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戴旭:日本败局已定,中国应乘机反压!

时间:2012-09-21 08:55:43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戴旭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12日野田首相宣布将举全国之力“保卫”钓鱼岛。中国领导人也宣布绝不后退半步。由日本政府引发的钓鱼岛危机,几乎每天都在升级。很多人担心会打起来,笔者则正好相反,担心出现黄岩岛事件无功而返的对峙僵局,特别是帕内塔劝和来给双方下台阶。中国不应该在遭受蓄意挑衅之后,没获得实质进展就草草收兵。当前的情势对中国非常有利,中国应该看破日本的虚弱本质,调整思维,抓住机遇,果断出击,一举扭转长期以来的战略被动。

  一、购岛闹剧是日美配合对中国进行战略试探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在建交之初是有默契的,但现在日本突然对中国展开“奇袭”,表明日本对华战略已从合作转向对抗,背后的深层动因是:日本从二战之后,就一直卧薪尝胆韬光养晦,伺机借助美国的力量,实现以全面武装为核心的所谓“正常化”;而美国出于建立全球帝国的战略目标,在即将完成全面扫荡中东反美力量的情况下,未雨绸缪地进行战略东移,试图合围中国。双方战略意图在西太平洋上完全重叠,一拍即合。美国想让日本做马前卒和战略炮灰,以为自己火中取栗;日本则正好狐假虎威,“假公济私”,准备重温历史旧梦。今年初,前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五位睦佳就发表文章称:“日本应当认识到,积极参与‘空海一体战’的构建与实施,是实现日本海洋战略(即保卫包括尖阁诸岛和油气田在内东海权益、防止中国吞并台湾、阻止中国将南海内水化)的力量源泉,日本应加倍努力使其进一步完善”。日本几个海空自卫队的将官,还详细解读了美国空海一体战构想,提出钓鱼岛夺岛作战想定。日本军事情报研究会的一个研究员,还提出了“自卫队的网络战、太空信息战与海外派遣作战”,非常明确地主张日本要在未来战争中取得制信息权、增强远洋投送能力等。可见日本在钓鱼岛事件背后潜伏着多大的战略野心!

  这就是日本为什么在美国宣布战略东移后,迅即放弃对华友好策略,采取南进方针,加入美国战略包围中国行动的原因。所谓“购岛”是日本政府有意挑衅、试探中国,石原慎太郎的表演只不过是一个低质量的烟幕弹而已。

  日本每到历史的重大关头,总要试探日本的战略进攻方向。1939年欧洲战争爆发,日本立即试探和希特勒夹攻苏联的可能性,被斯大林看穿,结果在诺门坎地区狠狠打了日本一个探头球,使日本明白此路不通,于是调头南下袭击了美国的珍珠港。现在,日本又在钓鱼岛试探和美国联合夹击中国的可能性。中国也应该学习当年的苏联,狠狠地给日本一个“盖帽”,也让它明白此路不通。

  二、美疲日弱都不敢与中国硬碰

  日本的总体实力如何?尽人皆知,今日日本是经济巨人和背着“盒子炮”的政治矮子。今天的中国和日本不是1894年、也不是1937年的中国和日本。日本非常清楚自己现在羽翼尚未丰满,与中国全面军事对决是自不量力;双方市场难解难分也让它在经济上不敢对中国轻举妄动。经济和军事是硬实力,这两方面不占优势,不管日本右翼多么猖狂,也不过是外强中干。所以,没有美国的战略支持,日本根本没有与中国进行全面对抗的本钱。这就是钓鱼岛危机开始之初,日本政府就一再强调日美同盟和安保条约的原因。

  美国对日本会有多大的支持力度?美国的战略东移眼下只是拉开序幕,十年后才能完成布局。当前叙利亚和伊朗问题还没有解决,有此后顾之忧,美国根本不可能和日本一起与中国摊牌。由于连续二十年“大战世界”,累出了“金融危机”,正在疗伤康复期,即使对势孤力单的伊朗尚且难以下定军事进攻的决心,美国哪有力量在东亚再开辟第二战场,特别是对付块头巨大的中国?因此,美国赋予日本仆从的战略使命是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以换取中国在伊朗核叙利亚问题上的让步,减少美国在中东最后一战中的战略阻力。同时,也像当初指使格鲁吉亚挑衅俄罗斯一样,试探一下中国的对抗意志和社会弱点,以备将来对付中国。但是,这种试探决不能过度而引起中国的全面反击,那样将会弄巧成拙,反过来成为对美国的战略牵制,使伊朗得到喘息之机。这就是9月11号中日争端急剧升级之后,美国立即发表声明希望中日通过对话解决的原因。

  从外部环境上说,日本同时还与俄罗斯、韩国发生在领土、领海争端,这使它灾东亚处于极端的外交孤立之中。而中国则与俄罗斯、朝鲜半岛和欧洲的外交关系,都处在良好状态。美国有心无力鞭长莫及,四邻冷眼相向,自身臂残腿瘸,试问:日本拿什么与中国碰?

  中国捍卫自己的领土、领海主权,不仅具有道义优势,更有着谁能不能小视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最重要的是海内外华人在维护主权和洗雪历史耻辱的共同意志下。这是压倒一切的力量!在这种力量面前,不要说日本,就是美国乃至一切反华力量的联合,也微不足道。

  美日军事演习一个接着一个,野田还到日本自卫队总部巡视,这恰恰证明了它们的心虚。日本仗着美国,是一只发育不全的小虎靠着一只病老虎,吓不住中国。日本选择美疲己弱的时机,以最愚蠢的刺激国民感情的方式挑衅中国,是注定失败自取其辱。它用多大的力度冲撞中国,就会受到更大力度的强烈反弹,直到它自己瘫软下去或被击碎。

  三、中国不可沽名学霸王,要抓住此次反击机遇赢得五十年的和平

  处理当前的钓鱼岛危机,中国要有为万世开太平的意识,而不能鼠目寸光地汲汲于GDP和虚幻的友好、和平假象。回顾近代中日关系史,中国人应该明白,日本的国策一直是以掠夺、征服中国为指向的。甲午战争之初,日本就给它们的青年人灌输与中国百年战争的观念。中国若不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全方位超越日本,不仅不可能有和平,连最基本的尊重也得不到。一方面,中国自身要加倍努力,另一方面,中国也要向日本和美国学习,遏制和压制对手的发展。眼下的钓鱼岛危机,就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实习”经济制裁、战略博弈的机会。

  经济是对日本的釜底抽薪。经过日本长时间挑衅的自然发酵和互联网的功能,现在全世界的华人都已经动员起来,这是中国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的基础条件。中国人不能满足于暂时的不购买日货,更要在整个经济层面上,逐步取代日本的企业。在高技术领域有欧洲、韩国可以选择,中国并不依赖日本,反而是日本的高技术产业依赖中国的稀土和其他资源。借此次危机,中国要彻底切断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同时选择其他措施,赶走那些对中国发展没有太多利用价值的日本企业,有力打击日本经济,让日本为此次挑衅付出战略代价。囿于WTO的规定,这些工作可以由中国的各类企业协会实施。

  军事是镇压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金箍棒”。中国对日本的一意孤行不能只是口诛笔伐,也没必要举行太多军事演习,那吓唬不了战争痴呆症的日本和美国,反而浪费了宝贵的弹药。中国要像抗美援朝时期那样说到做到。由于日本人执意对钓鱼岛“国有化”,中国针锋相对公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线。这样,中国就可以对日本非法入侵的民船进行查扣,对登上钓鱼岛的日本人进行抓捕,然后进行公审、宣判,对漏网的“战犯”予以全球通缉。对日本军舰军机的入侵,则予以坚决歼灭。在现有态势下,战争升级只会导致日本更加被动,日本对中国的军事打击几乎没有任何有效反制办法。只有把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萌芽,彻底埋葬在太平洋,压住日本南下配合美国的念头,中国未来五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和平才有保障,中华民族未来的灾难才可以避免,世界和地区的和平才能够维护,南海那些跃跃欲试的小无赖国家,才可能对中国换一种看法。中国已经没有退路,中国不应该再退,但中国不能仅仅满足于不退,甚至也不能满足于日本的暂时后退。中国需要的是日本放弃侵害中国的意识和行为,需要周边长期的和平局面,而不是一个毫无实质意义的外交“面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