然而,只要有资本主义,就必然有帝国主义。而帮助中国共产党,帮助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强大起来,这本身就有反帝、反霸权的意义。她和丈夫阳早选择在中国养殖奶牛,改良品种,改进工具,让奶牛增产。

简陋的住所、朴实的谈吐,交流期间时不时习惯性的带着陕西方言语气词“好家伙”,让人很难将眼前的这个看起来像陕北农民的寒春老人,与那个本来可以享受副部级离休待遇的“外国专家”联系在一起。

由此不禁想起80年代阳早寒春夫妇接受访谈的对话。当时有人不理解他们,问两位革命老人 “为什么你们不回美国”,阳早回答:“我在美国长大,深深了解美国,资本主义是癌,我们是怕癌才来找社会主义的。人和动物不同,想吃好,要舒服,这是动物的本能。人是要有理想的,崇高的理想是任何金钱都换不来的。中国现在还比较穷,同中国人民一起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这才是最有意义的呀!”寒春在《幸福何在?》一文中,谈到她理解的中国革命:“站在人民之中,与大家一起改造整个社会,用双手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美好而富有的新国家。”

乔然:回忆寒春二三事

阳早寒春在他们的家中

2008年,有幸和首都的专家学者们一道参与了寒春哥哥韩丁的《深翻》一书的译校工作。毛主席说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那时就是一边在编辑书籍中一边学习韩丁和寒春等人的高贵品格。

寒春与哥哥韩丁出生于美国芝加哥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两岁时父亲去世,是母亲将兄妹三人抚养长大。寒春的姐姐是教育工作者,在法西斯横行的年代,她不断教育弟弟妹妹,一定要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在姐姐的影响下,1942年,韩丁读了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浓厚兴趣。1945年,韩丁前往中国重庆,曾经在重庆九龙坡机场见过毛主席,也曾与周恩来有过深入交往。寒春说,阳早和我到中国来,都是受哥哥的影响。我们不仅来了,还在中国安了家,一住就是几十年。

2008年6月2日—4日,在长治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韩丁与张庄”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深翻》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山西长治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学者、韩丁的亲友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寒春在会上做了发言。这次会议期间,和寒春有了更多的交流,由此对寒春、阳早、韩丁等国际友人追求进步,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几十年默默奉献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在心中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更加立体化。

乔然:回忆寒春二三事

寒春和学者们在长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我们的事业是得到世界人民支持的事业。要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根本要靠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同时也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理解和支持。在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里,白求恩、斯诺、柯棣华等国际友人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批外国专家投身中国建设事业,为中国各方面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乔然:回忆寒春二三事

作者和寒春、阳和平教授

众多像寒春这样追求进步的人们留在了中国,他们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他们把红色思想传承给年轻一代。他们的传奇经历在当代青年人的内心深处播下了红色理想的火种,引导着中国的和世界各国的年轻一代不断追求进步、坚持真理和正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