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歌会

玉田8旬老人传唱抗战歌谣

时间:2012-10-09 18:00: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静田

“什么样的葫芦什么样的瓢,什么样的谷种什么样的苗……”像这样的民间歌谣,唐山市玉田县亮甲店镇胡家房村84岁的胡永平老人一口气能唱出二三十首,其中的一首《十五拿玉田》近日被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确认为是描述冀东八路军解放玉田县城的歌谣,对研究地方史有一定价值。

    昨日,记者来到胡永平老人的家中,老人告诉记者,他喜欢唱歌,直到现在还能唱出二三十首歌曲,这些歌曲都是他在年轻时跟别人学会的。记者发现,胡永平所唱的歌谣内容多为反映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怎样与日寇进行斗争,从而歌唱八路军,歌唱共产党。“有的歌词就是贴在墙上的标语,我把它们谱成曲就哼唱起来,还有的歌我是听别人唱后自己记住的。”胡永平说。

    记者了解到,胡永平老人兄弟姐妹共十人,他排行老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去年他开始瘫痪在床。胡永平小时候曾上过两年私塾,至今,《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他都能从头一字不差地背到尾。他的三弟弟胡永坦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胡永平常以弟弟为骄傲,逢人便拿出烈士证让人瞧。“我忘不了毛主席,忘不了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我到不了今天这份上。”胡永平说自己现在有了低保,一年可以从政府拿到800多元,尽管自己终身未婚,但老人觉得生活还是有依靠。

    老人是胡家房村的高龄老人,他所唱的这些歌谣也几乎没有第二个人会唱。每天早晨,胡永平都会哼唱上几首,有时候村里的乡亲们也过来听他哼唱。老人还把歌谣教给2周岁的侄孙女胡思琪,希望这些歌谣能够得以传承。

    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认为,老人所传唱的歌谣《十五拿玉田》反映了1945年冀东八路军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完全胜利,从而解放玉田的历史。该歌谣内容有地方特色,对研究地方史有一定价值。

    附《十五拿玉田》:十五拿玉田/八路爬城墙/八路放大炮/鬼子为难了/鬼子哭啼啼/全都盘结起/七八辆铁甲车/来到城东里/一到八里铺/八路下埋伏/打得铁甲车/往回直咕噜/鬼子到唐山/一天就算完/警备队警备船/缴械就算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