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吴铭:说说引进外资

时间:2018-04-29 18:43:57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改革开放时期,中国以要经济为中心,要发展经济,没有钱,所以,必须引进外资。也就是说,没有“钱”,是引进外资的唯一原因。

  我觉得,这个原因是说不通的。

  如果政府觉得没有钱,那就让中国人民银行印钱嘛。然后有三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把钱平均送给中国的8亿老百姓。比如,一个人分10万,那就是80万亿元人民币。

  第二种,用这些钱涨工资,每人每年平均涨20万,大约也需要投入80万亿。同样,也是白送而不是贷款,所以,不需要还。

  第三种,可以把钱白送给国营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或者私营小企业或者科研院所,让它们大规模发展生产,大规模搞科研、上项目。计划经济时代,就是用这种办法,不过,那时不叫“白送”,而叫“财政拨款”。

  以上三种“分钱”,都是白送而不是贷款,所以,不需要还。

  以上三种办法,都是印钱,增加货币供应量,都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当然都是对经济的破坏。本质上是同一种办法。这就是传说中的所谓“积极财政政策”或“积极金融政策”,如果控制得好,对经济发展,短期内是有刺激作用的。也就是说,如果对印制并白送的人民有所控制,所引发的通货膨胀也当然会有个限制。

  大家肯定觉得不可思议,无法接受。

  第四种办法就是引进外资,这个,似乎没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无法接受。

  引进外资意味着什么呢?因为外资,主要是美元等西方主义国家的货币而不是亚非拉美国家的货币,在中国境内并不能流通,所以,美元等外来投资必须在中国的银行兑换成人民币才能在中国国内流通。那么,“引进外资”就意味着,中国同样是在用印钱的办法,解决“钱”不足的问题。只不过,这个钱印多少,取决于外国投资量,而不取决于中国经济发展究竟需要多少流通货币。再者,我们对外资,甚至是来自新加坡的外资,都是没有限制的,都是极欢迎的,所以,根据引进外资量来印制“人民币”的办法,所印制的“人民币”也是没有限制的。

  引进外资的办法,与第一种“印钱”并“白送钱”的办法的相同点在于,都引发通货膨胀,实际上,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通货膨胀了多少倍,大家都有切身体会。

  引进外资与后一种办法的区别在于:其一,引进外资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外来投资而印制的这些人民币、这些“钱”,既不给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各种所有制企业,也不给中国老百姓,而是只定向地白白送给外国投资者!这样,中国印制的这些钱,就是让外资随意购买中国的产品、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业,破坏中国工农业占主体的经济构成和公有制占主体的所有制结构,而中国人自己,不管是国有(国营)企业,还是集体所有制企业,还是私有企业或者个人,或者政府,因为不属于外资投资者,拿不到这些钱,所以不能购买,甚至也没有金融实力维护中国工农业占主体的经济结构和公有制占主体的所有制结构。故此,所谓服务业占经济比重超50%,还有公有制经济现在只占23%(2012年)而且所占比重将继续下降,这是引进外资的必然。这当然是一种经济灾难,哪里是什么经济发达的标志!

  区别之二,虽然两者都引发通货膨胀,但是,前者所致的通货膨胀是可控的、有限的,后者,因为对外资的引入没有限制、“多多益善”,所以,所引发的通货膨胀是不可控的、无限的。

  有人会问,那美元、日元、新加坡元之类外资投到中国,中国就有了外汇,可以用这些外汇购买这些外汇提供国的商品呀?是的,理论上讲是可以的;如果引进的外资很少,也是可行的,这就实现了国际收支平衡,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害处。但是,想想看,美国向外国投了那么多美元、中国的外贸又从美国“赚”了很多美元,而美国本国生产的东西十分有限,而且,高技术的产品,除了转基因粮食之外,它是不卖给中国的!想买美国控制的世界石油,那么石油出售有配额,不是随便都能买的。铁矿石?价格掌握在美元资本手里,可以随意涨价。低技术的轻工业产品,这个,美国并不生产,想买也买不到。比如,玻璃制造商曹德旺居然能在美国办玻璃厂,可见,美国的轻工业,的确不行,连玻璃这种最普通的产品都生产不了。美国想建立一个完备的轻工业体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三年五就能完成的;相对于金融业、军工业,轻工业利润不高,美国的大资本也未必就愿意发展轻工业。

  恐怕,中国的那么多美元外汇,只能买些美国债券了,要么,就是美国产的波音客机、转基因大豆之类。客观现实是,中国的那么多美元外汇,的确是没有什么可买,花不出去,不能实现国际贸易收支平衡。所以,引进外资,就是把印出来的人民币白送给外国人——至少在很大程度上是白送,这样说,没错吧!没人反对吧。

  再说,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同样巨大,而新加坡能生产什么呢?它是个靠转口贸易的小国,它的经济信用能有多好。有时,我也想,为什么不引进坦桑尼亚、刚果(金)、南非的投资?难道坦桑尼亚、刚果(金)、南非的经济实力比不上新加坡?难道他们没有货币?这些非洲国家不比新加坡“值钱”?至少,坦桑尼亚、刚果(金)、南非的资源极其丰富吧!

  同样是印钱,同样是白送的办法,同样是要引起剧烈通货膨胀,而且引进外资所造成的通货膨胀是无限的、不可控的,中国自己印钱白送给中国人所导致的通货膨胀是可控的、有限的,为什么不把这些印出来的钱白送给中国人,而只定向白送给外国人呢?

  你说,引进外资,傻不傻?有没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无法接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