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书会

红色书屋书声:三秦大地觅书香

时间:2020-03-01 11:30:25  来源: 中红英烈  作者:红色书屋

 

微信图片_20200301112451.jpg

梁金安开展红色活动图集 

 

 

编者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呼唤每个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书写下新时代的新荣光。回首往昔,这是何其辉煌的成就!展望未来,这是何其壮丽的征程!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此,著名红色传记作家、红色书屋创始人、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梁金安带领红色书屋团队,拟在全国建立百所红色书屋,截止目前已建立二十九所【详见:《梁金安的“红色之旅·2019”》《梁金安的“红色之旅·2018”》(点击可看)】。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弘扬红色精神,红色书屋团队决定转发、编发一些关于红色书屋、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革命英烈、领袖事迹与思想等方面的文章。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07-18 19:21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帆

 

三秦大地觅书香

 

 

日前,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单位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大型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省,深入西安市、铜川市等地采访,调研全民阅读、书香城市推广建设情况。

全民阅读,营造多元场景

走进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图书馆让人眼前一亮,馆内有纸质图书13.95万册,报刊近500种,电子图书10万册。据该校校长王凤进介绍,从2010年起,学校每年举办大学区校园读书节活动,通过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推荐书单”“读书自我督促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亲子共读、师生同读、人人乐读。 

 

 

高新一中初中部图书馆 张帆摄

 

 

 

走出校园,来到街道,高新区秦渡镇(街)阅读中心成为附近居民学习充电的好去处。在这里,乡镇街道居民可以免费办理会员借阅图书;可以利用共享朗读亭免费朗读、录制书籍;利用听读空间免费收听及下载一定数量的书籍、歌曲。

不仅在校园、街道,在单位上班照样能感受到浓浓书香。中铁一局针对一线项目多在野外施工,“分散、流动、临时”的特点,在全局445个项目部建立了工地职工实体书屋。每个书屋保有图书在500册左右,累计保有图书达22.25万册,报刊3000余份,还利用网络资源建立“电子职工书屋”,使职工能“随时随地”阅读学习。

找好书、听讲座、喝咖啡、学非遗……甚至理发,都能在西安的千家各类书店里得到满足。 

 

 

言几又书店 张帆摄

 

 

 

4500平方米、13万册藏书、9大业态,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是集书店文化、咖啡文化、文创产品、餐厅酒吧、亲子乐园等为一体的新生活方式体验店。每月举办静读活动,静读一小时即可免费获得阅读图书;每月举行一次关于女性主题的读书分享会、至少一次儿童读书会;每月开展两次电影与原著鉴赏活动……这里逐渐成为功能多元的城市文化空间。

从2017年底的827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1927家,西安实体书店数量书店总量从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5位,荣获“2018书店之都”称号。

不忘初心,擦亮红色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广全民阅读的过程中,红色主题是陕西的一抹亮色。 

 

 

照金红色书屋 孔繁鑫摄

 

 

 

在铜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2015年10月建成的以革命历史为载体的红色主题书屋,现有藏书9000余册,按馆藏书籍、红色书籍、铜川作家书籍、捐赠书籍、销售书籍五个专区分类,为全市干部职工和照金镇群众提供红色教育需求。

创建“照金红色书店”、打造书香酒店、“最美红色农家书屋”及“最美红色乡村书店”,开发与阅读和红色历史内容有关的体验式互动娱乐教育项目,开发《红色书香研学教育教材》、红色作家和艺术家创作中心、红色文创产品开发……集红色文化图书内容研究与推广、全民阅读建设、红色文化主题体验式教育、“书式”休闲观光与美宿美食于一体,首家红色书香小镇落户铜川。

 

 

 

  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 张帆摄

 

 

 

西安毓凤阁书店携手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小寨路街道、红专南路社区共同创建“红色会客厅”,开设红色大讲堂,先后举办解读新党章、老红军讲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等多场活动;设立党建读物专区,帮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当下时政热点。

 

 

 

 

 

高位推进,建设书香之城

在陕西,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这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高瞻远瞩与顶层设计。

为推进全民阅读,西安高新区制定了《西安高新区建设“书香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成立了高新区“书香之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制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计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了《西安高新区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试行)》,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对实体书店建设的扶持激励力度。

2018年,西安高新区共计建设56家书店,建成1家文化综合体,4家旗舰书店,6家示范书店,45家标准店。今年,高新区又新开业书店11家,在区内布点E-book自助书柜25个。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市全覆盖、流动图书车进农村进工地进军营、“你看书?我买单”、评选表彰“书香机关”“书香家庭”……铜川市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种类多成效好。以“书香铜川”品牌文化活动为载体,铜川市连续举办“三秦书月?书香铜川”全民阅读活动,有力有效助推学习型社会建设。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铜川分会场将于7月28日-30日在铜川照金举办,届时,铜川将以“书香润铜川?文化助脱贫”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图书展销、农家书屋选书、名家签售、名家经典诵读等活动。

引入24小时书店、举办西安读书月、搭建新兴文化阅读空间、打造社区书屋……2018年以来,西安雁塔区积极推进“书香之城”建设,为全民阅读提供了多元的体验。2018年度,创建雁塔区“书香阅读吧”22个、“书香社区”10个、“书香家庭”50个、“社区书屋”130个、“书香校园”10个、“书香农村”5个、“书香企业”5个。截至目前,雁塔区已建成实体书店34家,完成年度任务的68%。

 

 

 


汇编:梁金安红色书屋团队

 

影响力人物:梁金安——承上启下 沟通未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M07UKrr6qoMKrQm7bZ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