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忆往昔看今天还是毛主席伟大

时间:2018-08-14 14:17:30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003y8buHty6LXnBpHJLa9&690.jpg

  作者按:回家种白菜干了两天活,总有些观感。这篇文章不是专题讨论、研究什么,而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很随意,给人一个 杂乱无章、漫无边际的感觉,但是,作者的写作意图还是不难把握住的。 我还有意识地多谈些过去农村的事情 ,因为年轻人懂得太少。我高兴地告诉城市的关心农村、农民的同志们,乡村振兴战略真的开始了,我村大街当中那座垃圾山确确实实搬走了。所有的村子都行动起来,据说,清除不了垃圾追查支书、村主任的责任。

  清除垃圾这点小事上级不逼着都不干,村干部还干什么事?实际上,用三年时间整治农村环境,中央和省早有指示,这个“指示”现在才传达到农村,历时7个月.哪一级的干部不逼着也不干事,这些人的兴趣和热情根本没有在农村、农民身上。

  农民确实老实,老实过了就是废物。一家三亩地,吃喝不用愁,种了玉米种麦子,年年如此白了头。去年白菜亏了本,今年不种少种来应付。碰时气撞运气,稀里糊涂过春秋。分田单干没有队长管,说多自由有多自由。

  小农经济决定了农民的自由散漫的习性。自由散漫、自私自利、思想狭隘、不求进取,造就了农民阶级随大流、顺风倒的性格。教育农民是个严重的问题。自古以来,农村最没落,农业最落后,农民最痛苦。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谁过问过农村?谁过问过农民?农民就是一代一代地自生自灭。农民和土打交道,什么都是土的,道路是土路,墙是土墙,房屋是土坯房,炕是土坯炕,井是土井,穷人家的房面都是炕坯面,孩子是土里爬土里滚吃土坷垃长大的。农民的肩膀硬善于挑和背。旱担、水担各有用处,旱担主要用来挑谷,一头插上一个谷头,挑在肩上,走起来颤颤悠悠的,也是一种不同形式的舞蹈。水担是专用来挑水的。还有木头轱辘的小推车,在土路上推三百斤东西,农民真有劲、真能推 啊。我小时记得:每天夜里,村里的党员集合起来,推着小车、扛着扁担到30里以外的方顺桥去扒铁道、钩电线,人推着、人抬着还过一道敌人的封锁沟‘把枕木弄到解放区来。那时八路军宣传干事编了许多儿歌传唱,像:小扁担三指宽,我给房东把水担,大缸小缸都担满,房东大娘真喜欢。推车扁担功劳大,运粮送鞋都用它,黑夜扒道钩电线,它帮共产党打天下。

  小推车在解放战争时期也立下汗马功劳,解放北平时,老解放区的阜平、曲阳、唐县的农民运粮大军就是推着满车的军粮浩浩荡荡运到涿县的,堆积如山的粮食从北京都可以看得见,一二十万大军围北平一年半载的满够吃的。谁说农民没有粮食?边区的粮库里库库都是小米。解放军顿顿吃小米干饭,打起仗来真有劲。听住在我家的解放军唱道:小米干饭真是香,农民推车送军粮,军民本是一家人,团结一心打老蒋。毛主席历来重视粮食的储备,"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口号家喻户晓。现在有人写文章暴露国家粮库有的是空的,就那么点点粮食,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就把粮食从这个库捣到那个库。如果国家遇见大灾荒或打起仗来,再买美国的粮食可就把全世界的人的大牙给笑掉了。

  不重视粮食生产,不保护土地,怎么能说重视农民呢?一些人连农村的边儿也没有来过就大谈特谈农村、农民,现在还津津乐道“联产承包责任制”呢,早分田单干,早不缴农业税了,早没有集体了,还联什么产?还承什么包?“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就是分田单干吗?毛主席最反对“分田单干”,他是从社会主义出发,从农民的长远的根本利益出发,决不能因道路上有绊脚石、有障碍物而改弦易张走回头路。因为一“分田单干”就倒退到几千来的小农经济,还搞什么么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一是国家公有制经济,二是农村集体经济。这像一个人两条腿,两条走路就是稳当 。现在,一条腿被砍掉了,走起路来稳当吗?毛主席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懂得什么是社会主义,绝不会搞了一辈子革命连什么是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都不分。社会主义无论遇到什么曲折的道路也得坚决走下去。事实证明,毛主席是对的。全国坚持不分田单干‘继续走集体化的农村不是都改变了农村面貌’、农民都富了吗?这些农村就是兴旺发达的城镇,如果按照毛主席的路线走下去,中国大地富裕的小城镇会星罗棋布,就不必走全世界城镇化的老路。更为重要的是,走集体化的道路,不但改变着大自然还改变着农民的思想。存在决定意识,一个人生活在生产队,他就为生产队着想,他的利益都在生产队,他再没有什么私利可考虑。毛主席的战略思想是“斗私批修”,在党内批修,在全国人民当中斗私。这是社会主义得安宁的保证。“修”是社会主义失败之源,“私”是资本主义生长之源。毛主席走社会主义之坚决、保证社会主义不变色考虑之周全,在党内没有第二个人。

  我自豪地说,我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很幸运,从上小学到大学,不知道“学费”是什么概念,从初中高中就是每月七八块钱的伙食费。从高中到大学每月还享受着3元的助学金。家庭没有丝毫负担。 毕了业国家分配工作,什么压力也没有。我们那一代人没有得抑郁症而跳楼自杀的,都是一些健康长寿的老头儿老太太们。有人问我:“你怎么这么结实?”我毫不犹豫地说:“我是从毛泽东时代过来的。”六十多岁的人都经着过,那时吃的不如现在好,可是那时种粮种菜不上化肥、不打药,也没有转基因,纯粹的绿色食品。谁见过肥胖症?谁见过心脑血管症?谁见过瘸子拐子满街转?人类就是又害人又害己。再加上美国让中国老百姓吃转基因,想健康长寿,难,除非毛老头儿复活再活20年。

  重温马克思关于资本的名言:“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看看现在中国,既得利益者,富可敌国者,是爱国还是祸国?本来是可爱的“小燕子”,有了钱便成了祸国殃民的妖魔鬼怪。本来是好好的“红二代”,有了钱便敢践踏法律铤而走险‘。大国林子大,什么鸟儿都有。大国人多怪事多,跳楼的、上吊的、自焚的官员怎么这么多?升官发财

  梦送这些人走上不归路。不走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而走资本主义的歪门邪道,一时  可能顺风顺水,得意忘形 ,走着瞧 ,看他们的可耻下场。其实,毛主席的集体化的道路再坚持走20年,农村的情况,农民的情况,肯定要比现在单干好得多,整个国家的情况要比现在好得多。然而,毛主席走了,路线决定了中国农民的命运和中国的命运。不过,可以肯定地说:农村走不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就根本不算社会主义国家。

  乡村振兴战略路线问题是关键。不走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就走资本主义的私人化的道路,二者必居其一。上层最青睐美国式的发展模式,工商资本下乡,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名公实私的专业合作社,等等,只要不是农民走的共同富裕的道路,都是走的资本主义的道路。整个中国两级分化已居世界榜首,农村再走资本主义道路,农村又必然产生两极分化。因此 ,要使乡村振兴就必须走集体化的道路,坚决堵死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否则,农村无望,农民无望,现代化的农业无望,社会主义无望。

  2018年8月12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