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毛主席关于中医的预言,太神奇了!

时间:2021-11-09 22:46:40  来源:佚名  作者:哲医论坛

指引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包含有政治思想、军事思想、经济思想和文化思想等丰富的内涵,但毛泽东的医学思想却鲜有人谈起。

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是毛泽东医学思想对新中医独一无二的科学定位

医疗的基础是医学,但医学在中国的却长期存在着中医与西医两大派的斗争,主席在这场斗争中也必须选边站队,那主席是站在中西医的哪一边呢?

主席在1913年的《讲堂录》笔记中写道:

医学分中医和西医,两者各有所长,中医讲究气脉,西医讲究实验,中医讲气脉虽抓住了事物的本质,但因其阴阳五行、脏腑学说和经络学说等晦涩的基础理论,被视作“玄学”,故不能被普通老百姓所理解,因此它的不足之处是太虚幻难以被人们所接受。

而西医讲究实验,但却一味追求物质原理而偏废了人是实实在在的、有气有血的活人,因此本末倒置,作为医学它失掉了给活人治病这一根本方向。

主席的这段话还包含着深层次的内容,这就是中西医的差别:在研究对象上,中医关注整体状态下的人,西医研究机体的结构和功能,从研究方法上,中医重系统,西医重还原,所以毛主席的这段话肯定了中医理论的科学性的同时,又指出了其理论表述上的缺陷,为中医的改进指明了方向。

毛主席的这段话还指出了西医在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同时也指出了其在医学理论方面的先天不足,这就为中西医结合指明了必要性和可行性,这就是毛泽东医学思想的伟大之处。

毛泽东这段对中西医学的定性和评价言简意赅,内涵深刻,我认为是最恰当的,并且是是独一无二的,因而这绝不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主席对中医和西医的评价和定位,不仅构筑了主席所提倡的中西医结合思想的理论基础,而且更构成了主席指引的中国特色医学道路的思想源泉。

二、中国将来只有一个医学,只有一个唯物辩证法作指导的医学,这就是毛泽东医学思想为我们指明的医学发展方向

1958年10月11日,主席在卫生部党组9月25日向主席并中央报送的《关于组织“西医学中医”离职学习班的总结报告》上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整理,提高。

主席还说:“我认为中国对世界上的大贡献,中医是其中的一项。中医是在农业、手工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西医是在近代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医宝贵的经验必须加以继承和发扬。对其不合理的部分要去掉。西医也有不正确的地方,也有机械唯物论。将来发展只有一个医,应该是唯物辩证法作指导的一个医。

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这是毛泽东医学思想为我们指明的服务方向

主席说:医学教育要改革,根本用不着读那么多书。华陀读的是几年制?明朝李时珍读的是几年制,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