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王立华:秋收起义——沈家大屋的谋划 |军博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系列

时间:2023-05-27 20:28:07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王立华

  【红歌会网编者按】近日,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王立华大校在军事博物馆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今年以来,已经发表了八期内容,内容很精彩,这是第9讲:《秋收起义——沈家大屋的谋划》。根据军博的视频我们特意整理了文字版,发表于此,供读者朋友们参阅学习。欢迎点赞转发。

  第9讲《秋收起义——沈家大屋的谋划》视频截图

  下面是王立华大校在军博的演讲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军博,我们一起学毛泽东军事思想。

  从这一节开始,我们学习毛主席在秋收起义中的军事思想。

  这一节的主题是:沈家大屋的谋划。

  一九二七年八七会议之后,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改组湖南省委,组织领导秋收起义。

  会后,毛泽东与中央任命的湖南新省委书记彭公达赶回了湖北。彭公达是八月十一日回到长沙的,毛主席是十二日回到长沙。本来回长沙后,要立即召开省委会议,传达中央精神,讨论落实秋收起义的相关事宜。

  但是,毛主席回到长沙后,却两次没有参加约定的省委会议。

  按照彭公达后来写给中央的报告说,开始准备十三日开会,因为毛泽东没有到会改为十六日。但到十六日开会时,毛泽东还是没有到。直到十八日,毛泽东才在长沙市郊的沈家大屋,出席了第一次省委会议。

  他究竟干什么去了?当我们了解他这六天做的事情,真的让人非常感慨。

  原来,他回到长沙后,先过了这样几件事。

  第一就是找来即将卸任的湖南省委书记易礼容,进行了交谈。谈了什么?没有更多的积累,应当是了解情况吧。

  第二件,是在长沙县板仓杨开慧的家,找来了六位农民,一位“蔑匠”,这个“蔑”就是把完整的竹子劈成不同的蔑,蔑条、蔑丝,然后才能编制各种用具。还找来了一位教师,整整开了两天调查会。

  第三件,是到长沙城后,又找来从韶山到省城的五位农民。在了解了农民的意愿之后,拟出了多条关于土地问题的纲领。

  毛主席在做完这些事情之后,才带着调查取得的第一手材料,出席了在沈家大屋召开的省委会议。

  在会上,他对发动秋收起义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独树一帜的不同意见。

  第一,是举什么旗的问题。

  在这之前的南昌起义,打的是国民党左派的旗帜,中央对秋收起义也做出了同样的规定。而毛泽东在深入调查中发现,国民党军队残酷镇压工农运动以后,群众对国民党的看法已经完全变了:认为国民党是个骗人的党,已经死了,并且臭了,臭气闻于天下。国民党的旗帜已经成了白色恐怖的象征,成了军阀的旗帜,所以他在会上坚决主张,国民党的旗帜不能打了,应当高高地去打出共产党的旗帜。

  第二就是暴动力量的问题。

  毛主席明确提出,要进行暴动,单靠农民的力量是不行的。暴动是要夺取政权,没有兵力就是自欺。

  在今天看来,这是个常识问题。面对控制着全国政权的国民党正规部队,单靠分散的农民暴动能行吗?

  但在当时,中央和党内普遍的看法——暴动主要应该依靠农工武装,军队只能起次要的作用,否则便是“军事冒险”,“军事投机”。

  那么对这个中国革命中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是这样的认识?或许是俄国十月革命模式的影响。

  我们知道,十月革命主要是武装起来的工人、农民、沙俄旧军队中觉醒的革命士兵。而且基本上没有打仗,就夺取了政权。军队是在建立政权后,为保卫十月革命胜利果实才建立起来。

  这样的成功模式,也使我们党的很多人在思想认识上陷入了误区。似乎只要工人农民起来了,反动统治就会土崩瓦解,因而忽视军队在夺取政权中的作用。

  毛主席提出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土地革命的问题。

  我们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就要消灭封建地主阶级的生产关系,实现耕者有其田。所以,八七会议要求开展土地革命,没收大中地主的土地。在沈家大屋开会的时候,这个问题争论得非常激烈。

  有的主张大中地主的土地也只能是政治上没收,实际上不能没收。而有的主张,要没收全部土地,收归国有。

  毛泽东在会上的意见是,中国大地主少,小地主多。只没收大地主的土地,不能满足农民的要求。要能全部的抓着农民,必须把大中小地主的土地都没收来交给农民。他还提出,对没收土地的地主,必须有一个妥善的方法安排。

  第四就是暴动的区域问题。

  中央要求湖南举行“全省暴动”,至少是在三个中心同时举行。而毛泽东主张要放弃其他中心,缩小暴动范围。因为以当时共产党人的精力和掌握的力量,只能进行以长沙为中心的湘中各县的暴动,没有那么大力量搞全省的暴动。

  毛泽东在会上提出的这几点意见,等于是对原定预案进行全面修改。

  开会的时候呢,大家的认识也很不统一,但最后他的意见得到了多数同志的赞同,左右了起义计划的制定。会后湖南省委把这个计划报告中央。毛主席又专门写信给中央报告他的一些重大政策问题的不同意见。

  当时,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央政治局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与这些意见是有分歧的。但马上就要暴动了,这些问题只能在斗争和实践中不断解决。历史实践证明,毛泽东提出的意见,更符合客观世界,也是正确的。

  在领导革命军事斗争之初,应当说毛泽东也没有什么经验。为什么能在一系列问题上提出与众不同的正确意见呢?我们从根本思想方法来看,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是要系统思维。军事斗争不是独立的,那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复杂系统。

  毛泽东在沈家大屋的意见,不是就军事讲军事,还有对政治、经济等重大问题的考虑,体现了举大事者的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

  第二,要把问题想清楚,想到底。知己知彼,抓住根本,还能做出正确选择,而不是浮在表面,一厢情愿。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对于不符合客观实际的意见,无论是从哪里来都不盲从,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陈云在总结毛泽东的思想方法时说: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那如何“只唯实”呢?就是要以根本目的和客观实际为依据,创造性地做工作,抓落实,在了解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做出正确判断,并提出最能达到目的的正确意见。

  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战无不胜的重要特点和方法。

  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文/王立华,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视频原载军事博物馆视频号,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链接:

  王立华: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一:以弱胜强)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二:人民战争)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三:实事求是)

  王立华军博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理论联系实际

  全文来了!王立华大校在军博精辟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驳斥“过时论”

  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第7讲来了!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陈独秀的误区

  第8讲!王立华精彩讲解:蔡和森的思想境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