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劳模

赵剑斌:工人阶级的英雄吴敬堂永垂不朽!

时间:2019-01-28 17:47:1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赵剑斌

 

  享年82岁的吴敬堂老人,因心力衰竭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25日5点57分在吉林通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逝世。

  吴老是吉林通钢第一批工人,他老人家的一生始终兑现与践行着他自己作词、作曲自己亲自带头演唱的歌曲那样:“千朵花呀万朵花,比不上那社主义公有化,毛主席栽下我们心爱的花,百姓怎能丢掉它。毛主席栽花坚决要保卫,让这鲜花开天下。”

  22年前,退休后的吴老的革命斗智似乎显得更加无比的坚定。10前的2009年,吴老面对“通钢”被改制私分的危险,带领万名工人们终于保住了“通钢”这个国有企业,保住了这个共合国的“娇子”。并全身心地带领他的团队,培育这一难得的“骄子”不断发展壮大。

吴敬堂同志老当益壮,活力四射,是一个难得的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坚强战士。他那有理、有节、有情,临场发挥极致的斗争艺术,无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特别愿意与年轻人们频频接触,在他生命终结的前一天,举起他打着吊瓶的右手向始终围绕在病榻前的年轻人清晰地吐出:“斗争到底”四个字。

  丛观吴老的一生不愧为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再大的权势与资本在他的斗争面前,都显得那样的苍白无力。

  吴老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永不言败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激励着千千万万有识之士的我中华儿女。

  吴老永垂不朽!(张国清)

 

赵剑斌:请一路走好,当代工人维权英雄

——吴敬堂

前几天我们当地的一位红友文竹打电话特意告诉我:通钢的工人老师傅吴敬堂病重,需要大家捐款帮他一把。为了带个头儿虽然说我的经济状况也不怎么样,但还是应该多少拿出一点来表示一下心意。

  想起自己在通钢事件发生后,两次赴通化二道江区那个最大的工厂去采访,

  找工人座谈,到工厂车间去考察,一幕幕亲历的情景,使我记忆犹新,把当时的事儿又重温一遍。当然,当时跟我接触最多陪我时间最长的,也最能使我感动的,就是吴敬堂老师傅。

  早在通钢事件发生前,吴师傅已经退休。为了维护厂里工人们的合法权益,提高退休工人的待遇,反对钢厂的私y化改革改制,为了表达工人合理诉求,甚至为了争取钢厂职工家属工五七工的退休待遇。吴师傅多年来,奔走呼号。他无数次的找过钢厂领导,到市里政府,到长春市吉林省党政机关等部门。

  建龙私企跟省里高官官们暗中勾结,决定重新进入通钢控股改制。吴师傅闻讯到钢厂各个家属区做老工人的工作,也做年轻工人的工作,进行思想动员,号召并鼓舞工人群众团结起来,维护国企公有制进行抗争。他们要进行一场生死决战般的较量。

  解放前吴师傅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解放后他上学参加工作一年,服从组织分配支援国家钢铁建设,从黑龙江省的佳木斯来到吉林省通化钢厂,在工厂生产第一线,成为工作几十年的老工人。

  因为从小接受共产主义教育,对毛主席和共产党有感恩之情。他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对社会腐败,贫富两极分化,他痛恨无比。

  通钢事件发生时,他已超过七旬。家里老伴儿是家属工,没有退休金。大女婿年纪轻轻就因病去世。大女儿本身又有残疾,需要他老俩口儿照顾。外孙子技校毕业以后没有正式工作。全家几乎靠他那点退休金维持生活。他到了山里,开了一小片荒地,种点儿蔬菜,粮食。有时还要用来接济困难的工友们。

  为了维护职工们的合法权益,他利用农闲时间,或者不管是否到了农忙时节,只要需要,他就放下家里的事儿,为工友服务。

  建龙私企退出通钢重组以后,通钢又被别的国企所重组控股。但是因为经济形势下滑,产能过剩,钢铁业不景气,在岗工人和退休工人的待遇每每下降,工人群众仍然要进行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斗争。吴师傅仍然积极参与其中。

  吴师傅还经常参加国内左翼网站网友们组织的各种活动,每年都要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和逝世活动,要经常参加唱红歌群众活动。

  在我2010年春采访通钢时,吴师傅介绍我认识了一些通钢职工,带我参观考察通钢事件发生的工厂,车间,办公楼,场地。向我介绍通钢事件发生的过程,为我提供一些第一手的资料素材。为我在采访后不到一年时间内创作完成36万字的长篇小说《钢城》,提供了许多方便条件。我的小说在一些网站上连载后。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反响。在北京召开《钢城》作品研讨会时。吴师傅克服种种困难,前来北京参加。他在会上介绍通钢工人们的斗争,介绍工人们积极评价小说的情况。他们感谢我的文学创作。

  想到自从2011年10月中旬北京召开我的长篇小说研讨会,我跟吴师傅最后一次相见,以后我们多年没有再见过面。除了每年过年我给他打电话问候联系,因为忙于一些谋生打工的琐事,我没有再去通化。

  前几天得知吴师傅患了重病,自己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前去探望,感到很内疚遗憾,心情沉重。我了解到吉林的两位网友赴通化院探望他。他们发了有关他的视频,我又看到平卧在病床上的吴师傅。在视频里他说,他为什么要打电话给外地的同志反映自己的病情?因为他不想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死去。

  后来几天家里有些事儿无暇顾及太多,但一有时间我就拿起手机查看微信相关群里的消息。一连几天都没有吴师傅的信息。今天上午十点多一点。我终于见到了不想见到但难以回避的讣告:通钢工人阶级维权英雄吴敬堂同志因病于今晨05:57时去世,享年82岁。

  一些网友纷纷发贴表示深切悼念:吴老,一路走好,吴老天堂永生!我也发贴:吴师傅,一路走好,深切怀念维护国企公有制的工人阶级英雄!

  我想:作为维护工人阶级合法权益的英雄,吴敬堂师傅,将同通钢事件一起载入当代中国工人阶级革命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