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今年10月8日举行建村50周年庆典,我应邀参加。这是我第五次到华西了,每来一次都是一次学习,都受一次教育。华西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令人欣喜。2010年华西村的销售收入达500亿元,上缴税收8.5亿元。

可喜的变化

  华西村最近经有关部门批准,己改称华西新市村。这里的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村容村貌已和城市没有差别,甚至比不少县城要好。华西还从国外购买了两架直升飞机,发展空中旅游。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投资30多亿元建起一座高328米、74层的大楼。按金木水火土设了五个会所,每个会所又按金银铜铁锡铸了五头大牛,代表华西精神。办成这些事,华西全凭自己的力量,没借1分钱的债。这座大楼曾经叫“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2007年8月8日破土动工,今年十月正式开业,新命名为“龙希国际大酒店”。华西人说,大楼的建设实现了“三增”:一是增地,小华西面积0.96平方公里,原有耕地仅800余亩,这座大楼就能增加面积300多亩,相当于增加了小半个华西。二是增值,大楼总投资30多亿,按现在的价格,至少要50多亿。仅那座1吨重的金牛,就比铸造时增值30%。三是增效,大楼不仅成了一个热门旅游景点,创造着可观的经济效益,带来的社会效益更是不可估量,仅安排就业就达3000多人。大楼的建成还是华西走共同富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象征,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办成大事的证明。
如今,“大华西”已建成“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的新农村;“小华西”经过50年的奋斗,村民已经过上“八有”、“十全”的幸福生活,这就是:学有优教、劳有高得、病有良医、老有保养、住有宜居、信有手机、行有好车、路有大道、丰衣足食。在这喜庆的节日,家家户户的别墅门前都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兴兴的华西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喜悦。我们外来的同志都为他们高兴!
这美好家园、幸福生活的创造,是有雄厚的集体经济为基础、作支撑的。经过50年的奋斗,华西村已经形成“农业、工业、商业、建筑业、旅游业”这五大产业,华西集团公司下属“双融一办、双融二办,冶金总公司、纺织品总公司、金融投资总公司、物流总公司、房产总公司、旅游总公司、五星大楼总公司、综合管理总公司”。这“两办”、八大公司总资产超过300亿元,年销售超500亿元;华西村自身可用资金超35亿元。华西村民真是共同富裕了,家家户户的资产,在 “龙希大楼”建设之前,就已实现少则数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没有贫困户,没有暴发户,家家都是百万元以上的户。他们坚持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村富了不算富,还要全乡富、全县富、全国富”。华西村除去带领周围20个村共同富裕外,还在黑龙江和宁夏各建了一个“华西村”,带动当地致富。二十多年间还为全国培训乡村干部近30万人次。
还有一个令人欣喜的发展变化是,华西村人才辈出,接班人培养工作成就卓著。在这次庆典会场主席台上,华西村历届领导班子成员五代共159人,分“代” 集体亮相(其中,第一代80岁以上者,只有老书记吴仁宝一人;第二代60—79岁者24人;第三代40—59岁者82人;第四代30—39岁者39人;第五代30岁以下者13人)。领导班子成员的文化水平逐“代”提高,到第“三代”已有大学本科、研究生出现,第“五代”则无一例外是本科以上,还有好几个到国外留过学。这给人留下很深印象:华西事业兴旺,贵在后继有人。继往开来,才得以传承不断。
总之,耳闻目睹,华西50年艰苦奋斗,50年日新月异。它被誉为富裕、幸福、文明、和谐的“天下第一村”,“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面旗帜”,的确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坚持不动摇的原则

  华西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程度和群众富裕程度的确在变,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始终不变。任凭风吹雨打,毫不动摇。我在庆祝华西建村4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谈到,华西为什么能够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为什么能够建成一个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呢?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有好的领导班子,好的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好的班长,以及好的路子、好的机制、好的制度。五年过去了,这些原则、精神,他们不仅没有动摇,而且不断从新的实际出发,充实新的内容,坚持得越来越好。
这次在华西,又一次听到吴仁宝同志介绍的体会和经验,概括为:《五代人共富传承,两手抓价值提升》,就是五代人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所谓“两手抓”,一个是“一手抓五代(班子),一手抓共富”;另一个是“一手抓奖励,一手抓等待”,就是奖励先进的、优秀的,教育落在后边的,共同提高素质,进一步推动物质、精神“双富有”。吴仁宝还介绍了《两好三制五能,百年长寿根本》。所谓“两好”,是“又快又好、又慢又好”。他说的是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与人民群众保持高度一致。前者是大局,是前提;后者是从本村实际出发,使中央精神真正得到落实。落实中央精神要“又好又快”;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则不能急于求成,而是“又慢又好”,耐心细致,善于等待。“三制”就是体制、机制、班子。一是“体制”,既有“一村两制、公私合作”,又有“一分五统,村企分开”。这“一村两制”,既可以搞集体,也可以搞个体,村民完全有个人的自由,但当干部的不能搞“一家两制”,更不允许“一人两制”。既当村干部,就不允许个人或自己的家人另搞“个体”,为个人和自己家谋私利。二是“机制”,既有激励,也有节制、制约;既不吃“大锅饭”,也不能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在分配上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但在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实行按需分配,保证村民都能幸福、愉快地生活。而且明确规定,个人的股份不进入流通,如果有人离开华西或者与华西脱离关系,那么,他所有的股份就等于自动放弃,而归入集体。这就保证了华西集体经济始终处于主体地位,不被削弱、侵蚀且能滚雪球般年年壮大,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这种机制,保证了华西大富之后仍能“长富”、“共富”,保持着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色和优越性。三是“班子”,不仅领导有方、真心为民,而且“老中青结合,文武将双全”。现在,不但第一代、第二代证明是成功的,第三代也已经成熟。所谓“五能”主要是对干部提出的要求:要公正廉洁,公道正派;能上能下;勇于负责,甘于奉献;克己奉公,遵纪守法;诚心为国为民。“百年长寿根本”,说的是人生有限而人民的事业无限,活一天为人民服务一天,把个人的生命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他希望集体经济不破产,而立于不败之地,百年、千年发展下去,永远兴旺发达。他说,破产,不一定就光荣,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虽然私营企业可以破产,但作为集体企业,我们要争取不破产,百年不败,千年不败!吴仁宝同志反复强调:用人要用真正有共富理念、愿意奉献、思想坚定的人;华西的事业必须进一步体现中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共同富裕道路好;要靠信仰诚信,精神奉献,创业创新;要对党负责,对集体负责,对事业负责。
50年风雨沧桑。50年实践证明,正是因华西人这样念念不忘、始终不渝地这么坚持,这样奋斗,华西才立于不败之地而长盛不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坚持,还会不断发展;哪里能把华西的真经学到手,哪里就有希望!

可贵的精神

  邓小平同志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华西村,吴仁宝就是发挥着关键作用的最为关键的人。他的关键地位、关键作用,不是自封的,而是在几十年带领群众拼搏、奋斗中形成的,民心所向,群众公认。就连对华西经验持否定意见的人,也不能不承认并佩服吴仁宝为国为民牺牲奉献、公而忘私、言行一致的人格和精神。有的认为华西这样的公有制为主体的体制,根本就发展不了,即使发展了也长久不了;有人说,吴仁宝好是好,但是学不了。其实,华西的体制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吴仁宝也正是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党员干部的誓言。最重要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带领村民一道走共同富裕道路,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吴仁宝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是真信,他说:一个人要有信仰。我就信仰共产党,信仰马克思主义。我一直没有动摇信仰,如果说我动摇了,也就没有今天的华西。我最满意、最看重的是“优秀共产党”这个奖励。他还说:“华西的天是共产党的天,华西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社会主义定能富华西!”如今,这段话已被谱成华西村的“村歌”,在村庆这天,这首动人的村歌始终在华西上空回荡。吴仁宝宣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一宣传就是几十年。他在培训干部的讲堂上宣传,也在接待来访者时宣传;对国内干部群众宣传,对来自国外、境外的来访者,包括那些来自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来访者也宣传,而且是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地宣传。他的信仰,坚定、真诚;他的宣传,赢得了包括西方来访的人们的敬重!
不光说,而且做。吴仁宝言行一致,坚定地实践共产党人的宗旨、诺言。几十年来,他得的“奖金”就超过亿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华西发展加快,又有有关政策,把这些钱装入个人兜里似乎无可非议。但吴仁宝1分钱不留,统统交给集体;同时要求自己的子女,奖金要大部交公,自己只能拿零头。在吴仁宝看来,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也不是社会主义,人民群众幸福才是社会主义。”自己已经不愁吃和穿,而社会主义大业还要大发展,广大人民群众还要求幸福。作为个人,要多为华西作贡献;作为华西,要多为国家作贡献。这是应尽之责,不值得大惊小怪。
多少年来,吴仁宝从不进高消费场所,他至今还住在已经住了多年的老房子里,在周围村民的漂亮别墅群中,他的住房显得那么老旧、矮小。吴仁宝不是“作秀”,他认为:这房子虽然矮小,但进出方便,也住惯了,舍不得离开。他说:“家有黄金数吨,每日不过三顿(饭),高楼大厦独占鳖头,晚上睡觉也只占一个床位”。还说:“啥叫权威?干部廉洁才有权,懂行才有威。”据华西同志介绍,多少年来,吴仁宝一日三餐就是每顿一碗清汤面加两个鸡蛋。他自己的生活十分俭朴,而为村民的衣食住行想得很周到。
吴仁宝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他从小过过苦日子,几十年来和华西群众一道从风里雨里奋斗过来,他自觉地把华西群众当成自己的父老、兄弟或晚生后辈,同时也把他们当作为共同目标奋斗的同志、战友。他用真情对待群众。他要求华西的干部做到“有福民享,有难官当”,他说:“不怕群众不听我的话,就怕我自己不听群众的话。”我前些年有一次到华西,和吴仁宝谈到某些犯错误干部的教训时,他说:干部关心群众,群众就关心干部,我一不养狗,二不要保镖。全村群众都是我的保镖!他热爱群众,有这样的自觉;他相信群众,有这样的自信。像吴仁宝同志这样,党群干群自然会团结一体、血肉相连。而这,都源自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观。
吴仁宝敢做敢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怕挨苦,不怕担风险。他一贯地谦虚谨慎,能虚心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以及与外边的发展差距,督促自己,督促华西,要学先进,赶先进,还要超先进!吴仁宝严以律己,敢于任事,宽以待人,胸怀宽广,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成了全国广大党员群众敬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
这次来华西,看了华西的龙希大厦,看到华西一代又一代领导班子成员,深感吴仁宝这个好带头人思之远、虑之深。他决心使华西的社会主义事业代代相传,纵使个人生命有限,但仍会有代代新人接班。他决心使公有经济基础得以保持、巩固和发展壮大,他把其中一部分变成公有不动产,变成公有的真金白银,不仅长期保值、不受通胀影响,而且成为参观景点、商用大厦,年年招财,年年增值。而且,这些村民公有财产,连同此前建造的金塔、铜钟等一样,都是实实在在的公产,众目睽睽,万人监督,任何人想贪也贪不了,想拿也拿不走,加之有制度保障,这共同富裕的命根子自会得到保全。华西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他们也在研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停污染环境的企业,发展旅游,把现有的“十全”经过十年努力提高到“十美”。
华西的发展进步,一直得到中央和省市的关心、支持。早在“文革”前,苏南的社队企业一开始露头,中央有关部门在一份简报中就介绍了华西经验。毛主席看了这个报告以后批示,说这是“农村光明灿烂的希望”。邓小平同志1983年2月在视察苏州时,对华西的共同富裕之路给予充分肯定。1998年4月20日,江泽民同志视察华西村,高兴地称赞“华西人民幸福、幸福、真幸福!”2006年“七一”期间,吴仁宝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握着吴仁宝的手勉励说:“你好!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贡献。谢谢你,谢谢!”2007年10月,吴仁宝赴京参加党的十七大。10月16日,胡锦涛总书记和江苏代表团一起审议十七大报告时,听了吴仁宝介绍这些年华西的新发展。胡锦涛总书记说,“好,我们为你鼓掌!”习近平同志2009年11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汇报交流会”上,听了吴仁宝同志的介绍后,称赞说:“吴仁宝同志用生动的语言传播科学发展观,用成功的实践说明科学发展观。几十年来,华西村在吴仁宝同志带领下,说到做到,红旗不倒!”李源潮同志在江苏工作时曾多次到华西,给以关心、支持。 2005年12月22日,他还在《新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学习吴仁宝》,动情地说:在吴仁宝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为民造福、共同富裕的理想境界;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归根到底,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吴仁宝同志身上有两个朴实而鲜明的特点,一是他始终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谋利益,二是他始终自觉地走在发展进步的前列。正由于这两条,他经受了人民的检验、实践的检验和时间的检验,始终成为华西农民走向富裕进步的带头人,成为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褪色的一面旗帜!2010年5月11日,源潮同志对华西取得的新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题词:“华西,是中国农村现代化的旗帜!仁宝同志,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与时俱进永攀高峰!”
中央领导对华西和吴仁宝同志的赞扬、肯定和激励,也是向我们发出的向华西和吴仁宝同志学习的号召。这次看到吴仁宝同志已经84岁高龄,仍在竭忠尽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而奉献,心中尤其感动、敬佩!看到吴仁宝,不由想到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我们要认真向他们学习,为我们党永葆青春,为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为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而尽心尽力,做出努力。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共产党员的责任是无限的。这,也是我五到华西的感想和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