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恍然大悟,鲁迅为什么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时间:2019-03-30 21:55:52  来源:人民节倡议者  作者:钢筋水泥

     先插播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信息: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继续革命先辈的事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一起前往蔡和森、向警予、邓中夏、黄克诚等湖南籍革命先辈的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吸收革命先辈思想的营养,聆听英雄先烈灵魂的教诲。行程安排如下:

一、时间:2019年430日至53日。

二、参观:

第一天:4月30日下午5点以前来长沙宾馆报到;19:30红色讲座,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著名教授主讲,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第二天:5月1日前往湖南娄底参观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同志纪念馆,缅怀蔡和森同志。前往湖南溆浦参观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向警予烈士故居及纪念馆,缅怀向警予同志。入住芷江县城宾馆。

第三天:5月2日前往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芷江和平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参观。入住宜章县城宾馆。

第四天:5月3日参观湘南起义纪念馆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参观五四运动参与组织者、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革命先驱邓中夏同志故居前往永兴县参观黄克诚同志故居约18:30到长沙火车站结束。

三、费用:因参观时间正好是五一黄金周放假旅游高峰期间,宾馆住宿和车辆费用都比较高,全程四天三晚,980元/人。含:4月30日晚餐,5月1日早、中、晚餐,5月2日早、中、晚餐,5月3日早、中餐,4月30日至5月2日三个晚上住宿,几天参观大客车费用,保险费,会议室,参观大门票,讲解费。赠送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品和一件纪念文化衫。

特别说明:全程按纯参观团选取线路,没有安排购物点。

四、报名:15674979126  (黄老师)

报名微信:

报名需提供如下信息:

姓名、性别、电话、省地、身份证号(用于办理保险事宜)

身高:(选定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文化衫尺码) 

    
 

    报名截止日:2019年4月20日

汇款账户:长沙工商银行

户名:张剑钢    账号:6212261901008632646 

(汇款时,请任意加一个角分的尾数,便于区分谁的汇款,如980.16,或980.03以区分汇款人的款项是否到账)

汇款后请短信及时告知报名联系人,便于及时查收核对。







 

恍然大悟,鲁迅为什么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小草无名

 

前些天花千芳与王思聪关于学英语一事在网上打得不可开交,近日又传出武汉大学保安痛打赏樱花的“穿和服中国人”,笔者无意评论此二事,倒想起了鲁迅先生说过的至理名言“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世界本身就是由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组成的,各民族间经济的和政治的、历史的和地理的等多种因素的不同,决定了各民族文化之间存在着差异,决定了文化是民族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个性和特色。只有先尊重自己的文化,保持自己文化的独特性,才能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只有民族的东西才会被老百姓认同,才有生命力。

同时由于世界各民族的社会实践有其共性,有普遍的规律,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不同民族文化也有共性和普遍规律,所以只有尊重本民族文化,才会赢得世界各民族的尊崇,才能获得本民族文化在世界上生存的权利。只有这样的民族才会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和尊重。

如果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保持自己的特色,使自己的特色发扬光大,这个世界将充满生机。

我们中华民族有太多太多独特的优秀的文化精粹了,几乎涵盖了政治、经济、人文、伦理、教育等一切文化。我想到了独特的丰富的中国语言:汉语。汉语历史悠久,使用人数最多,也是世界官方语言,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据说世界上使用汉语的人数至少17亿,超过世界总人口的20%。汉语有易学易懂的普通话,也有各地区的地方话。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就是因“乡音乡情乡愁”而引发的。我的故乡以前有个风俗:在家乡不许说外地话。如果你跟上一辈大人不说家乡话而说外地话,那要挨骂甚至挨揍的。倒不是歧视外地话,而是告诫后辈人不能“忘本”,不论到了哪儿都得记住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祖宗!那时年幼不懂事,对此不以为然,现在想起来觉得长辈们太有前瞻眼光了,太了不起了。我们不敢想象有一天咱们中国没了乡音,没了乡情,没了乡愁是个什么情景。现在中国家长大多从小就教孩子讲普通话,但是还不够,还应该讲好自己的家乡话。建议中国人除了学好普通话之外,还应多学几种地方话,不要小看了“有点土气”的地方语言,一来可多结老乡广交朋友,出门在外多了一条解决困难的途径。二来也可为传承保护民族特色作点贡献。甚至在关键时刻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记得看过一部电视剧,主人公是一位地下党,在牺牲前用家乡话发出密电,使上级掌握了敌人动态而最终赢得胜利。

英语是世界官方语言,在国际交流中必不可少,中国人有学的必要,对外宣传、联络和经贸以及专业科研技术人员当然得学,否则工作起来确有不便。但不是人人需要学,比如普通百姓和普通工作岗位(除非你自己希望多掌握一门语言),就没必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记得当年晋升政工师,也要考英语,同事们调侃说“以后咱给外国人做政治思想工作去”。这种一刀切不可取。现在相当一部分学生连中国字都没写好没念好没记好,却被学校被家长强制学外语,实在是本末倒置。曾听人毫不掩饰地说他的孩子成绩很差,汉字认识不到200字,写出来的字狗爬似的,写作文错别字连篇,跟他网上聊天全是谐音字,有时费老劲猜意思,高考全部加起来没超过100分,但是他家不差钱,硬是把孩子送到国外“镀金”,结果不但中文太差,英语也始终过不了关,不到一年就被退学回国了。

学过都德的《最后一课》,那个面对自己祖国的语言将被德国人禁学禁用,十分懊悔自己以前不努力学习法语的小主人公的形象深深地刻在脑海里。更不会忘记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强迫中国人学日语。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为本民族丰富多彩魅力无限的母语感到骄傲,应该认真地努力地学好用好汉语。

我想到了独特的中国礼仪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千年古训。中华民族这个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崇尚“礼尚往来”,素以热情好客闻名于世,从小就听到一句俗话叫“礼多人不怪”。家里来了客人,再穷的人家也会尽可能把好东西拿出来招待客人,尽量不怠慢客人。客人没上桌,家里人绝不会先动筷子。我们从小也被教育荦荦五德“温良恭俭让”,晚辈对长辈要恭敬有加,见面要主动打招呼问候。要礼让客人或师长先进门,要给老人师长让座,好吃的食品要先给长辈或幼儿。在单位工作要尊重师傅和前辈,要主动打扫卫生收拾场地……我老家的乡亲非常好客,哪怕路过某户人家,主人都会笑脸相迎,招呼着:进屋坐坐,喝杯开水。过春节,不管大人小孩来拜年,必定要放一挂鞭炮以示欢迎。小时候拜年,走村串户东家吃完吃西家,叔叔家吃完去姑姑家吃,本村吃完吃外村。家里也是不断地接待来拜年的亲朋好友……那种场景估计再难有了。不知从何时起,流行起家里来客人不进家了,全部到饭店或宾馆。“AA制”开始盛行,美其名曰“大家都不欠谁的”,看起来似乎有道理,实际暗藏的是人心的隔膜与防备,是“钱”与“私心”在作怪,生怕吃一点亏,这是社会文明的倒退。如今的青年人更是缺少礼仪方面的素养,几乎全盘学西方的,还粉饰辩称为“与时俱进”,传统的老黄历不要提了。这与家庭和学校疏忽教育有一定关系。在任何场合跟任何人打交道都要有个礼仪,否则在职场在人情世故中都会难以立足。

我想到了独特的雄踞世界高峰的中国文人及文学诗词,古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李白、胸藏天下心忧黎民的辛弃疾……有《诗经》《离骚》《唐诗宋词》《红楼梦》……今有“为人民服务”的人民领袖毛泽东、民族脊梁鲁迅、文坛巨匠郭沫若……有《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朝花夕拾》《呐喊》,《女神》《洪波曲》……体会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乡愁,同忧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愁,悲愤过“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悲愤,懂得了“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自然界法则,领略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何等的气魄……读到这些作品,想到这些诗人作者,你会情不自禁怦然心动,会跟随他们的心跳去读懂时代的脉搏,去投身命运的召唤。

我想到了独特的光芒四射的中国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有“百戏之祖”美誉的一唱三叹遏云绕梁的昆曲,幽咽婉转刚柔相济的京剧(包括传统京剧和革命现代京剧),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尤以“变脸”著称的川剧,粗犷豪放的秦腔信天游,惟妙惟肖的木偶戏,龙飞凤舞飘逸潇洒的书法,玲珑剔透精美绝伦的剪纸,说学逗唱令人捧腹的相声,原汁原味妙不可言的侗族大歌,结构宏伟气势磅礴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诙谐幽默热情奔放的新疆歌舞,苍凉辽阔浩瀚深邃的内蒙古马头琴以及风格各异数不胜数的地方戏曲……2015年中国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全世界最大的艺术会场----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成功上演,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热烈的喝彩几乎要掀翻剧场,演员多次谢幕。纽约观众高度评价“这是看过的最精彩演出”!如果是“超女”“快男”去会有这样的效果吗?想都不要想,因为他们没有资格登上那座世界最大的艺术殿堂。

       想到了独特的被赋予了厚重文化内涵的六大节日,它们是万象更新迎春纳福的春节,祭祀踏青怀念先祖的清明节,纪念屈原粽子飘香龙舟竞渡的端午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中秋节,纪念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的五四青年节……最让人兴奋和激动不已的是正在全国各地兴起的12月26日纪念毛主席的“毛泽东节”,毛泽东节必将成为中国人民世世代代铭记毛主席恩情的红色民俗文化节日!不过眼下看来清明节似乎成了重头戏,而且这个“重头戏”是借着“祭祀祖先”之名大行封建迷信之实,烧钱纸,烧各种“金银财宝”,不知浪费了多少资源。而本应隆重热闹的春节城市里反倒被“不许燃放烟花炮竹”束缚,也没有了耍龙灯、舞狮子、闹元宵,其实每到春节期间,各地可以规定一块地方让人们在那儿放放烟花爆竹,增添些节日喜庆,不至于过年了,城市里冷冷清清,代之的是一堆堆一桌桌的打牌赌博。我工作单位从前有一支庞大的舞龙耍灯队,春节几天到处舞龙,追着看的人不计其数,整个厂区生活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其乐融融。随着春节的冷落和那些人的老去,此情此景风光不再,甚为留恋。

农村虽未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是人气少,青壮年回家呆个三四天就要走,剩下老的老小的小,过年气氛也不浓烈。今年春节我回家乡过元宵节,看到了喜人情景:村委会搭了戏台,举办了第二届“元宵文化篝火晚会”,编演了一台包括进村扶贫的县交警队的交警们参演的节目,汇合了7个龙灯队一起舞龙,燃放了数百箱烟花,沉寂了多年的村庄沉浸在喜庆火热中。尽管鲜有青年人,打旗的提灯的多是中老年人和小孩子,但比起其它地方的冷清,这已是很大的进步。村领导说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吸引青年人回乡创业,要把这个元宵文化篝火晚会越办越好。如果中国农村过春节都有这种氛围,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光明在前!
 

前年在一些商场看到好多孩子脸上贴着神啊鬼的面具,在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讨钱”,说是“万圣节”就是这么过的。在地铁看到一些老师带着小学生,也是化着怪妆,戴着面具,穿着奇装怪服,说是“万圣节”演节目。当时那个气啊。好在这两年国家不许过所谓“圣诞节”,给热衷于过外国节的人或多或少泼了凉水。

想到了独特的风情万种的中国服饰,咱们56个民族56枝花,服饰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女装端庄雅韵,男装庄重沉稳,比那和服何止美上千倍万倍?可如今满大街是穿着破衣破裤的青年男女,不是膝盖处一个大洞,就是裤脚扯成烂布条,不是胸口敞开,就是肚子露一截,美其名为“时尚”,连起码的美感都没有,好看在哪里?再看军装,毛主席时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一颗红心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简洁明快,朴实干练,最主要的是体现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本色。而今的解放军军装改来改去,改得乍一看象台军象美军,不明白为什么要把军装改得如此不伦不类?

想到了独特的有象征意义的中国花卉,迎风傲雪坚贞如铁的梅花,淡泊朴实高雅纯洁的兰花,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的牡丹,绚丽多彩清隽高雅的菊花,未曾出土先有节,即使凌云也虚心的竹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记得小时候住的地方和学校里有很多夹竹桃树和玫瑰树,还有映山红、牵牛花以及许多叫不出名的花,周边农村几乎家家种有桃树、李树、梨树、枇杷树,花开时节,红的白的黄的粉的,姹紫嫣红,百媚千娇,沁人心脾。相比之下,樱花恐怕是相形见绌望尘莫及了。却不知近些年来,诸多城镇农村、校园公园等何以栽种既不好看又不香的樱花为荣?尤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前些日子竟在偏远的湘南农村公路两旁看到成片栽种的樱花。有那么好的土地,种上果树或中国花卉不是既有经济效益又能赏心悦目么?

想到了独特的大气、生气、富丽的中国建筑,那雕梁画栋气势恢宏的北京故宫,灵巧别致凌空欲飞的湘西吊脚楼,原始古朴温馨实用的西北窑洞,鬼斧神工拔地倚天的福建土楼,“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苏州园林,粉墙黛瓦宛如一幅幅山水墨画的徽派民居……哪一个都惊艳世界,哪一个都盖世无双。哪一座都是一首诗,哪一座都是一个传奇。

然而近四十年来,中国城乡特色民居强拆殆尽,几近被哥特式、巴洛克式替代,几近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没有了自己的特色,可惜啊。我生活的城市有个高档小区,不但房子建成欧式,连门牌都用的外国名,还是那种既不象俄国又不象欧美不伦不类还很绕口怪怪的名字,虽常去这个小区,但至今记不住门牌名。当然目前中国遍地都是画虎类犬的“外国名”楼盘,什么“香榭丽舍”花园,“曼哈顿”公寓,“威尼斯”公馆……甚至一些小镇也取上外国名,比如“泰晤士”小镇、“弗洛伦萨”小镇、“意大利”小镇、“贝拉”小镇……不一而足。这些楼盘的开发商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不知为何却对外国的东西如此情有独钟?所谓“洋为中用”不是这样生搬硬套、全盘照抄。希望政府监管审批严格些,咱们中国不可再生的民俗、民族建筑文化会一直保留在我们的文化与历史之中。因为唯有传承,才有发展。

还想到了望闻问切出神入化的中医,讲究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除了八大菜系,更有多得叫不出名令人垂涎的地方小吃……现在人们追逐绿色食品,相信“原生态”“土特产”会让人更健康更养生更长寿,“农家乐”应运而生并愈来愈红火。我想物质上要“原生态”“土特产”,精神上更要“原生态土特产”。

中国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化三天三夜都数不完。只要一哼唱,一吟颂,一举手,一投足,一拿捏,一亮相……都会让世人惊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比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底蕴,虽饱经沧桑和磨难,依然灿烂辉煌,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就是因为一代一代的中国人顽强地坚持着自己民族的本色,不屈服于任何外敌的掠夺、压制与摧残。

我常想,老祖宗留下来这么多瑰宝,咱们除了好好学习,好好爱护,好好珍惜,好好继承,真是没有任何理由去忘记她淡化她,更不能嫌弃她抛弃她!

改革只应越改越好,而不应把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改没了,否则就是民族的罪人。

如果有一天,这些中华民族独特的美不胜收的文化全部丧失了毁灭了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全是外国货舶来品,那中国还叫中国吗?还有中国吗?

世界上有众多的民族,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世界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没有民族的也就没有世界的。民族文化构成了世界文化,世界各国都是以自己的民族文化为主体,选择性地吸收其他民族的文化,这是民族自尊自重,不自重的民族没有人看得起。相比鲁迅的铁骨,那些推崇洋奴哲学的缺钙“精蝇”真是读书人中的残次品。

要使中国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借鉴其他民族的部分文化,但前提是坚守和发扬中华民族好的文化,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2019年3月28日

隆重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报名15674979126黄老师

详情: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来聆听英雄先辈灵魂的教诲!





 

说明:由于原创赞赏账户数量不够,无法增开作者小草无名的赞赏账户,故由钢筋水泥的赞赏账户代替作者小草无名接受赞赏。特此说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