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老区金寨扶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5-11-12 11:07:30  来源:金寨广播电视台  作者:胡遵远

  树立一种理念  创新三种方式  聚焦五个重点

  近年来,尤其是2012年以来,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树立一种理念、创新三种方式、聚焦五个重点,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3年来,全县累计脱贫8.7万人,到2014年底,全县在册贫困人口减少至10.6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8.1%、下降11.98个百分点。

  牢固树立一种理念。即树立精准、动态、可持续的扶贫理念。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个突出、六个精准发力”的要求,不断深化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四个清单”,对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贫困原因、贫困程度,逐户逐人“号”准脱贫致富之“脉”,实施扶贫开发“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确保推行扶贫规划覆盖到户、贫困建档评议到户、产业项目落实到户、干部职工帮扶到户、互助资金扶持到户、脱贫技能培训到户、扶贫效果抽查到户。

  着力创新三种方式。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围绕重点产业,大力培育和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改变传统生产关系,通过直接扶持大户和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创新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施范围,建立合作社、产业大户扶贫贷款与贫困户收益分红相联结的体制机制,让贫困户共享利益分配。近年来,全县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533家。二是放大资源集聚效应。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以“粮补”为抓手,清理全县撂荒田地,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入股等多种形式推进耕地、林地流转,引导土地向专业大户、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集中,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效益。近年来,全县新增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面积16.1万亩。同时,在全县218个村、村村组建创福公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强化金融杠杆支撑。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开展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等抵质押物品创新。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2亿元,其中4.39亿元用于支持162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5200户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实现脱贫。

  坚持聚焦五个重点。一是聚焦产业扶贫。集中力量发展8大特色农业产业,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对全县特色农业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基本做到每个村都有特色项目和主导产业。近3年,整合涉农资金近4亿元,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有100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在景区沿线乡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贫困户建设农家小院、养生小院、茶谷小院,现已发展到156家。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户通过参与旅游开发,走上致富道路。二是聚焦光伏扶贫。采取扶贫资金资助、企业捐资、贫困户自筹“三结合”方式,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对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通过借款互助资金、政府贴息、从发电收益中逐年还款的办法解决。今年已有7807户贫困家庭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另有40000户在建,每户均建一个5000瓦的集中式发电站。三是聚焦搬迁扶贫。把扶贫开发工作与美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对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较差的高寒山区、库区一线贫困户,结合中心村庄建设,实行有计划、有步骤地迁移。近3年,新建移民新村和移民点11个,搬迁移民2488户9324人。四是聚焦智力扶贫。整合人社、扶贫、农业等部门培训资源,依托金寨职业学校,在全县实行“1+1+1”培训,即:让每1户贫困家庭都有1人参加培训、掌握1门技术,计划4年内让全县所有贫困户至少有1人得到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截止目前,金寨职业学校已培训贫困群众4205人次。五是聚焦“兜底”扶贫。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建立特困救助基金,健全特困群众兜底救助机制,在落实低保、合作医疗、农房保险、大病救助、产业保险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对基本生活仍然困难的特殊困难群体,探索开展“兜底”扶贫。2015年春节前,全县一次性救助3000户特困户,今年上半年又临时救助168户特困户。

  (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  胡遵远  13966259929)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