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安徽抗日战争历史展》在老区金寨登台露脸

时间:2015-11-06 11:08:36  来源:作者来稿  作者: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 胡遵远

  近日,由安徽省金寨县党史工作领导组牵头主办,县红军历史研究会、县党史县志档案局、县文广新局通力协助,组织制作的《安徽抗日战争历史展》在老区金寨鄂豫皖红军纪念园内建成开放。

  安徽,地处华中腹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华中抗日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安徽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浴血奋战、共御外侮,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诗篇,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金寨,是安徽抗日民主救亡运动的中心。1938年6月,在日军的疯狂进攻下,国民党安徽省党部、安徽省政府、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国民党第21集团军总部等机关相继迁至金寨县(时称立煌县)。中共安徽省工委为了方便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亦随即迁入,后又成立了中共鄂豫皖区委,金寨遂成为国共两党在安徽乃至大别山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

  为了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教育人们铭记这段峥嵘岁月,激发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积极投身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今年初,金寨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组织制作《安徽抗日战争历史展》。

  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努力,一个融1000余副图片、100多个展柜于一体的大型展览,终于建成开放。中共六安市委党史研究室认为,这个展览长度适中、结构合理,内容充实、资料丰富,格式规范、格调高雅,导向正确、史料准确,表述恰当、效果良好。

  据介绍,展览共分序厅、展厅两大部分。序厅正面是一幅题为《同仇敌忾》的大型浮雕,右边是《安徽省会的变迁》图表,左边是《欢庆胜利》的大幅照片。展厅又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日军侵华,皖地奋起》。首先,介绍了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制造的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七七事变等;接着,祥细介绍了中共号召抗战、组建东北抗联、发表《八一宣言》、确立抗战策略、解决西安事变、实行第二次国共合作等,突出了抗日浪潮在安徽的高涨、国共合作在安徽的先行,再现了岳西谈判、舍会山谈判的场景。

  第二部分是《日军祸皖,罪恶滔天》。分为狂轰滥炸、侵占抢掠、血腥屠杀、经济掠夺、残害妇女、作恶多端等几个章节,通过文字、图表、照片、实物、场景再现等多种表现方式的综合运用,集中反映了在日军铁蹄践踏之下,广大人民群众惨遭的屠杀、抢掠、蹂躏和摧残。

  第三部分是《中流砥柱,合作抗战》。重点介绍了安徽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共安徽党组织和安徽抗战的铁军雄师以及安徽抗战的政治行政中心、军事指挥中心、民众动员中心、干部培训中心、文化教育中心。

  第四部分是《浴血抗战,保家卫国》。展览从四个方面具体、详细地介绍了安徽的抗战历史及其典型战例。一是国民党军队的抗战,如:广德保卫战、津浦路南阻击战、淮河阻击战、蒙城保卫战、含山保卫战、富金山战役、鹿吐石铺战斗、康王寨战斗、寿县保卫战、大蜀山歼灭战、淮南路东古河战役、古碑冲阻击战、阜阳保卫战等。二是新四军、八路军的抗战,如:蒋家河口战斗、塔里王战斗、父子岭战斗、官陡门战斗、马家园战斗、繁昌保卫战、椿树岗战斗、芦家庙战斗、张山集战斗、板桥集战斗等。三是国共军队的协同作战,如:肥西战斗、李山庙战斗、梁园保卫战等。四是安徽民众的抗战。五是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支援安徽抗战。其间,还专门介绍了淮南、淮北、皖江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情况。

  第五部分是《抗战胜利,巨大贡献》。着重介绍了安徽人民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如:安徽为全国抗战提供重要战略基地,安徽抗日军队歼灭大量日(伪)军,安徽人民为全国抗日军队提供大量兵员,安徽人民为全国抗日军队提供巨大后勤支持等。

  第六部分是《奋战在抗日战场上的皖籍将领》。重点介绍了张治中、洪学智、卫立煌、李克农、蔡炳炎、吴继光、戴安澜、阚维雍、徐立清、皮定均、陈先瑞、曾绍山、杨国夫、李耀、张贤约、林维先、聂鹤亭、陶勇、梁从学、滕海清、冯玉祥、孙立人、方振武等皖籍将领在全国各地抗日战场上的浴血奋战,歌颂了他们为夺取抗战胜利立下的不朽功勋。

  (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   胡遵远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