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歌会

山歌《冰糖拌茶入门笑》

时间:2015-02-14 15:31:57  来源:中红网  作者:刘涛

红军做客十八洞,
    洞洞款茶十八桌,
    桌桌拉糖十八碗,
    碗碗再食十八道。

    土红后裔来办酒,
    博饼猜谜请红军:
    割盂摇糖猎蜂王,
    拔菜挖笋款甘蔗;
    浆仔粿配番鸭肉,
    青仁乌豆田草冻仔;
    菜头落生风鸭糊,
    红糟鸡酒猪肚鳖。

    歌词大意如下:

    一九二九年,红四军在朱德军长的带领下,来到闽西南山区。闽西南山区为历史上的“南蛮十八洞”所在地。当地群众在少数民族首领的率领下,邀请红军来到畲家山寨。

    红军一到百姓家中发现,并不像历史书中和民间传说的“野蛮”,而是热情好客温馨胜意。只见各家各户都备好了漫山遍野种植的金银花茶;不仅如此,每张桌子上还特地准备了大碗,每户家家长亲手为其在其中调制了祖传冰糖茶水。

    红军指战员深为感动,在一碗紧接一碗喝尽后,入乡随俗,不仅应热情的少数民族之邀,也望眼欲穿地再喝了一个通关。

    少数民族首领述说了民族渊源,明朝时,因为参加了百家畲洞起义,为避免牵连而改为谐音刘姓,在明末时成为地方望族。

    到用午饭了,家家户户家宴由男女主人亲自掌厨,先从家酿百花蜜入手,割蜜、摇蜜,再到自家菜地按照古俗童谣榨山茶油、采摘长命菜跳菜畦念四句,走进竹林挖冬笋。郑成功刚从菜地里抱着一堆掰好的甘蔗放到桌上,就马不停蹄地手推着石磨磨着米浆帮忙做着米浆粿。

    开餐啦!红军一手握着刚做好的米浆粿,一手夹着香美可口的番鸭肉;除了柴火炖着土鸡青仁黑豆汤的鲜汤外,还有一道加入蜂蜜的自制烧仙草作为甜品,高兴得一碗又一碗。接着就是寓有彩头美意的白萝卜和落花生登场啦!米圆仔搅着自制的咸香可口的风鸭糊也跃跃欲试着。美餐一顿,自然要有美酒相伴,古有红糟猪脚酒,又有产妇享用的鸡酒,更有猪肚缝鳖炖鸡姑娘滋补汤。

    真是革命情谊甜如蜜,民族深情传千秋!

    作者简介:

    刘涛,笔名水韵,福建省漳平市人,1985年生于河北保定。自幼爱好文史、谱牒,遍交乡中耆宿、专家学者,长期收集口述资料,收藏家传文物。2008年荣获泉州理工学院优秀毕业论文特等奖,曾任厦门旅游行业高管多年,持有旅行社总经理证。现自主创业漳平市清甜心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总经理。接待过多个大中型企业、民主党派,多次荣获中央、省市领导好评、题签。原系厦门市龙岩商会理事、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现为龙岩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倡建龙岩市作家协会九鹏溪创作基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