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参观东明毛泽东纪念馆(组图)

时间:2022-12-23 16:11:57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海天

图片1.jpg

▲东明毛泽东纪念馆近景

图片2.jpg

▲毛主席的侄孙、毛泽民的孙子毛宁科2009年3月5日为纪念馆题词

图片3.jpg

▲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2015年1月8日为纪念馆题词

  2022年9月3日上午,笔者和友人来到山东菏泽市东明毛泽东纪念馆缅怀毛主席,心灵又一次受到强烈洗礼。

图片4.jpg

  东明毛泽东纪念馆是由农民佘石成怀着感恩之心自筹资金46万元和周边群众集资25万元于2008年建成的,多年来已闻名遐迩,参观者众多。

图片5.jpg

▲毛主席女儿李讷、女婿王景清题词

图片6.jpg

▲毛主席生活管家吴连登题词

图片7.jpg

▲王治国等题词

图片8.jpg

▲佘晓明题词

图片9.jpg

  佘石成1944年生于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乡佘岗村,几辈人都靠给邻村一大户人家种地为生,吃尽了苦头。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家分了土地,才算真正的有了个家。历经两个社会的佘石成深有感触,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他的今天。

  佘石成早年学做木工,搞过建筑,是方圆有名的建筑能手。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使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毛主席推翻三座大山打下的基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安乐。感恩,是佘石成这个忠厚的庄稼汉的个性。16岁起,他就开始留心收集有关毛泽东的像章、书籍、油画、照片、书法作品等。经过几年的酝酿,佘石成决定用传统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敬仰伟人的情结。

  2004年2月16日,佘石成四处筹资,扒掉住房,腾出地方,自我设计,在自家宅基地上建立了一座毛公亭,供村民敬仰。后来,佘石成看到,仅一座毛公亭已很难满足进一步弘扬毛泽东思想,满足群众表达对毛泽东敬意的需要,急需扩大规模,扩建为纪念馆。于是他就与村民朱发启等人开始了毛泽东纪念馆的筹建活动,成立了以他本人为主、十名村民参加的筹建小组。佘石成尽倾家资,首先贡献出了自己承包的责任田1.7亩,又连夜找村民协商,用自己的另一块1.7亩责任田兑换其村民1.8亩涝洼地,并借款补偿对方8000元,共筹备土地3.5亩作为纪念馆建设基地,于2007年8月1日开工,一年后竣工。

图片10.jpg

  纪念馆主体建筑面积220平方米,高8.341米,主厅高4.9米(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纪念馆前檐71公分(象征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1日建党),以及二楼、三楼和两侧走廊。

  工程总造价超过71万元。因为建纪念馆,原有的房屋全部扒光了,而佘石成两口子住在纪念馆西南角处临时搭建的工棚里,生活则全靠一女两子来接济。

图片11.jpg

  如今的佘石成,依然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图片12.jpg

▲毛公亭

  该馆座落于东明县城东北5公里,有个叫朱口村的村东头。走进毛泽东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公亭”,内有一尊毛泽东1米多高的全身铜像,栩栩如生,金碧辉煌。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庭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四周松柏,冬夏常青。进入展厅,是我国著名美术大师刘开渠创作的毛泽东金色全身铜像,高2.38米,矗立在一楼大厅正中央,铜像后面背景为雄伟的万里长城。二楼大厅中央墙壁上是大型喷绘图“迎客松”,前面是毛泽东半身金色铜像。整个展厅分为很多展区。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如今的纪念馆,经历了一些波折,却更加坚挺。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以下是观影厅

图片22.jpg

图片23.jpg

  以下是纪念毛泽东藏品展

图片24.jpg

图片25.jpg

图片26.jpg

  以下是毛体书法作品展厅

图片27.jpg

图片28.jpg

  还有毛泽东书法墨迹作品展、纪念活动图片展、科普展览厅、图书室等

图片29.jpg

图片30.jpg

图片31.jpg

图片32.jpg

图片33.jpg

图片34.jpg

图片35.jpg

图片36.jpg

图片37.jpg

图片38.jpg

图片39.jpg

图片40.jpg

图片41.jpg

图片42.jpg

图片43.jpg

图片43.jpg

图片45.jpg

图片46.jpg

图片47.jpg

图片48.jpg

图片49.jpg

图片50.jpg

图片51.jpg

  以下是部分合影

图片52.jpg

  ▲纪念馆创始人佘石成和纪念馆志愿者等合影

图片53.jpg

图片54.jpg

图片55.jpg

图片56.jpg

图片57.jpg

图片58.jpg

 

▲佘石成与毛主席孙子毛新宇、孙媳刘滨合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