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国庆献礼—《人民日报》、央视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关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成果

时间:2019-10-01 22:03:04  来源:龙芯中科  作者:龙芯中科

 国庆献礼—《人民日报》、央视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关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坚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高度重视实施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的整体面貌。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央视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关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成果,关注中国人自己的CPU-龙芯。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专题报道《18年风风雨雨 龙芯不改初心——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并同时配发评论文章《国产芯片,再难也要走自主化之路》。

【说起芯片,人们脑海里冒出来的词或许是英特尔,也可能是AMD,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有一个我们自己的芯片——“龙芯”。龙芯近2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做中国人自己的芯片不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而是一件即使困难也必须要做的事,因为这关乎到芯片领域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自主化。
一是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IT产业生态。
从老百姓的角度看,一款产品好不好,性能与价格是关键,至于是国外厂商还是国内厂商生产的,这一点并不重要。因此,在真正用上搭载龙芯的电脑之前,消费者的质疑与不解并不奇怪。国家为什么要发展自己的芯片技术?搞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消费者普遍还没有用上?面对这些问题,“龙芯人”有自己的选择与回答。
在他们眼中,当国家需要真正的自主CPU时,是龙芯提前做了技术积累;当国家需要自主CPU的核心技术以抗衡国外技术战和贸易战时,龙芯系列产品至少能有拿得出手的产品。
作为一般消费者,笔者和很多人一样,也没有使用过搭载龙芯的电脑,但就长远看,从国家层面看,以战略眼光看,龙芯是为中国人而做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们正在尝试建立自主IT产业生态。
IT产业是“解决方案为王”的产业,CPU的价值在于其承载的生态。明确了这个方向,龙芯的基础软硬件平台不断完善,下游客户中基于龙芯CPU的软硬件研发人员已达几万人,龙芯从产业链最末端的“乙方”到开始主动组织产业链。
二是要实现人力资源和研究开发自主化。
CPU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只有通过自主研发的实践才能真正把握其技术。即使拿到CPU源代码,看懂了每一行,上百万行代码拼起来却不知其奥妙。Intel的CPU中发现的“熔断”和“幽灵”隐患提醒人们,即使是设计者,也难以对CPU复杂度引起的安全隐患完全把握,更甭说是看别人的设计了。
况且,国外厂商为了自身长远利益考虑,其“技术授权”只是一个姿态,在核心技术上只是有限程度的开放,国内企业仍不具备核心技术及其发展的话语权。在中国企业不掌握技术时就封锁技术,掌握技术后就通过技术合作阻止自主技术发展,这是国外垄断集团惯用的伎俩。
因此,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形成的技术能力才可保证国家安全,对CPU这样的核心技术,不能满足于通过合资企业获得的品牌和营销自主化。人力资源和研究开发自主化才是最根本最深刻的自主化,也是龙芯正在探索的自主化道路。
三是要走符合国内市场情况的自主化道路。
面对行业巨头的资本、技术、市场优势,龙芯如何突出重围,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空谈无用,从美好的主观愿望出发,抑或是从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家项目指南出发,皆不可取。只有一切从市场需求的实际和企业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来制定市场和研发计划,才能让国产芯片发展壮大。
不能光靠国家“输血”,企业要有自主生存的能力。为此,龙芯明确了一条符合市场情况的发展之路。一开始,他们从外围做起,从Intel等大企业瞧不起的“烟囱”林立的控制类系统做起,再逐渐向建立生态的中心突破。认真耕种收成不好的“盐碱地”,先填饱肚子再图发展。为此,龙芯补了不少课,补CPU微结构的课,补基础软件的课,既要耐得住寂寞,又得挡住研究和产业热点的诱惑,有时候还要承受外界的误解和质疑。但企业终于还是闯出来了,从2015年盈亏平衡开始,龙芯在市场逐渐站稳脚跟,也为未来技术高峰的冲刺打下坚实基础。
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即使再困难,龙芯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为中国人造出自己的芯片。这条自主化之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为国家和民族建设新型信息产业体系的决心、风骨与担当。】

以上内容为《18年风风雨雨 龙芯不改初心-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评论文章《国产芯片,再难也要走自主化之路》。

国庆献礼—《人民日报》、央视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关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成果

同时,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景式展现新中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摄制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专题片第十三集题为《神州腾飞》,重点展示中国智慧。正如片中所讲,“中国第一枚通用芯片‘龙芯一号’成功发布,结束了只能用外国芯片造计算机的历史。”

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通用CPU芯片可以说是芯片中的“珠穆朗玛峰”。2001年8月,龙芯第一款CPU芯片龙芯1号成功启动操作系统。十年前的9月28日,我国首款商用四核处理器龙芯3A1000流片成功。每一款产品的诞生都是一段不断突破难点、持续掌握新技术的过程。18年过去了,龙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从第一代产品的基本可用,到第二代产品单核性能大幅提升实现可用,再到第三代产品“跨越发展”提升性能实现好用,龙芯产品已具备相当的市场竞争力,基于龙芯CPU的IT产业生态也初步显现。

未来,龙芯中科将继续从技术源头创新、产业链合作与引领、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逐步建立自主的产业链命运共同体,为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