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坚持集体经济的南街村,年产值20亿,家家住花园式公寓

时间:2020-11-02 19:26:38  来源:南街村食品公众号  作者:朱邦凌

 

 

赫赫有名的南街村是中国十大名村之一,也是新时代集体经济的代名词,南街村的发展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十大名村是指在2005年第五届全国村长论坛上,出评的中国十大名村。当时评选的中国十大名村分别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九星村、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云南省昆明市福保村。

 

 

1、一直坚持走集体经济道路、以红色文化著称

 

搜索南街村,最近的新闻是这样描述的:616日,漯河市南街村又传喜讯,南街村调味品公司、鲜拌面厂、方便面厂、啤酒公司荣获漯河市文明办、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评选的文明诚信企业称号。南街村四家单位之所以能获得文明诚信企业,是长期坚持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提出的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的结果,是长期坚持诚信为主、质量第一、优质服务的结果。615日,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集团食品饮料公司班子成员和公司的志愿者,在经理王飞的带领下一行10人,带着面粉,大米,食用油,粉条,冬瓜等价值800多元的生活物资及王飞经理个人捐的200元,来到位于临颍县颍松路西段的爱心粥屋,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送去了南街人的关心和祝福。实际上,这也是南街村人的一贯做法,体现了南街村人平凡之中的责任感。这是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村庄,它的独特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它以坚定的自信心走着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它是中国农村发展中的一朵奇葩。它就是一直坚持走集体经济道路、以红色文化著称的南街村。南街村是历史上有名的难街村1978年以前,南街村人均年收入70多元,每年每人分到的小麦也大都在150斤左右,遇上天灾人祸,很多人是卖了小麦换红薯干、杂粮吃,温饱问题解决不了,70%以上的农户住的是破草房,30多岁找不到老婆的有的是。

 

 

据村里的官网介绍,南街村隶属河南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紧靠107国道,西临京广铁路和京广高铁,东临京港澳高速公路。全村有3700多口人,500亩耕地,总面积1.78平方公里。改革开放以来,南街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飞速发展。1984年,南街村在支部书记王宏斌的领导下,选择了重走集体化经济的道路,通过回收耕地开设村办企业,1989年当地集体经济产值达到了2100万元,从1991年便成为了河南省第一个亿元村。南街村经济建设上围绕农业办工业,围绕龙头企业上配套项目,大搞粮食深加工,深化农业产业化,壮大了集体经济,建立了国家大型一档企业——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员工7000人,建有方便面厂、面粉厂、调味品公司、食品饮料公司、啤酒厂、麦恩公司、湿面厂、胶印公司、彩印公司、工艺品公司、旅游公司、制药厂等26家企业,在湖北、安徽、陕西、河北等地建有方便面和调味品分厂,年产值突破20亿元。

 

 

2、南街村实行 “工资+供给的分配制度

 

在这个面积1.78平方公里,用城墙将自己与世隔绝,时至今日依然坚持着集体主义经济的村庄里,村民享有包括住房、食品、医疗、教育在内的14项福利,统一配置花销,一切由集体买单。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南街村实行 “工资+供给的分配制度,村民免费享受水、电、气、面粉、节假日食品、福利卡消费、住房、上学、医疗等多项福利待遇,经济上没有负担,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全体村民居住在几十栋配备齐全的花园式的现代化公寓里,人人安居乐业、家家生活幸福。南街村街道宽阔平坦,道旁绿树成荫,路灯彩灯交相辉映,厂房住宅鳞次栉比。成立了艺术团、军乐队、盘鼓队、门球队、腰鼓队、秧歌队、女子健身舞蹈队、戏迷协会,建起了娱乐活动中心、太极拳馆、文化园、图书馆、档案馆、卫生院、康寿乐园等。同时,大办教育事业,投巨资建起了现代化高标准的幼儿园、中小学和高中,还办起了报社、广播站、电视台和网站。南街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第一雷锋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优秀乡镇企业等光荣称号。南街村系国家4A级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每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

 

 

南街村是一个在村党委坚强领导下,走集体共同富裕道路的村庄,生产资料全部公有,生活资料部分私有,属公有制集体经济。分配制度采取工资+供给的分配方式。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南街村的分配方式逐步由原来的工资制演绎成一种新型的分配方式——工资制加供给制。南街村民目前的分配比例,工资部分占30%,供给部分占70%,以后工资的成分会越来越小,供给的成分会越来越大,供给的档次会越来越高,最终让每个南街人富得个人没有一分钱存款。从1993年起,南街村开始建设高标准的住宅楼,大套三室一厅,92平方米;小套二室一厅,74 平方米。村里统一配备了冬暖夏凉的中央空调、彩色电视机和高档家具;卧室里席梦思床、高低柜、床头柜款式新颖,一应俱全;液化气灶、抽油 烟机等都是统一配置。卫生间设施齐全,一天24小时热水不断,村民们洗澡十分方便。一 套住室耗资近8万元人民币。

 

 

3、核心人物王宏斌:二百五精神大发扬

 

南街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个核心人物王宏斌。二百五一词,是对那些傻里傻气、愣头愣脑的人的含有贬义的戏称,是中原地区的方言。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对二百五却另有认识。由于种种原因,王宏斌只上完小学就辍学了,下学后,最初在家干些杂活,后来在队里干活。他小小年纪就给队里看庄稼、割草、拾粪、喂牲口,样样还都干得认认真真。乡亲们看出这后生有出息,就把生产队的敲钟锤交给了他。这年他还不足十七岁,稚嫩的肩膀就担起了二百多口人的衣食重担。他虚心好学,又年轻好胜,不几年时间,就把队里的生产搞得红红火火,赢得了支部的信任、群众的拥戴。乡亲们需要他这样的二百五,南街发展需要这样的二百五。就是这个二百五,带领南街人一步步地向前走,结果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之路。二百五一词在南街已经成了褒义词,它代表着实干精神、不怕吃苦的精神、追求崇高理想的奉献精神。

 

 

南街村富裕了,富得让人羡慕。可王宏斌以及手下的一班子人却没有富起来。按说操这份心的人,每月工资拿上千二八百也是理所当然的,群众谁也不会反对。但在核定工资时,他提议班子成员都拿250元,以这250元工资时时提醒大家,做二百五人,发扬二百五精神,拿出二百五干劲,做二百五傻事。一直到村年产值已达八亿元的现在,班子成员仍然只领250元工资。250元钱,以日益增长的消费水平而论似乎低了点,但谁也没有怨言,因为二百五符合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当选为党的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中国功勋村官

 

 

南街人正在努力点燃人们心中的那盍灯,照亮前行的道路。在南街,遵循社会公道,讲究无私奉献已成为良好风尚。所以,南街村的男女老少都能人人平等,和睦相处。南街这块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呈现着政通人和、村泰民安、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南街人将继续拼搏,勇于探索,带着欢声笑语,早日进入南街人的理想世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